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姆肯公司:进军铁路行业

访铁姆肯公司中国区总裁冯世龙先生、总工程师康明珂博士

作者:李剑琦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轨道交通特刊 发布时间:2011-11-09
分享到
从将全部精力放到工业领域开始,铁姆肯公司就一直在加强对行业业务拓展的力度.铁路行业,正是铁姆肯公司未来业务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铁姆肯公司中国区总裁冯世龙先生(左)、总工程师康明珂博士(右)合影

从将全部精力放到工业领域开始,铁姆肯公司就一直在加强对行业业务拓展的力度。铁路行业,正是铁姆肯公司未来业务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速度,这是铁姆肯公司未来非常重要的业务增长市场。因此,我们会继续深化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积极寻找符合铁姆肯公司核心竞争力,并能体现公司核心价值的市场。”铁姆肯公司中国区总裁冯世龙先生说。

快速发展中的中国铁路市场与大多数工业市场一样,对先进的产品和技术需求尤为强烈。这也是吸引众多国际化巨头公司来到中国市场的最重要原因。铁姆肯公司在轴承行业百年以来所传承的应用经验和高品质产品,正是中国铁路市场所需要的。

“铁路行业所需要的轴承产品要安全可靠,且能够满足铁路车辆高速运转的性能要求,这正是铁姆肯公司的强项。”铁姆肯公司中国区总工程师康明珂博士认为,中国铁路产业逐步在朝着速度更快、载重能力更高、运载能力更强的方向发展,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中国的铁路产业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对相关技术经验的需求十分旺盛,而铁姆肯公司铁路行业应用的经验十分丰富,我们愿意为中国铁路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铁姆肯公司在烟台、无锡、成都、湘潭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同时还有专业的工程技术培训中心和工业服务中心,为使用铁姆肯公司产品的用户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支持。

“我们愿意与中国一起分享我们的知识和经验。”冯世龙先生如是说。

为铁路市场服务

铁姆肯公司在铁路行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从1920年开始,铁姆肯公司就一直是铁路行业的领导者,为铁路货运及客运应用提供各类轴承产品。

铁姆肯公司的轴承曾在铁路行业做出过许多出色的业绩。1929年,Timken圆锥滚子轴承首次装载在“4A”号蒸汽机车上;1954年,公司首创的Timken AP轴承,取代了滑动轴箱轴承;1981年,使用了Timken轴承的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的TGV机车打破了世界铁路速度记录(350km/h);2002年,西班牙的庞巴迪Talgo 350动车组就选用了Timken轴承,创造了当时的(非磁性)恒速世界记录——350km/h。

在中国市场,铁姆肯公司的业绩也同样出色,2006年为中国大秦运煤专线的首批轴承提供修复服务;同年选用轴箱轴承的机车运营于世界上最高的铁路——中国青藏铁路。

“从15年前进入中国起,铁姆肯公司就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倡导将中国市场视为自己的本土市场,在一些重要的领域范围内开展适合自己的业务。”冯世龙先生表示,随着公司向工业市场进行业务转型,铁姆肯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公司业务发展导向更加集中在一些更适合公司专长的领域,如风能、发电、水泥、航空以及铁路等行业。此外,铁姆肯公司还积极参与政府的相关项目,如大飞机制造项目、铁路升级换代项目等。

在这些领域,铁姆肯公司看到了很多机会,也和国内一些主要行业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如铁路行业的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以及北车集团齐齐哈尔交通轨道装备公司等。

“不管在哪个业务领域,我们都一直把实现客户价值、帮助客户实现成功作为我们的企业宗旨和价值导向。”冯世龙先生说,这也是铁姆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最重要原因。

创新的技术和产品

从来,快速发展的工业最需要的都是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应用经验,而这些,正是铁姆肯公司的强项。

铁姆肯公司轴承业务在铁路领域不仅创造过很多应用历史,也有至今仍为之骄傲的产品。APTM轴承,正是铁姆肯公司为铁路行业发明的拳头产品,这款于1954年发明的预润滑整体式轴承,在当时创新性地取代了广为使用的滑动轴箱轴承,很快成为了行业设计的首选产品,并在1958年获得了美国铁路协会AAR有条件认证证书第1号。

在AP轴承之后,铁姆肯公司又推陈出新,在1994年推出了Timken AP-2轴承。Timken AP-2轴承是一个具有高功率密度的产品,设计更紧凑,但却有更好的承载能力。由于具备高功率密度的设计特征,Timken AP-2轴承比较紧凑,宽度缩小,减少了零部件的使用,减轻了轴承和车轴的微振磨损。

当今铁路行业亟待提高效率和生产率,以及降低运营成本,这也正是拥有高功率密度的Timken AP-2轴承备受青睐的原因。Timken AP-2轴承可减小轴的挠曲以及微振磨损,在应对更高载荷、速度以及更长机轮寿命的挑战方面具有无可比及的优势。

除了轴承产品外,铁姆肯公司还拥有多款产品应用在铁路业务领域:Timken ECOTURN迷宫式密封件曾被美国《研究与开发》杂志评为2008年度百强技术产品之一。与传统密封件相比,ECOTURN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止水和一些杂质的进入,最大的优点是可大大减小摩擦扭矩、减少轴承摩擦力,从而可直接降低工作温度、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污染排放。如果有100辆铁路重载车辆使用ECOTURN,一年内可以节省约13500gal的燃料,相当于240辆汽车所使用的燃料量。

Timken TracGlide铁轨顶面摩擦管理系统是一种智能的车载摩擦管理解决方案,一旦机车的最后一个车轴经过,该系统就会在轨道面上施用创新且环保的改进剂,减少对车轮和轨道的相关磨损。还可以提高火车生产力、节约燃料和能源、降低维修成本等。

康明珂博士表示,铁姆肯公司具有非常尖端的工业领域技术和应用经验,这帮助公司得到了许多原始设备制造商的信赖和支持,是公司不断拓展工业业务范围的最重要因素。“铁姆肯公司拥有11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这让我们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很快地就进入了角色。相信未来,我们不管是在铁路市场,还是其他工业市场,铁姆肯公司的未来都将更加精彩!”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