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先进制造与工具创新应用高端研讨会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7
分享到

共同探讨中国工具未来发展之路,首届先进制造与工具创新应用高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1年6月23日至24日,由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金属加工杂志社联合举办的首届(2011)先进制造与工具创新应用高端研讨会在中国硬质合金之都株洲隆重举行,此活动是中国工具行业的一次盛会。国家工信部装备司王富昌副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院士出席研讨会并发言,来自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中国机床总公司、湖南了省科技厅、湖南省经委等支持单位的领导出席。株洲市副市长肖文伟到会并讲话。株洲硬质合金集团董事长、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伯华发表开幕致词。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平台,全面解决方案”,以创新平台建设与全面解决方案形成更紧密的战略合作与持续发展。

杨伯华在致词中表示,装备制造的水平和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工具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属切削加工不可或缺的基础工装。工具制造的水平和能力,直接关系到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和能力。50多年来,株硬作为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一直承担着我国金属切削刀具生产的重任,肩负着金属切削刀具的创新使命,同时株硬也一直把提供先进的切削刀具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为了全面迅速提升我国切削刀具的制造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同行的差距,株硬于2002年发起设立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并将株硬与切削刀具有关的业务全面整合到株洲钻石。经过10年的艰辛运作和不懈努力,株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达15亿元,其中出口3000万美元,利润2亿元。数控刀片、整体刀具、数控刀具的产能将分别达到6000万片、600万支和30万把。可以这么说,今天的株钻已经成为国内行业独领风骚、并在国际同行中具有重大影响的知名企业。杨伯华同时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已经复苏,国内经济步入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轨道,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又将为我国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巨大的机遇。株洲钻石将以承担国家“精密工具创新平台”建设为契机,集聚和整合技术创新要素,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株洲钻石一定能扛起我国民族切削刀具发展的大旗,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同行,为我国工具行业振兴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富昌司长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快工具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建议依托重大专项,构筑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大基础性研究力度,促进产学研用的集成与协作,加快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为行业的整体能力提升奠定基础。他认为本次会议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希望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制约刀具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寻根国产刀具未来发展之路。卢秉恒院士作了题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的战略及高速切削研究”的精彩演讲。

肖副市长在讲话中说,此次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与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金属加工杂志社强强联合,在株洲举办“2011先进制造与工具创新高端研讨会暨‘精密工具创新平台’科技重大专项交流会,对我市有色金属产业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邀请了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床工具、汽车、航空、模具等行业协会的领导出席,国防工业、能源、汽车、交通、航空航天、船舶等重点行业的多家重点企业的高管与会,更有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国内工具行业多名知名企业家、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举行了“高峰论坛”,与会专家还参观了钻石工业园。金属加工杂志社等数家媒体与会参与报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