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罗芬激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 彭元璋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8-17
分享到
作为中国激光产业的一个专业媒体,对激光材料加工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行业性应用在深度和广度方面的拓展,以及激光产业地域性的总结和建议方面,都有着深刻和独到的见解,已经成为关键器件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之间交流的一个活跃平台。我们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将Rofin优秀的产品和应用通过贵刊发布给中国的系统集成商和潜在用户,同时也期待通过阅读贵刊,对我们产品、服务和运营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采访对象:德国罗芬激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元璋先生

采访时间:2012年7 月

采访提纲:

1. :彭总,您好,感谢您能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们的访谈!Rofin集团是全球工业激光器及激光加工系统的领导者,是全球激光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首先请您对您自己及Rofin做个简单介绍。

John: 首先我们要感谢XX 安排的此次访问。 作为中国激光产业的一个专业媒体,对激光材料加工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行业性应用在深度和广度方面的拓展,以及激光产业地域性的总结和建议方面,都有着深刻和独到的见解,已经成为关键器件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之间交流的一个活跃平台。我们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将Rofin优秀的产品和应用通过贵刊发布给中国的系统集成商和潜在用户,同时也期待通过阅读贵刊,对我们产品、服务和运营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我本人1976年于美国田纳西大学获得冶金工程学硕士学位,1978年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焊接工程博士学位,并进入Rofin集团工作,担任应用实验室经理约10年的时间。1989年开始,受公司的委托,出任Rofin集团在远东地区的负责人,并转向市场、销售与管理工作。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1999年协助公司设立Rofin台湾子公司。2005年,随着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Rofin集团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子公司,我在中国子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一职。

我在求学和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以及在Rofin应用实验室工作的经验,一直是以激光和高能束与材料加工为主要内容,并且在入职工作的30多年里,工业激光技术进步发展迅猛,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可以说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围绕这激光技术和激光应用这个主题。

Rofin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从事激光器及激光加工系统制造的厂商,主要生产、研发和运营机构位于德国的汉堡及慕尼黑,1996年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Nasdq: RSTI) , 2011年度实现销售额5.97亿美元,在全球50余个国家拥有生产或营销服务型分支机构,员工约2100人,主要产品包括CO2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各类固体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及基于这些激光器的通用型及专用型激光加工系统。

Rofin品牌下主要业务分成Macro-高功率事业群,Micro-精密加工事业群和Marking-激光标记事业群。我们根据市场特点动态组合各个业务模组,以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产品与应用支持。

同时Rofin集团也有Dilas, Optoskand, PRC, Nufern, Corelase, Lasag等多家在激光业界知名的下属公司,他们独立运营,同时也为Rofin品牌的产品生产、研发和垂直整合提供支持。

2. :经过多年的发展,Rofin在中国内市场份额不可小觑,Rofin在中国市场的主要应用方向是哪些行业?请介绍一下在中国市场最新推出的产品?特别是贵司近期在市场上的光纤激光器与射频二氧化碳激光器的现状与未来规划?

John: 自2005年Rofin中国公司设立以来,Rofin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增长迅速。目前公司员工人数约110人,在上海的总部之外,设立有深圳、北京、武汉三个分支机构,且在多个装机和客户密集的区域设立了服务点。Rofin中国公司负责Rofin全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推广、技术服务和备品备件支持,可以提供样品工艺实验、生产加工可行性研究、项目立项评估、技术人员认证培训、应用培训和售后服务管理体系咨询等服务。

中国市场对于Rofin集团的销售收入和增长率的贡献日益增强。中国不仅自身拥有了一个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中国也为Rofin在国外的优秀系统集成商提供了巨大的机会。Rofin中国公司逐步成为一个服务于Rofin产品、系统集成商以及最终用户的综合性平台。

面向金属钣金切割焊接系统集成商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CO2激光器产品,面向EMS(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s)的综合性解决方案,面向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专业化激光器产品及工艺整合方案,以及面向半导体、电子、汽车及汽车电子产品的激光标记、塑料焊接及表面处理类产品构成Rofin在中国区域四个支柱型业务主体。在这些行业,Rofin的产品与服务均有长时间且深度的参与与融合,知名度和美誉度高,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高亮度的光纤激光器、高转换效率的半导体激光器以及以飞秒、皮秒激光器为主要代表的超快激光器代表着激光器技术发展的最新方向。Rofin在这三个产品方向上都有充足的产品与技术储备,并且基于这些新技术,拥有深厚的应用工艺积累。所以,我们强调,Rofin不仅知道这些新的技术能够做什么,而且也知道怎么做。这是Rofin和同行之间最清晰的一个竞争优势。

3. :Rofin集团三个核心事业群:Macro-高功率事业群、Micro-精密加工事业群、Marking-打标技术事业群,简称M3事业群,各事业群具有什么特点?

John: Rofin将其产品和行业应用采用M3的方式进行区隔,使每一个事业群拥有一个清晰的战略重点和可拓展空间。

Macro-高功率事业群,主要产品包括,500W至6000W 的FL系列光纤激光器,100W至600W 的SC系列封离型板条CO2激光器, 1000W至8000W 的DC系列高功率板条CO2激光器。

Macro-高功率事业群的主要客户对象是系统集成商。同行业领袖型和创新型企业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将自身产品的技术优势和特点最大限度地凸显和呈现给最终用户,一直是我们高功率事业群的经营特点。

Micro-精密加工事业群,主要产品是基于各种精密激光焊接、切割、钻孔技术而形成各种专家级行业解决方案,所覆盖的行业范围包括,半导体电子、EMS、太阳能、医疗器具、柔性包装、塑料焊接等。深入行业、贴近用户,做行业的知情者和加工应用的专家是Rofin精密加工事业群的行为准则。

Marking-标记技术事业群,主要产品包括Rofin Powerline 系列的激光标记设备。作为激光标记技术的原发型公司,Rofin是将激光标记技术介绍进入多个行业的开拓者。由于激光标记设备构成的器件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激光标记技术普及率大幅提升,成本和销售价格也在不断降低。Rofin专注在有更高精度、更高速度、更高通讯稳定性的高端应用,如半导体、电子、智能卡、标签等行业。

4. :光纤激光器是目前公认的所有激光器当中聚焦性能最佳激光器类型,光纤激光器的应用日益广泛,请介绍一下公司在光纤激光器方面都有哪些产品?未来会对大功率二氧化碳激光器有什么影响?

John: 众所周知,Rofin的板条型CO2激光器,也就是公认的第三代二氧化碳激光器,自面市以来,由于稳定、高效、低耗等众多卓越的特征,迅速取代传统的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而成为金属钣金切割和焊接等应用的标准激光源,全球已经有近万台的安装和应用。从2005年以来,Rofin DC 系列板条型CO2激光器在中国的新增装机数量也超过1200台,总装机量也近1500台,其中在金属钣金切割中的应用中,一直名列前茅, DC 025(2.5KW), DC 030(3KW) 和 DC040(4KW)对应不同的客户类型,有着一大批忠实的用户群体。由于Rofin DC系列板条型CO2激光器业已建立的良好信誉和口碑,以及基于它的各种应用工艺和生产标准稳定成熟,我们对DC系列激光器依然寄予厚望,融合DC系列应用和维护经验,对其效率、稳定性和免维护特征进一步提升的新一代DC系列CO2激光器也即将投放市场,相信它将又一次让业界重新定位CO2激光器的价值和意义。

如你所知,Rofin FL系列光纤激光器业已全面上市推广,现处在一种热销状态,越来越多严肃的系统集成商加入了Rofin FL 系列光纤激光器的使用者团队。Rofin FL系列为切割和焊接的不同应用要求,专门做出不同的优化。应用于切割目的紧凑型光纤激光器,输出功率1KW~3KW,占地小,集成简单,主力机型FL020C, 2KW紧凑型光纤激光器,已经批量进入市场。应用于焊接目的的激光器,输出功率500W~6KW,与之配合的光束切换装置支持最多4路光纤输出,时间共享和能量共享模式可以灵活组合以适应多工位、复杂工艺参数的需要。

Rofin FL系列激光器采用高功率光纤耦合输出的半导体Bar条取代单点击发的半导体激光器,在光纤泵浦环节避免了熔接,使系统的现场维护和修复变得非常简单,光纤激光模组(FLM)不再是一个需要以更换的方式维修的单元,大大提高了激光器的易于维护性和现场可修复性。作为一个面向系统集成商的工业级激光器,Rofin FL给专业集成商提供了丰富的控制接口,融合了在切割、焊接领域对于脉冲、波形控制、高速安全连锁等方面的需求,使其更专业、更易用、更灵活。

作为一个新型的主流激光器,我们致力于Rofin FL系列光纤激光器在更多的应用上被系统集成商和专业用户所验证和接纳,并推动加工工艺的进步和发展。我们不同意单纯从激光器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出发,不注重工艺开发和辅助手段提升,否定其它激光器存在的必要和意义的做法,这样做不利于这项新技术的推广和成熟,导致捧杀或者拔苗助长。

5. :激光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激光技术的应用对提高该产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有哪些帮助?在我国激光技术在太阳能产业应用的状况和未来前景如何?

John:随着激光在太阳能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多,Rofin作为工业激光应用的代表,我们在这个行业的应用和参与的确日益广泛,太阳能也成为我们近年来增长额最快的行业之一。激光作为薄膜太阳能制造过程不可或缺的工艺,Rofin凭借一直以来提供着代表最新应用及性能稳定的激光器,我们有幸参与了该产业过去6-8年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从整线依靠欧美等海外设备进口到具备本土整线设备整合能力,Rofin的参与和市场份额一直处于领先的位置。关于激光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中的角色,伴随该行业制造面临传统电池向高效电池的发展趋势,激光从过去的非必要型变成今天的必须性工艺手段,比如目前激光打孔在MWT电池应用,激光掺杂及激光背钝化技术等就是这类的代表。总而言之,激光凭借其高精度的可控性,大规模生产中良好的灵活性以及绿色无污染等特点给太阳能行业制造过程中的高效及良率提供了保障,很符合太阳能行业生产制造的需要,并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产业基地, 激光在中国的应用前景无疑非常可观。首先它具备了这样的市场应用需求,其次当前包括Rofin在内的基本上全世界所有激光器应用商在中国都有生产或服务机构并提供着日新月异的激光器技术。当然前者是一个必要条件,自去年以来全球太阳能行业的不景气以及负面悲观情绪一直影响并笼罩着整个行业,同时带来了对激光应用需求的降温,不过丝毫没有影响业内人士对于激光在未来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中应用的热情。我们也希望利用这个行业发展脚步暂缓的机会积极准备打造自我团队,相信伴随太阳能行业的暖春的到来激光将呈现令人期待的应用前景。

6. : ROFIN在印度的子公司2011年10月开始正式运营,您是如何看待亚太市场呢?请您简单介绍分析下目前国际激光市场的基本情况?未来激光器以及激光加工技术的发展趋势?ROFIN在中国未来几年的的发展规划?

John: 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和亚洲市场,是近几年世界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最重要的区域。经济活跃和工业发展必然会对激光这项新技术产生需求。当前世界性的经济低潮,对欧美制造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人力密集型的出口产业有外迁的趋势,同中国相邻的东南亚国家成为这些外迁产业的首选地。这也是中国激光系统集成商迈出国门的一个好时机。

为配合这个发展趋势,Rofin中国公司联合Rofin在其它国家的分支机构,积极引导中国优秀的系统集成商走向东南亚,走向南美和欧洲市场,为他们推介当地存在的商机,提出系统优化的建议,通过自身的技术和网络优势,排除中国系统出国之后的服务响应和备件支持上的担忧。我们相信,经济的低潮期终将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会继续给全球的激光产业带来繁荣和发展的机遇。

7.请分享下您在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如何把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管理团队如何成长?

John: Rofin中国公司作为一个以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要目的的子公司,有着Rofin集团30余年的深厚企业文化底蕴,也有着中国本土公司的鲜明特征,我认为这是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最主要特征。Rofin作为一个30多年一直以激光产业作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型公司,创新意识推动者我们不断开发新技术,并将这些新技术和新材料,新行业和新应用融合而产生商机,我们从未懈怠。在中国,对来自德国的产品不乏好感,但对于僵化的商业规则有着不同的理解,因此,在销售和技术服务中的本土意识,是我们融合进入中国的最重要因素。

基于这样的一个企业氛围,我们推崇的是懂产品、懂行业的销售人员和懂技术、懂应用的工程师组成团队,为他们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根据自己对行业发展和应用特点的理解去培养一个新行业和新方向。Rofin是一个产品平台,从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到工业界产生价值的加工系统,总是有差距,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和合作伙伴一起,补齐这个差距。

由此,我也希望有志于激光产业发展的优秀人才,认同Rofin这种工作方式的才俊,能够加入我们的团队,和我们一起发展壮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