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功能部件产业出类拔萃的原因何在

文章来源:机床数控市场 发布时间:2011-09-27
分享到
前几年,大陆奉行"重主机,轻配套"的政策,使得中国内地的功能部件企业一直以来就落后于台湾同行.从普森的主轴,到HIWIN的丝杠,PMI的导轨,再到佳贺的卡盘等,台湾功能部件已成为大陆机床行业采用最多的品牌.

前几年,大陆奉行“重主机、轻配套”的政策,使得中国内地的功能部件企业一直以来就落后于台湾同行。从普森的主轴,到HIWIN的丝杠、PMI的导轨、再到佳贺的卡盘等,台湾功能部件已成为大陆机床行业采用最多的品牌。最近,工信部苗圩部长说:“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将是‘十二五’数控机床专项关注的重点”。显然,国家也开始重视高档功能部件的产业化、国产化。那么,台湾的同行对这一问题又是怎样看待的呢?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机床展上,本刊记者就采访了两家行业代表企业。

普森:做主轴必须要有经验的累积

在展会上见到普森主轴的总经理彭森荣,他刚和客户谈完。“今年的市场很火,为了保证老客户的交货期,我们对新客户的订单接得比较谨慎。”彭总对记者介绍说,这两年国内的机床企业发展最快的有两个方向——落地镗铣床和高速雕铣机。究其原因,前者主要是得益于市场需求较大的风力发电机加工用到这类机床较多,而后者则是因为像富士康这样的电子企业,在加工手机外壳模具时,利用雕铣机可以一次完成,既降低了成本,又提升了效率。

“以前展会上落地镗铣床可能只有几家,但今年至少展出了十家。”彭总说,这种市场趋势也使得客户对普森落地镗主轴格外青睐。像华东数控和大连机床都是普森的老客户了,这次机床展上亮相的台湾达佛罗落地镗床,配备的主轴也是普森的。至于高速雕铣机床,像广州泰胜、江南数控等厂都使用了普森的主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怡信生产的高速雕铣机用过普森的主轴两年,后来又尝试过其他各种品牌,比较之后还是觉得普森好,现在已经把普森作为苏州工厂的技术指标了。据彭总透露,普森的主轴有一半销给台湾,45%销给大陆。今年由于增加了两条生产线,每个月给国内机床厂地供货量大概是1500套。

当记者问道普森在大陆能够取得成功靠哪些因素时,彭总给出的答案是诚信+经验。“台湾企业来大陆做生意,一般都会把‘信’字作为立业之本,普森也是一样。我们的所有主轴都是在台湾生产的,但是七年前我们在昆山就设立了分公司,自己做销售和售后服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用户能够对普森产品比较放心。”而在经验方面,彭总更是指出,主轴的技术产品必须要有经验的累积。“我个人接触主轴33年了,最早是在日本大隈学习,包括他们的品质检验、机械加工、各种流程的管理都是学习它。在双方的这种交流中,普森逐渐掌握到了大偎的主轴技术,现在台湾的大偎机床主轴都是由我们来供货。”彭总也坦言,这次展会看到的国内主轴没有太大进步,跟上届水平差不多。“我认为他们的时间和经验还比较欠缺,所以要想往高端走还需要一个过程。”

谈到未来主轴的发展方向,彭总也是表达了两点看法。首先是电主轴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五年前我就预言高速、高精的电主轴技术会越来越流行,这两年普森内藏式主轴的需求增速很快,正说明了这一问题。”可以想象,未来机床外型会越来越小,但是功能却越来越强。这种背景下,电主轴确实比机械主轴要更有优势。其次,彭总认为,智能化、智慧型的主轴会赢得更多客户的青睐。以普森为例,主轴里面增加温度感知器、热变位感知器,随时感知主轴的使用状态,能够动态模拟它的水平震动、垂直振动、热变位、轴承寿命等各种相关数据,就是对这一理念最好的诠释。

尚品:代理之道 品质为先

尚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虽然地处昆山,却是一家完全代理台湾机床配件的企业。在展会上,记者遇到了尚品来自台湾的副总王兴协。王总介绍说,因为自己多年在台湾从事机床配件代理服务,所以很了解整个台湾地区这一行业的发展。尚品在选择代理品牌时,最看重的就是这些供货商的质量。

现在尚品代理的产品主要有固力普(佳贺)卡盘、油缸,盈锡精密螺帽,宏贸可清洗过滤器等机床配件。这些品牌在台湾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很好的口碑。以台湾固力普(佳贺)为例,它成立于1989年,多年来一直专业生产高精密卡盘及回转油缸。虽然现在业务也拓展到了如切削液回转接头、回转分流阀等领域,但尚品代理时还是选中了卡盘和油缸这两项固力普的主力产品。“卡盘用于在机床高转速中夹持工件,所以夹持牢固是最重要的。”王总向记者解释说,“但是大陆卡盘企业在生产时,由于热处理不到位或者材质不到位,卡盘本体或者转子很容易断裂。在这方面,我们是很相信固力普的。”现在,尚品代理从4英寸到 60英寸的各类固力普卡盘,可以说是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像浙江凯达、杭州友佳、云南机床等大陆机床厂,甚至DMG上海厂,都是固力普卡盘的用户。

在尚品的展台前,还陈列着台湾宏贸CTS过滤器,王总介绍说,这种过滤器可以用在主轴中央出水。即当刀具做切削,尤其是深孔钻时,过滤器可以释放20-70公斤的压力,使得冷却水直接到位,马上会断屑,冷却和排屑。尤其在做一些精加工的东西时,需要配备这种设备。采访中,记者也观察到,这款新颖的过滤器引得观众频频驻足。

当被问到尚品所代理的台湾这些机床功能功能部件厂为何能够一直领先大陆时,王总总结说:“大陆的产品一般都会比台湾低3成。这种价格优势使得一些用户认为如果产品质量不行的话,可以通过售后服务来弥补。但是现在售后服务成本越来越高,所以用户宁愿多花点钱选购靠得住的产品。”另外,他还透露说,在台湾,由于很多功能部件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所以他们的老板本身都会事必躬亲,自己去专注研发,关注客户的应用面。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台湾很多工厂的规模不大,但是实力很强了。

【记者手记】

正所谓,“失之桑榆,得之东隅。”台湾虽然不具备大规格、重型产品的生产能力,但是功能部件产业却发展快,品种齐全,正在向德日等国家看齐。尤其在后ECFA时代,机床业扭转“重主机,轻配套”的思想,并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它的实现需要政府在税收政策和采购名录上对大陆企业稍微倾斜一些。但更重要的是,两岸企业应该加强交流互访等活动,促进了解,增进共识,把同行的竞争关系变为真诚的竞合关系。唯有此,我国高档功能部件的国产化、产业化才有希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