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大鳄雄心不减 友嘉国际并购何时休

作者:张华 发布时间:2012-06-11
分享到
20世纪80年代,友嘉生产出第一台属于自己的动柱式机床,从而标志着其正式进入机床制造行业.

20世纪80年代,友嘉生产出第一台属于自己的动柱式机床,从而标志着其正式进入机床制造行业。然而谁也不曾料到这个当时在台湾机床行业排名百位之后的小企业经过不到20年的时间,居然跻身世界机床前列,并凭借着年销售额超12000台加工中心的骄人业绩更是成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全球领先者。人们不得不惊呼: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友嘉到底经历了什么?

“我们早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对企业的并购业务,发展至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企业的并购业务,从横向上丰富了我们的产品种类,而从纵向上拓宽了同一类产品的档次范围。”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而境外并购业务的成功不仅提高了被收购企业所在市场的占有率,而且有效提升了友嘉的品牌知名度。”

毫无疑问,现如今的友嘉已经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跨国集团。前不久参展CCMT 2012,友嘉集团携旗下多个品牌高调亮相,其展出的多款产品及解决方案让到场观众无不大呼过瘾。

自友嘉步入机床行业以来,依靠自身的稳扎稳打不断发展自主品牌,规模日益壮大,近些年,友嘉在机床业界的并购业务方面长袖善舞,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如今的一家独大,真正实现跨越式增长,朱志洋总裁在机床资本市场成功运作堪称典范,也因此朱总被称为机床行业的“并购大王”。

在采访的过程中朱志洋总裁透露说:“友嘉新近成功并购了3家意大利、1家韩国及1家日本机床企业,这5家新并购的公司一年可为友嘉集团注入至少100亿元新台币以上营收。通过并购,友嘉现在已经成为意大利最大的数控机床生产商。”

全球版图进一步扩张高端机战略更具实力

“2011年友嘉集团的整体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了台湾地区其余8家上市机床企业业绩总和的1.5倍。”在CCMT 2012展会第二天,友嘉特意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友嘉全球版图进一步扩张 高端机战略更具实力”的新闻发布会,期间总裁朱志洋先生在介绍友嘉集团的业务现状时如是说。

除友嘉集团的高层外,意大利Jobs/Sachman、日本WAIDA等友嘉新成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会上,朱志洋总裁简要介绍了友嘉集团的全球版图扩张及高端机战略,友嘉集团高端机品牌Jobs、Sachman、Sigma、SMS、Rambaudi、Mario以及WAIDA等负责人相继介绍了这些品牌的产品优势及其在中国市场业务的发展,并现场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据介绍,友嘉集团现有18个品牌,而估计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还将新增两个品牌,届时将达到20个品牌。而旗下Jobs、Sigma、Rambaudi等在各自领域颇具盛名的品牌的加入为友嘉集团的高端路线又增添了新的力量。如今,友嘉集团除了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设有工厂外,在意大利、日本、美国、德国、韩国、印度以及法国等也建有工厂,可以说迄今为止友嘉是全球机床行业唯一一家在全球8大工业制造国均设有工厂的机床实业集团。

友嘉在机床行业从事并购已经是游刃有余,但是绝非心血来潮或者毫无章法,对此朱总给出的答案是“并购的目标就是要产品完整化” 。“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完整集团的产品类型,对于同类型的产品我们又注意做到了中级、中高级以及高级等不同产品等级的区分及覆盖,”朱总坦言,“竞争是肯定存在的,对此我的理念与其他经营者有很大不同,我认为外部的良性竞争是好事,而从内部来看加强合作,实现集团化大规模采购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如此一来则更具竞争力。”

新闻发布会最后,友嘉集团发布了几款在CCMT 2012展会期间推出的新机床产品:5轴加工中心U600-5AX、卧式加工中心EH-320以及钻攻机TC-20α等,进一步彰显了友嘉集团的产品创新实力。

并购终点在何处?

谈到友嘉集团这些年的并购之路,朱总也向大家透露了一些友嘉所坚持的并购的原则:首先就是不考虑银行资金,而完全是采用集团内部资金,这样就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判断和意愿从而按部就班的实施并购。

再者友嘉集团一再强调,集团的并购是个体行为,而非受到政府支持,毕竟“收购企业容易,运营不易”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尽量的市场化行为才更能匹配友嘉集团的市场化运作方法。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世界15大机床市场国家都建有我们友嘉集团的生产基地,主要针对这些目标市场开展我们的并购业务或与别的企业展开合资业务。”当被问及友嘉集团的并购是否会有终点时朱总如此表示,“无论如何在集团业务不断拓展的同时,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永远不会改变,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达到双赢乃至多赢才是企业发展根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