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TIS专家代表展望中国工具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发布时间:2011-07-21
分享到

主持人:我们国家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和这么大的刀具市场,经历了经融危机的考验,世界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工具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模式也将不再简单重复过去。要改变我国工具行业几十年一贯制的产品结构,扭转“先进数控机床配不到先进国产刀具”的局面,需要政府部门、产学研用各方面的协同配合。

展望中国工具未来发展之路

沈壮行:虽然刀具材料、涂层等都是基础研究,但我认为最大的基础是来自用户行业的需求,是切实为用户行业提供好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要和用户很好的结合。要从提高对用户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对用户的服务技能。发达国家都是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进步,他们承担起了带领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的责任。希望我们能在专项方面再深入一点,除给予金钱的支持外,还要帮助工具行业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自主创新体系。具有了自主发展能力,行业的自主发展就能一步一步走得更好!

卢秉恒:我重点从专项方面谈谈。专项除了在研发方面给予支持外,还设立了应用示范项目。以前,我们的示范重点是让我们的数控机床配套开发数控系统应用在生产线上,现在看来,生产线上数控机床对刀具、工艺参数等的配套也非常重视。

“效益出在刀尖”上,所以希望创新平台还能从应用示范工程方面入手,这也是专项从需求上对工具行业的一个拉动。

赵宝明:做事要专业,每个工具企业都要有自己的特点和专长。从我遇到的几十个案例以及参与多条生产线建设的经验看,即使国际上非常着名的刀具企业也实现不了40%,其余的60%还是要由有专长的企业强强联合实现。所以,非常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把这些企业强强联合起来,做大做强,让民族汽车品牌从中收益更大。

魏华亮:我从事工具行业工作几十年,对这个工具行业的发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前程似锦,大有作为”.希望工具界同仁们加把劲努力,使我们中国工具行业与国外的差距逐年缩小,使我们国家的装备更有力量!

李屏:这次会议召集了整个工具行业的精英以及用户领域的高层,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会议开始走向我们的转型之路。我呼吁,中国工具行业的转型就从今天开始!我相信,在未来的3~5年,我们这个工具行业一定会走在世界的先进水平!

主持人:今天嘉宾围绕“先进制造与工具技术创新应用”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各位专家以及听众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对世界工具技术的发展、我国工具行业存在的差距以及今后的发展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让我们共同奋斗,努力创建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构建完整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重点应用行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发和生产能够全面满足市场需要的技术和产品,培养和造就大批创新型科研人才和技能人才,提升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能力,打造新型的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现代数控刀具研发和生产基地,为建立强大的中国工具制造业,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能力,为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伟大使命贡献智慧和汗水。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