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威股份 国内板材加工机床设备领军者

文章来源:世界工厂 发布时间:2011-02-24
分享到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威股份)即将上市了。业内人士指出,亚威股份本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公司的主营业务,新增产能均为公司现有优势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专注金属板材成形机床的研制。

亚威股份所处的大行业为机床制造业,细分行业为金属板材成形机床行业。金属板材成形机床是指在板材加工中用于成形或分离的机械设备。据了解,亚威股份起源于1956年成立的国营江都机床总厂,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板材加工机床的研发制造。2000年2月公司成立以后,一直从事板材成形机床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

目前亚威股份主业发展方向为:保持并强化在国内中高端金属板材成形机床市场中良好的声誉和较高的市场份额,抓住我国汽车、能源、铁路、机械、冶金、船舶、航空及军工等行业对数控机床的迫切需求,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板材加工成套解决方案供应商。

中国机床行业发展速度已经在加快。机床作为“工业母机”,在国家工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的机床产业机制差、包袱重、基础薄弱、技术落后,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以至于国内消费的中高端机床产品基本被国外大厂垄断,对我国发展成制造业大国和强国的国家战略构成不利影响。从2002年开始,随着新一轮经济景气周期的到来和多年的积累,中国机床行业开始逐渐复苏,2004年以后加速增长。根据美国卡德纳公司公布的 2009年世界机床生产数据,2009年我国机床产值从2008年世界排名第三跃居首位,同时,进口和消费连续八年排名世界第一位,出口排名世界第六位。据机床工具协会统计数据,2009年,我国消费机床197.86亿美元,占当年世界机床消费值的38.64%,超过了第二位到第八位国家的消费值之和。

值得一提的是,亚威股份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类,分别为数控平板加工机床、普通平板加工机床、数控卷板加工机械。数控平板加工机床包括数控折弯机,数控转塔冲床、数控剪板机、数控激光切割机;普通平板加工机床包括普通折弯机、普通剪板机;数控卷板加工机械包括数控开卷校平剪切线、数控开卷分条卷取线。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一直专注金属板材成形机床产品的研制。报告期内,公司的产品系列不断拓展、产品规格不断丰富、数控化率不断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集多种优势于一身

亚威股份所处细分行业具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竞争要素是全方位的,各个核心竞争要素,如产品性能、售后技术服务、品牌声誉、市场响应速度、管理水平及产品价格水平需有效组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其最核心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亚威股份能提供完整的板材加工解决方案。亚威股份是国内板材加工机床设备领域产品线最长,少数几家既能提供中高端平板加工机床产品,又能提供卷板加工机床产品的企业之一,在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2006年,亚威股份的“精密高效金属板材加工技术及成套系统”通过了江苏省科技厅的评审,获得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补助。该系统可根据不同行业的具体需求进行动态组合,实现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该套系统由发行人自行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13项专利,技术水平居于国际同类产品的前沿,能很好满足国内外高端客户对板材加工成套设备高速、精密、智能、复合化的要求。

亚威股份拥有的该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平板机床和卷板机械的均衡发展,改变了国内金属成形机床企业只能专注于金属加工成形工序中几个环节的状况,增强了提供卷板平板成套系统的配套服务能力,极大提升了产品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一个成功案例是,2007年11月,亚威股份获得世界知名钣金制造商德国WEGENER公司的一条大型高效柔性复合板材加工线合同,并已顺利完成,合同金额为47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500万元。基于成套系统技术开发的能力,是亚威股份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其次,亚威股份技术研发实力雄厚。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企业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和江苏省级技术中心,拥有大专以上工程技术人员200多人。其中:副高级以上18人,中级职称90人;企业拥有地市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名、拾333”工程培养对象6名;公司长期聘用的国内著名高校教授级专家博导6名,国外资深专家4名。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发行人共有49项专利,其中7项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已经提出申请并被受理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一共有21项。近年来,公司共有8个产品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5个产品线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

2010年11月,发行人承担的“大型开式伺服折弯机”、“机械伺服数控转塔冲床”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装【2010】537号关于“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2010年立项课题的批复。

其次,亚威股份还具有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亚威股份前身专注金属板材加工成形机床行业的研制及销售,具有30多年的历史,其研制销售的“亚威牌”系列金属成形机床产品在国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国际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2005年“亚威牌”数控冲压机床获得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的中国名牌称号,是国内同行业中获得此荣誉的首批企业之一。2007年,“亚威”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国内,发行人高端产品的售价一般略高于同类产品,这是国内市场对公司产品性能及品牌的认可。借助良好的品牌声誉,公司产品获得了如宝钢唐钢青岛海尔、比亚迪、郑州宇通、华为、中兴、蒂森克虏伯等中高端客户的认可。

卓越的品牌优势也为公司销售网络提供了更好的口碑。国内用户之所以逐渐选择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替代进口,除了价格因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外厂商难以提供贴身的技术售后服务,而技术售后服务对于定制类产品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亚威股份的产品中,如大型数控折弯单元、数控开卷线等属于高端的个性化定制类产品,通过公司遍布全国的销售和技术服务网络,很好地为用户提供了无缝隙售后服务,从而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最后,亚威股份拥有较好的管理水平。公司的前身是具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国家二级企业,具有深厚的历史积累和管理经验沉淀,管理层十多年来基本保持稳定,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曾带领公司经历了行业的低潮期,并在行业景气度好转的时候,抓住机遇获得高速发展。2009年,公司被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管理示范企业”称号。管理层的管理水平给公司的高速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和组织保障。

募投项目提升公司竞争力

本次亚威股份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2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25000万元。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实施三个技改扩产项目,分别为数控转塔冲床技术改造项目、高速精密卷板校平剪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大型数控板料折弯机技术改造项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为 25360万元,若募集资金数额小于预计数,则用自有资金补足;若募集资金超过预计数,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亚威股份表示,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均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进行,新增产能均为公司现有优势产品的产能扩张,募集资金项目经过了严格、谨慎、专业的可行性分析和论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募投项目所生产产品属于国家重点鼓励的中高端数控机床,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预计募投项目投产后,当前产能不足的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迈上新台阶。

此次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中,数控转塔冲床技术改造项目控转塔冲床是一种先进、高效的钣金件加工设备,适应高精度、大尺寸、多孔或凹槽类钣金件的加工,所加工的产品质量好、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低,产品改型对设备要求几乎没有影响。数控转塔冲床的使用范围和应用行业相当广泛,包括汽车、飞机、纺机、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电力器材、制冷空调、电子机械和军工等传统制造行业。目前正在国内兴起的专业板材加工配送中心也是今后数控转塔冲床设备的重要用户。

就高速精密卷板校平剪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来说,卷板剪切生产线广泛运用于汽车、家电、IT、电气、机械、军工、钢材配送及船舶制造等行业,特别是目前正在国内兴起的专业板材加工配送中心,将是今后卷板剪切生产线使用的最大用户之一。目前我国卷板材加工配送率为16.67%;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卷板材的加工配送率达到了70%,因此未来国内卷板专业加工配送中心增长空间非常大,相应对中高端卷板机械也有很大的需求。

对于大型数控板料折弯机技术改造项目来说,大型数控板料折弯机一般是指数控折弯机系列中公称力为3000~60000kN,折弯长度为 5100~30000mm,以及配置成套的自动上下料结构的数控折弯机单元。数控折弯机运用非常广泛,需求呈逐年上升的势头,主要的下游需求行业为工程机械行业、专用改装车行业、电杆电塔行业、船舶制造业、航空航天业、纺织机械业以及其他制造业。

亚威股份表示,在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长。与发行前相比,公司发行后的净资产约增长126.14%。截至到2010年6月 30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00元;本次发行后,每股净资产将达到5.09元左右,与发行前相比,公司发行后的每股净资产增长 69.61%。

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为56784.90万元(母公司报表数据)。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资产将增加约25000万元。由于发行后公司的负债规模基本维持不变,因此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公司2010年6月30日的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5.25%,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45.31%%。

对于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按照项目正常达产测算,年均新增净利润约7175万元,新增净资产25000万元,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前提下,发行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4.84%。对比发行前后可以看出,净资产收益率有较大幅度上升,这意味着公司运用资产的效率有较大幅度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