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华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四方面超越过去

文章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发布时间:2011-07-18
分享到

以国家层面推动“产学研用”各方面协同参与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重大专项”)的实施,就是这一战略共识的具体体现。可以说,随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逐步推进,包括工具技术在内的数控装备制造技术自主创新的宏伟画卷正在逐步展开,装备制造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属加工杂志社携手合作,邀请国家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产学研用”各方面的专家齐聚株洲,围绕“先进制造与工具技术创新应用”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华亮

 

高端访谈特邀嘉宾,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华亮指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起草之日起便不同以往:我是专项起草小组成员,有幸参与专项的起草。这个专项不同于以往,大致有四个方面:

一是重视的程度超过以往,包括政府高层,包括政府和企业的投入,也包括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度。特别是关键功能部件项目,如附件、刀具被提高到了与主机同样的高度,这是很少见的。希望政府的这种重视、关注和投入还能持续地支持和发展。

二是重大专项的开展,是由具有一定实力或特色的企业为主体,这使重大专项的实施有了基础和保证。

三是体现了产、学、研、用的结合,便于贴近用户,了解需求,适应市场,专注于用户的需求。

四是关注点由过去的只关注产品性能指标向掌握核心技术转变,而且要求能够掌握更多的专业的核心技术,这有助于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相信今后随着专项的开展,能够吸引更多有特色的企业参加。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