山特维克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0-08-24
分享到

“在很多领域,我们都能与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发挥创新能力,提高效率,加强安全保护以及环境保护。而在矿业中,我们确保在能够获得同样多矿石的前提下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大幅提高效率。”这是2010年5月山特维克全球总裁裴德生来华期间一再强调的“公司竞争力”。

  作为全球重工制造业的领先者,山特维克目前的业务主要涉及刀具、材料技术以及矿山工程与机械。因为产品和工人经常要处于危险的工作环境,这家瑞典工业巨头在自己百余年的发展中,已经在不断将安全、环保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公司的各个体系中。

  “尽管我们很多同事都在从事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但有时他们自己都没有察觉,所以4年前我们提纲挈领的提出了EHS体系(环境、健康、安全),将可持续发展总结为公司的立身之本。”山特维克东亚区市场部副总裁臧维妮告诉媒体,“特别是在我们的矿山工程与机械部门,特殊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更大的精力。”

  让裴德生和臧维妮都特别指出的采矿业,在全球都是对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在中国,它更是事故频发的高危领域--中国每年煤矿工人死亡人数占到全球的80%.仅今年7月17日、18日两日,全国即发生4起煤矿矿难,38人遇难。

  “我们的矿山工程机械部门首先是通过出售产品,让客户从使用中获得经济利益,而实际上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式实现的。这也让他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了环保、安全的价值。”山特维克资深代表王季告诉媒体,“多年来,我们对设备不断地进行改进,通过提高效率实现安全、节能与环保。”

  矿山机械不可避免地会涉及轮胎,在轮胎生产过程中,势必消耗大量能源并排出废气废水。王季介绍说,“我们通过不断改良技术,目前轮胎消耗可以降低25%左右,为客户实现少停机、多生产,也减少了换胎的危险以及生产时产生的排放。”

  此外,在保证人员安全方面,山特维克也坚持着高标准。王季告诉记者:“尽管高效的安全设施造价较高,让很多国内的客户在购买时产生犹豫,但山特维克还是坚持达到Fops/Rops国际认证,制造防滚翻、防落石的驾驶室。”

  “经过4年的大力推广,目前山特维克全球的损失工时伤害率已经减少了70%.”臧维妮告诉记者,“除了通过设计更加安全、环保的产品,企业内部还有软性的环保、安全培养体系,为的是建立一个以EHS为基础的价值观。在一个以高效。耐用为特征的行业里,我们还有着以人为本、关爱环境的情怀,是一家刚柔并济的企业。”

  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他们甚至细致到公务外出时“一辆轿车里坐几个人”的问题。“我们要求不能一辆车只坐一个人,合理的数字是3个工作人员一辆车。”王季解释说,“要是坐满4个人,油耗就可能会攀升,排污就多了。”

  目前,山特维克在中国有11家工厂,每家工厂都有专人负责EHS管理。“工厂的公告栏里,总是贴满了员工们对于哪个小环节会带来怎样的环境、安全影响,以及如何避免潜在风险的纸条。”臧维妮说。几年前,山特维克员工到餐厅就餐时发现他们使用的是一次性筷子,就立刻叫来老板向他讲述环保意义。“那个老板马上就接受了我们的提议,第二天就全部换成了消毒筷。”臧维妮在提到这个有趣的故事时也坦言,“在全球,特别是在中国,推广EHS理念的工作还将继续深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