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重抢占国际重型机床的最高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1-03-18
分享到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重”)诞生于“一五”期间,在国家建设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中,武重是我国第一家专门生产重型机床的专业制造厂,被誉为机床制造的“亚洲明珠”。跨入新世纪,武重以“装备中国”为己任,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线,积极开展自主创新,以创建国际一流数控重型机床企业为目标,努力打造我国重型、超重型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

在为国家重大工程及项目提供了一批重特大数控装备的同时,高档重型数控机床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2000年至2009年,销售收入保持28.5%复合增长率,利润总额保持56%复合增长率,上缴税金保持52.5%复合增长率,成为我国重型机床行业“排头兵”。

2006年,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支持下,武重制订了“数控重型机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产品系列型谱”发展目标并付诸实践,画出了一道优美的曲线——

2007年11月29日,武重新厂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产业园奠基。2008年7月26日,武重自制第一台技改装备数控重型双龙门四铣头镗铣床在新厂安装就位,并投入试生产。2009年12月24日,武重铸锻公司新厂电炉第一炉铁水正式浇注,生产流程实现闭环。2010年5月,武重新厂整体搬迁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投入460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高速公路建设,信息化终端设备已覆盖全公司二级单位,物流、人流、财流、信息集成应用从产品设计向生产管理延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武重按照“购买一批、自制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淘汰低效、高耗能设备,新增以数控机床为主的重大型关键工艺装备和检测设备。进行自制技改设备的研究、开发和生产,42台代表国际一流水平的超重型精加工装备落户新厂。装备数控化率由原来的5%上升到90%,为武重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撑和技术保障。

武重以“摒弃低档产品、改进完善中档产品、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发展的需求积极研制高档产品”为原则,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全面技术升级。目前,武重主导产品已全部完成了高档复合化技术的全面技术升级,尤其是超重型机床全部实现了复合化加工,并向高精、高速、多轴联动、复合化、柔性化、智能化、环保等方向全面发展。

武重每年以销售收入5%以上比例提取科技研发费用,专门用于新产品的开发、研制,已基本形成了“生产一代,设计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研发新格局,新产品的研发步入了良性循环。2009年,科技投入73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5.2%,新产品占总产值的45%以上。每年武重均有10多种新产品推向市场,产品结构和规格不断升级。2009年,武重自主开发研制的数控定梁双龙门移动镗铣床、超重型数控立式车铣复合加工机床和数控落地铣镗床,均是我国核电、水电、风电、舰船及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的重大技术装备,其产品水平均达到了当代国际先进水平。

武重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创新管理体制。2007年10月,武重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之后,就建立了由战略管理层、管理操作层相结合的决策科学、反应迅速、管理高效的创新管理体制。企业技术中心与各子分公司以技术合同为基础,明确各自在技术创新各个环节的权利和义务,并根据科研成果商品化后在市场上的表现,从销售收入中提取相应的报酬,奖励技术人员,提高了技术创新的实效性。建立了群众性创新体系。强化创新意识,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树立全员创新理念,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激发每个职工的创造性。

建立人才评价激励体系。2002年率先在武汉市实施企业“人才工程”,对从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一线生产工人中选拔出的思想素质好、业务技术精、善管理、敬业精神强、工作有实绩及对企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实行专项津贴,留住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生产一线关键岗位的人才。

打造产、学、研、用的创新平台。武重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体系,积极探索加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机制。先后与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在科研项目开发、国家重点项目的申报、实验室共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另外,积极申报建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2009年10月,经省人事厅、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武重获建省博士后产业基地。2010 年武重又获批建设中国机械工业高档重型机床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提升核心工艺水平。以“首台首套”政策为导向,开展国产重大设备首台首套新产品的研制工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树立本地骨干企业在国家机床装备产业战略中的主导地位。2009年2月,国家优先起动一批高档数控机床项目,武重成功申报国家重大专项3项。“高档数控重型、超重型机床关键功能部件技术升级暨产业化基地”项目获国家发改委立项。2010年武重又成功申报了“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武重改进了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技术和工艺,提高了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率,在极端制造、多轴联动以及高精度、高可靠性数控机床研制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坚持产品自主研发自我创新为主,引进外脑借助技术为辅,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赶超先进一流制造技术的特色发展之路。与意大利 SAFOP、意大利 JOBS、德国WELTER、德国SMS·MEER等世界一流的公司开展共赢合作。2004年,武重通过引进技术成立了武汉善福重型机床有限公司,引进了UGL系列数控不落轮车床的整套技术。经过这几年的深入分析和消化,目前已掌握了该机床的结构特点和制造技术,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专业技能精湛的员工,先后向国内外市场销售了10多台该类型的机床。

抢占机床高端市场

在国内市场上,武重生产的数控重型立车占市场份额60%以上,龙门铣、落地镗、滚齿机等产品分别占三分之一以上。去年武重在国内市场上击败强手,中标天津某公司1.6亿元大订单,涉及的4台机床均属国家首台套,也是武重推进超重型机床产品极限制造发展的又一重要标志。其中,28米数控立式铣车床的最大加工直径达28米、加工高度13米,工作台承重800吨,刷新了此前由武重保持的加工直径20米、加工高度9.5米的世界记录。

在国际市场上,订购武重设备有德国M公司、英国谢菲尔德公司、法国阿尔斯通、美国GE、日本东芝等,涉及发电、造船、钢铁、工程机械等多个行业,武重为其提供的产品发挥着重要和关键的作用,并为其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际公司在购买价格不菲的重型设备时往往很慎重,尤其是对中国重型机床。然而,近几年购买者纷纷从欧、美、日等老品牌国际制造商转向武重,其关键因素是武重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建立起一套严格的组织管理、产品质量管理、技术创新管理,在国内外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武重的市场目标是要尽快扩大国际机床市场份额,与世界先进制造业行家们同台竞技。2006年获出口订单600多万美元,2007年迅速上升至2600多万美元,2008年武重又获出口订单4760多万美元,而且出口的高档重型超重型数控机床比重越来越大。

编后:通过深化科技创新管理改革,武重踏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下一个五年,武重从经营目标、技术创新、人力资源、企业文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将探索更加适应未来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些新体制和机制,打造出具有一流水平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我们相信,随着武重新厂全面投产,一个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重型机床制造产业基地正在武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崛起,武重有信心继续引领中国重型数控机床高端制造的潮流,跨入世界重型机床第一方阵。

武重是国内生产重型、超重型机床规格最大、品种最全的大型骨干企业,产品主要服务于能源、交通、冶金、机械、铁路、航空、航天等行业。主导产品有重型、超重型立式车床、卧式车床、不落轮对车床、卧式铣镗床和落地式铣镗床、龙门镗铣床、滚齿机、回转工作台及各种专用机械设备等8大类、50个系列、400余品种。重型机床系列产品全部实现数控复合加工功能。

企业研发的多项高端数控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大部分产品达到国际九十年代水平,超重型数控立式车床、超重型卧式车床、超重型数控龙门移动镗铣床达到当代国际先进水平。

世界最大规格、最大承重的超重型数控立式车床系列产品(加工直径28米)、超重型卧式车床系列产品(加工6米、两顶尖承重500吨)、超重型数控双龙门移动式镗铣床(加工宽度10米)等,成为为国家重点行业提供重大技术装备,也是世界唯一能生产多品种超重型机床产品的厂家。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评价:“武重已是我国重型机床行业赢利水平最高的企业,实属凤毛麟角。”

国内制造数控重型、超重型机床规格最大、品种最多的骨干装备制造企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重型机床分会理事长单位。

全国金切机床重型机床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单位,秘书处常年挂靠在该公司。

创新实力

“十一五”期间,完成了国家“863”大型舰船螺旋桨用重型七轴五联动车铣复合加工机床的重大课题技术攻关;承担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三项;荣获多项国家、省级奖励:

CKX53160型16米数控单柱移动立式铣车床荣获2004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XKU2645型超重型数控双龙门移动式镗铣床,荣获200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企业荣誉

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授予武重“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荣誉称号,为全国机床行业3家获奖企业之一;

数控立式车床、单柱立式车削加工中心、立式滚齿机、数控定动梁龙门镗铣床、落地铣镗床等系列产品荣获湖北省名牌称号;

重型数控镗铣床系列产品荣获中国名牌称号;

2007年,商务部授予“武重”牌机床“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称号,武重技术中心被国家五部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2008年“武重牌”数控立车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发“产品质量国家免检”证书。

2009年获建省博士后产业基地。

2010年获批建设中国机械工业高档重型机床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