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械装备打造"万亿产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4-29
分享到

湖南省机械装备工业工作会近日在长沙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该省机械装备工业 2010年及“十一五”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研究部署了2011年及“十二五”期间全行业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正式发布了该省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立了全行业建设“万亿产业”的“十二五”目标,并向行业发出了进军“万亿产业”的动员令。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龚建明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梅克保:为打造“万亿产业”提供坚强保障

这是近10年来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规格较高的一次会议。湖南省委一位副秘书长主持会议,省政府的一位副秘书长宣读表彰通报,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机械装备工业2007年成为全省首个“千亿产业”以来,每年跨过一个千亿元台阶,2010年产销规模突破 4000亿元,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四大优势产业,其中工程机械规模跃居全国第一。行业对湖南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稳步提升,支撑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产业。

梅克保要求湖南省内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为机械装备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认真研究、全面落实国家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的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要将省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专项规划》中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抓紧制定出台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管理办法,尽快设立相关协调机构,切实加大奖励扶持力度,推动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和使用。对此他还要求湖南省机械行管办要牵头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谢超英:打造“万亿产业”具备良好基础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在会上着重就湖南机械装备工业打造“万亿产业”发表了讲话。他说,“十一五”期间,湖南机械装备工业发展真正做到了三个远远超过:远远超过了全省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全国机械行业的平均速度,远远超过了全省工业的发展速度,在全省工业中占的份额遥遥领先,地位至关重要。

谢超英认为,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打造“万亿产业”已经具备良好基础。首先是行业有比较强劲的发展态势。2010年,湖南机械装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和利润,分别比2005年增长5.12倍、4.97倍、5.43倍、13.31倍和 10.39倍。其次是有一批企业在迅速崛起。在2007年行业过千亿元的时候,中联和三一也刚好过100亿元,成为湖南机械装备工业的首批百亿元企业。短短的3年之内,这两家企业都跨过了4个百亿元台阶,产销规模均已达到500亿元。最后是有非常浓厚的工作氛围。他连续用了几个“前所未有”来概括当前湖南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工作氛围,即领导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政策扶持的力度前所未有,财政投入的力度前所未有。他要求行业上下进一步明确率先打造“万亿产业”的主攻方向,落实好率先打造“万亿产业”的关键举措。

陈丹萍:未来主要任务依然是调结构转方式

湖南省机械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丹萍在题为《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推动机械装备工业向“万亿产业”目标迈进》的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0和“十一五” 湖南机械装备工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行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介绍了“十二五”行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领域,并对2011年的工作做了安排。

她说,“十一五”期间,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不仅产值规模从709亿元增至4287亿元,规模企业家数由1240家增至 2324家,最大规模企业主营收入也由45亿元增至508亿元,并涌现出了产销过500亿元的企业2家,过100亿元的企业5家,过50亿元的企业9家。她认为,在行业快速发展的众多原因中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2010年,全行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6.68%,比2005年提高10个百分点,比全国机械工业平均水平高8个百分点。目前行业内拥有国家工程(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占全省62.5%),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9家(占全省46.8%)。全行业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R&D)达到2%,核心企业的R&D值超过5%。交流六轴9600kW大功率电力机车、300吨电动轮自卸车、5MW风力发电机、1000吨全路面汽车起重机、1600吨履带起重机等一大批重点新产品的研制成功,大大提升了湖南机械装备工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陈丹萍在介绍行业“十二五”目标时说,行业在“十二五”有个“万千百十工程”,就是行业总量规模过万亿元的同时,形成一批千亿元企业、百亿元企业和十亿元企业,到2015年至少有2家千亿元企业,10家百亿元企业,和20家以上的十亿元企业。作为机械装备工业的生力军,湖南汽车工业“十二五”期间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15年整车及零部件主营收入有望达到3000亿元。她强调,整个“十二五”期间,行业工作的重心仍然是转方式和调结构,全行业将按照“四化两型”要求,以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体系,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产业人才培育体系;引导企业从“单台产品供应商”向“成套设备供应商”和“服务供应商”转变,引导产业从 “规模扩张型”向“创新效益型”和“国际竞争型”转变,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重振、我国大力振兴机械装备制造业和湖南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的机遇,将湖南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