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天水经济区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2-02-09
分享到
近日,陕西省颁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11—2020年.根据规划,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将初步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辐射引领陕西,甘肃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近日,陕西省颁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11—2020年。根据规划,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将初步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辐射引领陕西、甘肃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2009年,为加快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国务院批准实施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发挥经济区战略区位重要、科教实力雄厚、工业基础良好等优势,抓住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构建创新型社会等机遇,打造航空航天等若干规模和水平居世界前列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知名品牌,将经济区建设成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

“十二五”期间,关中天水经济区科学规划,制定了大力实施“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工业发展战略,推进要素集聚、产业集约、企业集中,围绕重点产品,实施产业化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努力创建一批经济效益好、产业优势突出、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地位的产业基地、西部优势特色制造业基地,辐射陕西、甘肃制造业可持续发展。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介绍,甘肃省天水经济开发区依托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星火机床公司、天水锻压公司等龙头企业,整合区内铸造、锻造、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基础工艺能力,规划建设专业化生产中心,力争推广先进制造技术和清洁生产方式,提高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控机床产业基地,辐射引领陕西省汉中、甘肃省平凉等地区产业发展。预计2015年,关中天水经济区计划数控机床产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培育形成年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1户,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亿美元,培育知名品牌15个;2020年,数控机床产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培育形成年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2户,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亿美元,形成知名品牌20个。

此次陕西省颁布的规划,包括了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等几大方面。从内容上看,此规划是对国务院批复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具体落实,将使关中—天水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步伐更加有序,目标更加明确。

坚持高端引领

《规划》提出了四个基本原则,其中,坚持高端引领被放在突出位置。《规划》指出,关中—天水经济区要积极推进产业高端化,聚焦高端要素、高端领域、高端环节,培育壮大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规划》同时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的原则。经济区要统筹科技资源,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开放互动的创新机制和环境,促进工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此外,经济区也将积极促进关中与天水制造业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绿色发展是先进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规划》提出,经济区将坚持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不断提高土地、能源、水等生产要素资源利用效率,逐步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建设三大类产业基地

《规划》提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将大力实施“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工业发展战略,推进要素集聚、产业集约、企业集中,围绕重点产品,实施产业化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努力创建一批经济效益好、产业优势突出、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地位的产业基地、西部优势特色制造业基地,辐射陕西、甘肃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在此前提下,重点建设三类产业基地。一是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基地,包括航空产业基地、航天产业基地、输配电产业基地、太阳能光伏及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石油装备产业基地。

二是国内领先地位的产业基地,包括数控机床产业基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新型化工产业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冶金煤炭重型装备产业基地。

三是西部优势特色制造业基地,包括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现代医药产业基地、工程机械产业基地。

实施七大重点任务

《规划》指出,到2015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制造业增加值超过38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20亿美元,税收贡献超过300亿元,工业投资累计超过1万亿元。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超过8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00亿美元,税收贡献超过500亿元,工业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4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将集中完成七大重点任务: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即大力推进企业、行业和区域等层面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推进西(安)咸(阳)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宝鸡、天水建设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

四大措施保障《规划》实施

为推动相关任务和建设工程实施,《规划》同时提出将从体制机制、政策制定、金融、人才等4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据介绍,陕西省将积极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甘肃省合作共建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联动机制,建立“一部两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规划实施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在政策方面,将全面落实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相关政策,研究制定支持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各类产业园区成立商业性投资公司,探索基础设施项目创新融资模式;支持企业采取资产置换、股权转换、多元发展等途径,吸引战略投资者投资参股,实现规模扩张、产业升级。

同时,也将推动建立用地审查报批绿色通道,开展工业用地预申请制度改革试点;对开发区、工业园区内现有土地进行整合,优化配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对重大项目实行“点供”用地指标;加大国家及省级工业转型升级方面专项资金,以及各类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对经济区先进制造发展的支持力度。

此外,陕西省也将积极构建经济区金融合作与协调机制、融资信息沟通和咨询平台,统筹研究经济区金融合作规划和策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促进区域金融一体化,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金融中心建设。落实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相关政策措施,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及加大支持经济区低碳交易市场、森林碳汇市场建设等。

为支持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大力引进高端创业创新型领军人才,陕西省将为高端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创业条件,对有特殊贡献的给予重奖。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