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稳中求进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6-11
分享到
近年来,关于风能是大力发展还是稳步发展的争论不绝于耳.

近年来,关于风能是大力发展还是稳步发展的争论不绝于耳。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风能行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其他一些企业也纷纷投资风能,社会上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目前我国风电行业的企业多达80多家,仅当前上市的A股公司中就有12家风电企业。风电在发展过程中一味贪大、冒进的态势在业内饱受诟病,在这种情况下,一度使得我国新能源产业跟“过剩”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太阳能光伏产业似乎也面临同样的境地。

201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到重要发展的地位,显然表明了中央的态度和国家的经济政策导向,为2012年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拨开了迷雾阴霾。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是基于如下方面考虑:

一方面,从现实来看,风电等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偏低,风电产能过剩并非真的过剩。但从总体来看,风电等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还非常低,化石能源仍占能源供给的绝大多数,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从资源总量来看,我国风电、太阳能资源储量丰富,目前利用的只是很少一部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且根据官方统计,全国的风能电站约30%没有运转。其实,就风电产业看,规划产能(包括在建产能)等都是未实现的生产能力,即使完全建成,也要有1~2年的低产期。如果把这些都计入实际生产能力,无疑会夸大市场的供求失衡。目前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出现的“产能过剩”,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阶段性和瓶颈性过剩。如果电网瓶颈消除了,那就不会出现阶段性和瓶颈性过剩了。基于此,新能源理应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将会延续,急需新能源发展。201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0亿t标准煤。专家预测,到2020年,能源需求总量可能高达45亿t标准煤,这意味着新能源领域必须加大投入才能确保消费比重稳定提升。
根据初步分析判断,要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15%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水电装机要达到3亿kW以上,核电运行装机达到6000~7000万kW以上,风电、太阳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达到1.5亿t标准煤以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