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教授演讲中国机床产业转型升级途在何方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4-12
分享到

据弗戈工业在线记者现场报道 2011年4月12日上午11:05分消息,由张曙教授演讲中国机床产业转型升级途在何方。


张曙 教授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   

演讲人介绍

195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现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兼职教授,如皋市人民政府顾问。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荣誉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

演讲摘要

2010年,中国跃身成为世界第一机床生产大国、第一消费大国和第一进口大国,连续8年高速增长,全年累计汽车产销超过1,800万辆,刷新全球历史纪录,设备需求继续保持强劲。然而,机床产业依旧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级的机床制造商都在中国设厂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国内机床市场国际化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纵观全局,以技术领先的产品策略正在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策略转变,卖机床向提供全面解决方案转变;低端混战、高端失守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中低档机床生产能力过剩,高端机床所供非所需所需不能供,仍依赖进口,2010年达94亿美元,约超过全球产值12%。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我们的转型途径在何方?我们必须跨越哪些障碍?对于机床制造商的全面解决方案是什么?我们将一一探究这其中的奥秘。

我期望,通过10年、乃至20年的奋斗,我国机床产业涌现出一批令人刮目相看的世界一流产品和领军企业。

独家网络报道媒体弗戈工业在线,正在现场直播。

更多视频报道,敬请关注弗戈工业在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