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技术和商务解决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分享到

记者:目前经济形势下,新产品的研发方向和着力点在哪里?“解决方案提供商”成为共识,如何落实到实处并强化?

  何骑:圣戈班作为全球磨料磨具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方面我们也一直走在市场的前列。应该说此次经济危机对大部分跨国企业在中国业务的冲击都不小,圣戈班磨料磨具也不能幸免。但在危机之中我们也的确看到了一些新市场和新产品的机会。比如,在危机之前,很多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关注的是产能的扩大,在设备投入方面不遗余力,而在机械加工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刀具和磨具方面缺乏足够的重视。经过了这次危机,我们明显地感到,用户对于降低综合加工成本有了更高的要求。综合加工成本的降低,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对设备的投资,降低了项目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大大地提高企业竞争力。针对这种变化,圣戈班磨料磨具在中国有针对性地加快了新产品开发力度,特别是在开发帮助提高企业加工效率的产品方面。我们2009年以来着重推出的是TG磨料陶瓷砂轮、全新研发的NORTON QUANTUM及G-Force刀具修磨砂轮。TG磨料砂轮具有优异的材料去除能力,在强力磨削和齿轮成形磨上能发挥最好的效果,加工效率高,性价比好。 QUANTUM是圣戈班体系内又一款高技术含量的新型陶瓷磨料,以它为主要磨料的陶瓷、树脂结合剂的砂轮具有高耐磨、高切削效率以及较少修正量的特点,适用于超精密、高效率等加工过程中的高速磨削,特别是在内圆磨、齿轮磨,以及轧辊磨等高速磨削应用上发挥了低磨削力、高磨削效率的优势。G-Force则是专门为CNC刃具磨床所配置,用于强力开槽加工而设计的高性能金刚石砂轮。与普通工艺相比,具有更高的材料去除率和更长的砂轮使用寿命,且形状保持性良好,工件表面品质较高。这几款新产品的共同特点是注重于加工效率的提升,从综合加工成本的角度来帮助用户提升其企业的竞争力。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般来说,企业的发展都会经历一个从产品供应商到服务提供商的转变。服务的涵盖面比较广,不同的企业对服务有不同的定义。圣戈班磨料磨具在用户中,一直以来强调的是磨削系统理论,提高磨削加工水平要从磨床和磨床参数、砂轮、切削液和加工工件四方面着手。要为用户提供优异的技术服务,人力资源是关键。2009年是圣戈班磨料磨具知名品牌Norton根植中国的第15个年头。从1994年在上海建立第一家工厂以来,圣戈班磨料磨具在过去的15年间通过持续不断的工业生产及技术投资,在中国已拥有4家工厂,一个研发中心及磨削技术中心,7个地区销售办事处,近1000名员工。正是有了集团对中国的这种长期承诺和投入,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行业内最优秀的技术销售团队和应用工程师团队。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我们在技术销售力量方面,不但没有削减,反而进行了提升,在对销售团队和应用团队的技术培训方面,我们也在加强。另外2009年以来,我们还投入专门的人力加强和磨床厂家和切削液供应商全面合作。这些投入,在短期内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投入会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不断提升圣戈班磨料磨具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制造业市场里的综合竞争力。

  记者:某些应用领域异军突起,成为经济危机中的亮点(如风电、核电等),如何判断并把握这些市场机遇?

  何骑:经济寒冬对我国制造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即使在危机发生了将近一年以后,还有一些行业仍在低谷徘徊,尤其是与出口关联性比较大的企业。

  但是即使在这样的寒冬里面,有一些应用领域还是在快速地发展。对于我们磨料磨具行业来说,新能源领域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的业务增长点。新能源领域和我们相关的主要有风电齿轮和叶片的加工,核电站建设和维护,以及太阳能电池玻璃的加工。圣戈班磨料磨具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密切关注着这些行业的发展,并为此投入了相关的研发力量,来开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比如说在风电齿轮的加工方面,我们的SG磨料的砂轮在市场上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占有率。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和客户对磨削加工工艺更高的要求,我们在2008年推出了TG系列的产品,能够大幅提升主要用户的齿轮加工效率,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中在国内几家主要的风电齿轮加工企业做了对比试验,我们最新推出的TG系列砂轮实现了加工效率2~3倍的提升。

  把握新的市场增长机会非常考验企业的市场反应速度。而市场反应速度快正是圣戈班磨料磨具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优势。在过去的15年里,通过圣戈班集团持续的投入,我们在国内建立了4个磨具生产基地以及位于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心,这些都成为我们在国内服务用户的坚强后盾。就拿最近来说,有一家全球知名的消费电子品牌在开发下一代的智能手机,手机外壳上使用的不锈钢带需要通过多道工艺的磨削来满足这个品牌对产品美观度的高追求,他们碰到的这些磨削工艺也是以前没有碰到过的。为此,这家公司专门找到我们在美国的磨削中心,希望我们帮助他们的供货商开发磨削工艺。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组织了美国和中国两边的主要技术骨干,开发了十几款实验新品,在深圳和江苏的两家供货商那里,在三种不同品牌的磨床上面,进行了大量的跟踪实验,数据采集,最后通过不断对磨床参数和切削液的调整,在磨削效率和磨削表面效果方面取得了突破,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通过和客户密切的互动,我们赢得了客户的充分信任,为双方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客户更加挑剔,如何赢得客户?对营销渠道、服务方式提出哪些要求?

  何骑:圣戈班磨料磨具提供给用户的是工业耗材产品,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和用户之间的合作关系不可能是单次的或是纯交易性的。长期以来,圣戈班磨料磨具以服务和产品性能,质量赢得了数以千计的工业用户对我们的认可。 同时我们也不断致力于开拓与新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用户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尤其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用户出于综合成本的控制,对供应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圣戈班磨料磨具对于用户的不同需求,一方面依托我们生产和研发方面的力量,另一方面,尽量使我们的销售和技术服务团队贴近用户,借助渠道的力量,提供差异化的技术和商务解决方案,来降低用户的综合磨削成本和综合采购成本。

  记者: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看待企业间的合作与并购重组?

  何骑:企业间的合作和并购重组从来都不是一个过时的话题。现在说危机已经过去了可能为时尚早,但在我看来,经历了这次危机,绝大部分企业都会更深地体会到企业做强的重要性。现在磨料磨具在中国的市场集中度还很低,一方面是因为应用的广泛性,另外一方面也是由于行业门槛低所带来的低水平竞争。随着经济危机带来的市场需求的急剧下降,一些低技术含量和低质量水平的企业也就被自然淘汰掉了,另外一些经营稳健,追求产品品质和性能的企业会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圣戈班磨料磨具在中国的使命是加速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在中国做大做强,一方面通过内部投资扩大在中国的产能和技术销售团队,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探索和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并购的机会。整个行业集中度的提高能带来竞争更加有序化,避免低价低品质的竞争,从而使用户加工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我们相信磨料磨具行业的并购机会在未来几年会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企业的。我们希望圣戈班磨料磨具在中国会是带动行业集中度提高的主要力量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