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T2011见证中国时刻

作者:冯建平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7-04
分享到
从CIMT2011机床展上,我们看到中国机床产业在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后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在国内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下,不断创新,促进产品整体升级,使中国机床产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图1 国内机床展厅人头攒动

从CIMT2011机床展上,我们看到中国机床产业在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后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在国内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下,不断创新,促进产品整体升级,使中国机床产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CIMT2011展上充分体现出了这一新动向。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1)于2011年4月11~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如期举行,展出面积达12万m2,为历届最大规模。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400家知名机床工具制造厂商汇聚北京,而国际知名机床工具企业也悉数参展。其中境内展商740多家,境外展商650家,展出面积各占50%左右。共展出了1200多台高水平的机床主机产品和大型量仪及数万件机床配套产品。本届展会还专门开辟了“数控机床专项CIMT2011成果展示”,这是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在本届展会首次举办的全新展示活动,也称为CIMT2011“展中展”,主旨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成果,以多媒体演示、展板宣传和实物展示等方式,集中展示数控机床专项取得的最新成果。

中国市场已成为拉动全球机床增长的发动机

2010年我国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机床工具行业延续了2009年末期的上行趋势,稳定向好,各项经济指标已接近或超过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水平。市场回暖使我国机床工具产品进出口贸易均显著增长。据海关统计,2010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27.5亿美元,同比增长57.5%。其中进口总额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主要来自日本、德国、中国台湾、韩国、意大利、美国、瑞士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机床排名第一,达到近36亿美元,同比增长排名第二,达到123%。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机床消费国。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使CIMT2011机床展无论从成交额还是现场的人气指标都已达到国际顶级水平。


图2 大连机床集团VHT800联动立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

掌握核心技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在本届展会上,一大批中国优秀企业展示了大量的自主开发的创新产品,标志着机床工具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全面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摆脱了多年来对国外技术的严重依赖,并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开发体系。沈阳机床推出的新五类产品,成为沈阳机床乃至中国机床工业发展的一个分水岭,表明沈阳机床从此不再模仿别人,首次以自主创新品牌进军世界中高端机床领域。新五类产品包括:新镗床、新CAK、新立加、新卧加、新数控立车,形成了产业规模。在此基础上,沈阳机床将彻底淘汰普通机床,再造数控机床新优势。

沈阳机床全球排名升至第2位

自2002年以来,沈阳机床积极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卓越经营,经济规模连续8年保持快速增长。2010年沈阳机床的经济规模在世界机床行业排名由2002年的第36位跃升至第二位,销售收入和工业总产值与2002年相比均增长10倍,数控机床产量增长15倍,利税总额增长9倍,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未来几年沈阳机床将以客户为中心进行系统性战略调整。通过产品结构、技术方向、经营结构、组织结构、人力结构、管理流程的调整,推动企业全面转型。全力打造五大系列新品,即新镗床、新CAK、新立加、新卧加、新数控立车,形成产业规模;针对产品结构调整进行改造,三年内彻底淘汰普通机床,再造数控机床新优势;进行全球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攻克核心技术,全面打造社会化自主创新体系,技术发展方向向集成与优化、智能化、客户化方向转变。到2015年,沈阳机床的目标是:经济规模达到300亿元,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跨国公司!

高端制造带动产业升级

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机床行业实现了质的突破,高端产品比重不断增加,数控化率连年增长,精密、高速、复合、柔性、智能、绿色机床已成为产业主流产品。精密作为机床本质属性之一,在诸多展品中得到了充分展示,微米、亚微米甚至纳米精度的机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展会中,如北京机床研究所的NANO-TM500超精密纳米级精度车铣复合加工机床和ASPM50超精密非球面加工机床、大连机床集团的DLM12X600精密数控车床,以及其他以高速、复合、5面、5轴联动、柔性等为主要特征的高性能精品机床再本届展会上整齐亮相,令人印象深刻。武汉奔腾楚天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展出的PLUS 3015高速激光切割机、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XHSV2525X60高架式5轴联动龙门加工中心、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VH1100高速立式加工中心、南京二机齿轮机床有限公司的YW5120CNC高速万能数控插齿机等代表了我国在高速加工领域的最新成果。复合机床展品有50余台,如沈阳机床的VTM35014g立式车铣磨复合加工中心、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的H405-BE轴套类精密复合数控磨床等。具有5轴联动功能的机床展品有80余台套,如大连机床集团的VHT系列5轴联动立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北京机电院XKH800 5轴叶片加工中心和XKR32F 5轴叶轮加工中心等。


图3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Y31320CNC6大型数控滚齿机

智能化代表了机床未来的发展方向,机床越来越具有人类的智能已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在本届展会上我们看到智能机床具备的功能主要有自适应控制技术、主轴防碰撞技术、误差自动补偿技术、安全防护技术、过载自动保护技术、故障自诊断技术、刀具自动识别技术、润滑自动检测技术等智能功能得到了广泛应用,如沈阳机床展出的VMC25100立式加工中心采用了自适应控制技术,通过检测主轴负载信息,运用内部专家系统进行分析处理,实时确定最佳进给率,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绿色制造因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而焕发出新的活力,众多国内厂商开始关注机床低碳发展之路。重庆机床公司开发的YS3126CNC-CD数控高速干切削滚齿机采用了先进的干式切削技术,在不使用切削液的情况下,也能达到理想的切削效果,实现了减排的目标。秦川机床自主研发的静电吸雾装置,对加工过程中排放出的油雾进行有效的回收,回收率达到了96%,排出的空气基本达到了洁净程度,并且回收后的油雾粒子可以重复循环使用。

10大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技术

中国制造业崛起离不开先进制造技术的推广。15年来,是先进制造技术在中国推广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时期。在金属加工领域,机床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唯一载体,用户在使用机床的过程中,充分享受到了先进制造技术带来的高速、高效与智能化切削。企业在销售机床的同时,也把全球的先进制造技术带给了中国制造业。MM《现代制造》杂志以历年报道的先进制造技术为线索,以创新为核心,系统盘点并评选出15年来中国金属加工领域10大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技术。它们是:高速加工;复合加工;五轴加工技术;极端制造技术;并联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水切割技术;直接驱动技术;新的切削材料和刀具结构;虚拟制造技术。通过本次评选活动,彰显出机床行业对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巨大推动作用,揭示出创新是机床工业的发展之本,让历史铭记住现代制造激情15年。

过去的15年,中国坚定地跨入了WTO,一个古老的中国由此进入了全球化、现代化的快车道,中国制造与国际市场得以同台竞争、融合和相互渗透。民族制造从弱到强,外资企业携先进技术和领先理念大举进入。可以说,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上,形成了从未有过的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壮观景象,从此“中国制造”响彻全球!现代中国人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文明中制造精良的悠久传承,恢复了中国制造在世界历史长河中应有的地位。历史再一次证明,只要伟大的中华民族重新找回创新的精神,世界将为之撼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