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床企业在华加大"跑马圈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27
分享到

2011年,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床消费国、最大的机床进口国和最大的机床生产国。

作为世界最大的机床消费市场,中国每年消费的机床量约为世界产量的五分之一。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外资机床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加速在中国市场“跑马圈地”。

外资机床销量攀高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国机床行业4000多家企业中,港澳台和外商控股企业的比例占10%以上。其中在中国建有直营工厂的主要有德国的德马吉、斯莱福临,日本的三菱电机、沙迪克,美国的哈挺、哈斯,瑞典的山特维克、山高和韩国的斗山等。

从世界机床排名前十位的企业情况来看,除了沈阳机床(000410,股吧)、大连机床为中国企业之外,其余8家外国企业中有6家直接在中国投资或者合资。这6家外资企业分别是:德马吉、山崎马扎克、森精机、大隈、斗山和阿奇夏米尔。

这些外资机床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情况都比较理想。吉迈特集团董事会主席卡皮博士在CIMT 2011上对《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表示,2010年吉迈特旗下的德马吉机机床在中国的销售额为1亿欧元,占整个吉迈特集团销售份额的13%,中国已经成为德马吉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市场。预计2011年德马吉将在全球达到140亿欧元的销售业绩。

日本天田株式会社是世界知名的钣金机械加工制造商,其专务高木俊郎在CIMT 2011上透露,2010年天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0亿元人民币,占公司全球市场份额的8%,2011年预计在中国市场的产值增长将达到25%。

昆明道斯是捷克道斯与昆明机床(600806,股吧)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刨台式和卧式机床,单台产值高。2005年合资公司成立以来,到2010年5年间,合资公司在中国销售了100台机床。

外企扩大中国投资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一些外资机床企业陆续在中国投资建厂。

1982年,日本天田投资1800万美元在中国建立了机器、模具、带锯条三大生产制造基地,至今已近30年;1986年,瑞典的斯凯孚进驻中国,到2010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达到73亿元,拥有12个生产基地,4500多名员工;90年代德国德马吉进入中国,现在其在上海工厂的人员已经达到 300人。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高速成长,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当世界其他国家的机床消费呈现萎缩之际,中国市场仍然在强劲增长,这使外资机床企业纷纷将中国作为销售的增长点所在,一些外资企业则直接将产品拿到中国工厂来生产。

德马吉高层表示,他们会将很多产品逐渐转移到中国来生产,如德马吉的DMU系列产品2011年第三季度会在中国生产。而一些外资企业则干脆在中国投资新厂,斯凯孚集团总裁汤母•强斯顿表示,斯凯孚将在山东济南建立一家新厂,投资总额约为5.9亿瑞典克朗(约6亿多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

道斯机床是捷克的知名企业,主要生产卧式机床。由于昆明道斯的合作成功,道斯总部也加大了在中国的拓展力度。2011年道斯直接在上海成立销售总部,开展原装机床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上海道斯机床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彼得告诉记者,1995~2005年10年期间,道斯总部在中国销售了50台机床,而合资公司用5年的时间实现了道斯总部10年销售量的两倍。道斯总部由此意识到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2011年为上海销售总部制定的计划是销售原装机床20台。

外商看好中国市场

金融危机是世界机床行业的转折点。2009年,位居世界机床制造前两位的德国和日本均遭重挫,产量下滑超过30%。

同年,中国机床行业却“风景这边独好”。当年实现产值4000亿元,增长率为16%,机床产值位居世界第一,并由此超过了雄霸世界第一宝座20多年的日本。

2010年,中国机床行业延续了这一态势:全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00亿元,同比增长40%。

2011年,我们听到外资机床企业重复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他们几乎众口一词地对中国市场表示出良好的预期,认为中国机床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意大利机床、机器人和自动化制造厂商协会主席GIANCARLO LOSMA先生以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赖世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出以下共识:预计2011年意大利对中国的机床出口将增长 20%。据了解,2010年中国从意大利购买的机床设备为3.5亿欧元,当年意大利机床产值的15%销售到了中国,超过了出口德国的总量,中国由此跃升到意大利出口国第一位。LOSMA先生还以自己经营的企业LOSMA公司为例,说明意大利机床今年以来良好的发展态势,LOSMA公司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2.5%。

天田专务高木俊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太快,市场的成长率太高,天田要加强品牌战略的运作,努力跟上中国市场的发展要求”。2011年,天田中国市场的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5%。

埃马克中国区总裁何浩然在CIMT2011上表示,2011年埃马克在中国的增长幅度即使不翻一番,也是相差不远。之所以有如此豪气,是因为他们有2010年的卓越业绩垫底:2010年其在中国市场产值达5亿元,比上年翻了一倍。何浩然还向《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宣布,要增加埃马克中国工厂的产量,太仓工厂的面积将会增加一倍。同时准备在南京建立新厂生产零部件,将来形成以南京为生产基地、太仓为技术中心的格局。

由于普遍看好中国市场,许多外资机床企业纷纷在中国布局,除了建立生产基地之外,还将建立许多相关机构和设施,以期更好地在中国开展业务。德马吉中国区总裁汉诺表示,2011年德马吉中国的产量要翻一倍,同时计划在西安设立技术中心。天田则准备投资2500万美元在中国建立一个金融服务公司,采取融资租赁、分期付款等方式为客户筹集资金。

中国已成为世界机床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我们一方面为此骄傲,另一方面也产生出很多紧迫感。尽管中国机床行业已集世界三大桂冠于一身,但大而不强却也是不争的事实。面对外资机床企业在中国“攻城略地”,中国机床行业和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