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铁建:谱写企业信息化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0-10-22
分享到

衡水中铁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衡水中铁建”)始建于1994年,拥有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衡水中铁建土工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型钢铸造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橡塑产品研发检测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等五家控股子公司。现共有员工1880余名,总资产7亿元,年生产能力10亿元。一直专注于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及桥梁工程的养护,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强。从2007年起,衡水中铁建着重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在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XA”)PLM软件及系列解决方案的帮助下,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衡水中铁建在河北省衡水市制造中位于第8名,在中国橡胶协会50个会员单位中位于第2名,是中国工程橡胶行业的旗舰企业,在企业信息化方面建设方面更是位列第1名,和同行业企业相比率先开展信息化建设,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衡水中铁建副总经理邓乃伏告诉记者:“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离开信息化是不行的。现在国家宏观政策和工信部大力倡导两化融合,我们坚持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推进企业的整体提高和全面发展。从10余年的企业成长历程中可以得出: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会进入发展瓶颈,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进行信息化建设。可以说,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其他制造业企业相似,衡水中铁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的压力。提高企业信息化程度,利用先进的软件技术无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衡水中铁建先后启动ERP、OA、CAXA PLM等信息化项目。“中铁建现有100多种产品,3000多个不同规格。随着产品线的丰富和质量要求的提高,设计软件需要从二维平面过渡到三维建模,各部门的信息融通也需要加强,而国外的相关软件价格高昂,使用繁琐,维护和服务也往往跟不上。” 邓乃伏告诉记者,“CAXA的软件性价比高、使用简便、服务完善,同时二维和三维软件有机集成,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企业长青的强大武器

  邓乃伏对应用信息化系统有着很高的评价,他说:“CAXA软件能够完美的实现二维图纸和三维模型的相互转换,从中可以发现设计上的错误和欠缺,为设计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利用PLM项目以及终端浏览器,研发部门可以将最新的图纸传输到生产一线,实现无纸化生产,以及设计文档的管理、产品数据的共享和设计开发业务过程的集成。通过ERP系统与PLM的信息接口,在不冲击现有管理模式、不影响繁忙的业务运营情况下,设计完成的同时即生成BOM物料清单,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企业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企业90%以上新产品开发和数据管理工作基于以上设计制造信息化系统进行开发和数据管理,有效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同时保证整个系统的信息安全性,实现企业机密的万无一失,CAXA软件的应用取得明显的效益。”

  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缩短设计周期上,信息化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从概念产品的设计到初始方案的制定直至虚拟样机的应用,加入信息化这一元素使整个生产链条的效率都得到提高。

  “我们曾接到青藏铁路需求装备的订单,工程周期要求严格。诸如这样的订单,在CAXA的协助下,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产品利润,而是从企业的荣誉出发,按时保质地完成国家重点工程。这样才能扩大我们企业的影响力和品牌的号召力,这也符合我们中铁建的企业理念:‘铁肩担大道,砥柱定中流’。” 邓乃伏自信地说。

  信息化带来的收益可见一斑,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和长远发展也起到重要作用。从另一个方面说,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直接带来的就是产品线的丰富以及产品更新速度的提升,即使有潜在竞争者试图进入成熟市场,信息化程度高的企业凭借其优秀的生产柔性和稳定的市场口碑,依然能够保持对其他企业的领先优势,立于不败之地。

  谈及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意向时,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李英娣表示,将来的信息化建设的趋势是平台化,高集成度将成为信息化的首要特征,从现在的产品设计到产品服务整个流程的信息化,发展为信息化与企业文化结合在一起,实现由“人治”到“法制”,再到“文化治理”的转变。随着产品的丰富和产量的增加,还需强化和规范工艺,把非数控设备更换成数控设备与PLM管理系统进行有机整合,真正实现对加工工艺即终端神经末梢的控制。

  企业最基本的组成单位是人,企业最根本的思想基础是企业文化,把信息化建设与企业自身情况相结合,定制出符合企业自身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衡水中铁建在这一点上无疑是成功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