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模具业未来发展将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12-12-14
分享到
模具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工艺装备。现代模具工业不断吸收科技成果,采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模具工业的制造技术水平,对于促进制造业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模具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工艺装备。现代模具工业不断吸收科技成果,采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模具工业的制造技术水平,对于促进制造业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模具生产的高生产率、低消耗,用模具加工的制件所表现出来的高精度、高复杂程度、高一致性,是其它加工制造方法所不能比拟的,模具工业在制造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介绍,现代制造业中的产品构件成型加工,几乎都要使用模具来完成,凡模具发达国家,制造业也必然发达和繁荣,凡制造业发达的国家,模具市场极为广阔,拥有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模具又是“效益放大器”,用模具生产的最终产品的价值,往往是模具自身价值的几十倍、上百倍。因此,模具产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重要的创造技术和财富的技术资源。

现代模具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现代模具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制造业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制造业的基础,现代模具业不断吸收科技成果,采用高新技术,应用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改造和提升模具工业的制造技术水平,促进制造业现代化。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应用数字化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由于应用了仿真技术,在实际制造模具前可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大大提高了设计的可靠性,降低了发生问题的可能性,所以其试模工作一般都可在1周内完成。模具的开发周期比过去缩短了80%,模具开发费用降低了50%,冲压件的质量也大为改善。而且汽车新产品开发能力也得到提高,新车型的开发周期,由过去的约1.5年缩短到现在的少于1年,并且还在不断缩短,每年都有14个新车型问世。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表示,模具产业经历了手工作坊制造和工业化生产阶段,当今已经进入现代化生产的第三阶段。现代化生产阶段的主要特征是采用高新技术和标准化。采用数控加工设备,在高度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模具CAD/CAE/CAM生产,其型件加工精度可达微米级,按模具大小和复杂程度,生产周期只有90~20天或更短。模具标准化,对只能进行单件生产的模具,具有特殊的技术、经济意义。模具标准化包括:模具设计参数的规范化,通用零部件的标准化、参数化,系列化产品生产用模具的系统结构原型设计及其参数。这是实现模具CAD/CAE/CAM的必备条件。

模具产业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模具是工业生产的关键工艺装备,在电子、建材、汽车、电机、电器、仪器仪表、家电和通讯器材等产品中,60%~90%的零部件都依靠模具成型。如轿车大型覆盖件(汽车外壳、窗玻璃等),电子产品的精密塑料件(机壳、框架、支柱、按钮等)和冲压件(屏蔽盖、机壳、散热片、面板和印制板等),建筑材料(地砖、墙砖和卫生洁具、塑料管件和塑钢门窗等),生产和生活的消费品(陶瓷、塑料桶、箱、盆等),大部分都需要模具成形,做成制品再装配,才能使用。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都离不开利用模具来制造各种各样的零件,要求模具工业的发展与之相适应。在许多招商引进项目中,项目的确立往往取决于该地区模具生产的规模、能力和水平。现代模具工业不仅有国内的大量需求,而且有较大的国际市场。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介绍,近几年,全球模具年销售总额一直为650余亿美元,其中美国、日本、法国、瑞士等国出口模具约占本国模具总产量的1/3,亚洲200亿美元左右,其中我国近150亿美元,约占全球模具1/4份额。在模具产品结构上,我国中低档模具相对过剩,效益低,而中高档模具能力不足,每年需要大量进口大型、精密、复杂、长寿命模具。

世界经济一体化使我国模具工业面临挑战和发展机遇。罗百辉认为,加快实现模具工业现代化,是提升制造业水平、促进制造业现代化的重要保证,符合国家当前产业政策方向。1998年3月在《国务院关于当前产业政策重点的决定》中,模具被列为机械工业技术改造序列第二位。随后的1999年和2002年,在国家计委和科技部发布的《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当前国家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品产业化要点指南(目录)》及《当前国家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模具都被列入其中。所有这些,都说明了模具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模具工业是一个技术、资金、劳动力都相对密集的产业。由于我国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我国的平均劳动力成本仅是美国的1/40到1/30,工业发达国家已将模具制造业纷纷转移到我国。大批境外模具企业的涌入,引进了先进技术和现代化管理,促进了我国传统模具企业技术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我国模具设计制造水平在总体上要比德国、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落后许多,比英国、加拿大、西班牙、韩国、新加坡等也落后。工业发达国家模具发展逐渐萎缩的趋势,给我们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面对挑战,加快发展现代模具工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模具行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厦门的模具工业已有一定规模。现有模具制造、模具加工、模具材料供应的厂点300多家。据厦门市模具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统计:目前参加厦门市模具行业协会的本地企业(指在厦门市辖区内经营模具并参加厦门市模具行业协会的单位)有81家,从业人员4464人,固定资产23420万元,厂房11万平方米,2003年实现模具工业总产值4.74亿元,工业增加值7775万元。本地企业中属于制造、加工类型的60家,属于贸易服务类型的21家。

近年来,厦门模具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但是依然面临着诸多障碍。具体有以下几点:第一,厦门市的模具行业分布不均衡,厦门市的模具企业规模小,大中小企业参差不齐,显得总体水平不高,模具企业地点不集中,运营分散,企业相互沟通较少,使得技术、信息不流畅,未能形成规模效应,技术非常薄弱;第二,资金不足,导致一些企业无法购买新设备,从而无力进行设备更新,目前厦门模具设备仅达到第二代,而江浙地区已是与国际水平同步的第三代设备了。

厦门企业在购买设备上争取到的优惠不多,在享受国家财政部、国税总局扶持模具行业发展优惠政策的全国160家模具企业中,厦门无一家入选。第三,模具人才缺失,从业人数少,专业人才匮乏,使得模具企业管理、技术骨干紧缺,造成用工成本高。厦门模具产业只有突破这几个障碍,才能促使其模具产业更好的发展。

厦门海盛模具有限公司原为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厂,经过十几年发展,已成为一家集产品外观设计、结构设计、模具设计制造的专业生产厂家。主要产品有家电、计算机、通信、汽车件、办公用品及日用品等类型的塑料制件模具。公司现有厂房6053平方米,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两百人。成熟应用Pro/e、Cimatron、Autocad、Mastercam、Moldflow等CAD/CAM/CAE专业软件和热流道、气辅技术。多年来,公司为美国、日本、意大利、印尼等国家及国内各大厂商提供大型彩电、彩显机壳、汽车件及其它各类产品的注塑模具几千副,多项技术革新项目和多种优秀模具产品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奖励。

厦门市驰杰模具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200万元,现有设计人员15人,技术人员75人,占员工人数98%。2003年度产值达450万元,上缴税费20万元,预计2004年产值将达到800万元,上缴税费30万元。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生产条件齐备。主要用正版PROE软件进行产品和模具设计及CNC加工中心的编程。现有高精度CNC加工中心三台(其中一台行程为2000×1000),和科研单位共购一台英式三座标测量仪,进口电火花机(EDM)5台,线切割机6台,进口万能数显铣床12台,进口车床2台精密平面大磨床2台,大摇臂钻1台,超声波抛光机3台,龙门吊车数台,进口注射成型机16台,欲购3000×2000×1000的龙门加工中心一台。公司严格按照ISO的体系进行采购、选材严格,模架均采用香港龙记LKM等产品,模具钢用瑞典718、日本NAK80、5BHA等等,模具配件均为国内外名厂出品,符合国际工业技术标准。

厦门市双威精机工业有限公司创于1994年,是当时厦门地区唯一生产注塑模架、模板的专业企业。历经十年的发展,该公司现已拥有数控、通用机床设备70多台;厂房面积约1500平方米。厦门市双威精机工业有限公司目前不仅从事模胚、模板的加工,而且能批量生产机械零配件(非标设备、开关柜)等,并销售模架等材料。年生产模架3000套,模板2万多件,各类机械零件、组件3万多件。该公司于2004年2月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厦门市大精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是个以制造精密注射模具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该公司现有员工68人(其中本科学历4人,大、中专学历8人)。该公司实际投资320万元,拥有包括自动化数控机床在内的各种先进生产设备。厦门市大精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产品涉及汽车、电子、通讯、石油化工、生活用品等各个领域,客户包括日本、韩国及本省的著名企业。

厦门市松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该公司拥有各种规格的精密高速成型机,主要生产AC&DC膜电容器外壳、连接器等精密电子塑件及通用体外诊断测试盒,是厦门法拉电子公司的主要材料供应商。厦门市松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同时配备先进的电脑设计系统,拥有高精密数控机床、电加工设备及高精密检测工具,从事各种精密模具、冶具的设计、制造。专业生产精密模具、精密电子塑件。厦门市松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五大“硬伤”制约厦门模具业发展

模具产业被称为“工业之母”,小到手机盖板,大到汽车顶盖或车门,都需要模具作为生产设备。厦门市模具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模具产业是一个“点铁成金”的高附加值行业,一块用来制作模具的原材料钢,也许就值几十元,但加工成模具后,可能值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厦门的模具企业本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因为,戴尔、柯达、夏新、金龙、万利达、厦华、联想、灿坤等一批生产规模较大的制造企业就在身边,模具产品需求量大。但由于行业技术水平不够高,产业链不完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批订单流向广东、江浙一带。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分析认为,五大“硬伤”制约了厦门模具业的发展。

1、经营分散,难以形成整体合力。

厦门市模具行业总体规模不大,企业发展不平衡,小型企业多。固定资产净值1000万元以上的只有7家,工业总产值1000万元以上只有10多家。厦门市的模具行业以中小型民营企业居多,模具制造环境(厂房)不能适应模具制造要求,大多没有自己的固定厂房,靠租赁厂房开展生产活动,经常更换厂房。每次搬家都要拆卸、安装设备,必然对设备的精度造成不良影响,从而直接影响模具质量。企业地点分散,相互沟通较少,技术、商业信息不流畅,横向联合、专业互补不良,产业链不健全,未能形成规模效应。一方面,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造成业务资源流向外地;另一方面,大型、高精度设备利用率不高。较大规模的企业如此,更何况小规模企业。厦门市的模具企业私营、小型的占多数。不少企业租用厂房经常变动,造成设备精度损失,也影响形成行业整体合力。

2、资金缺乏,无法提升装备水平。

模具制造也是属于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设备投入大。由于资金缺乏,企业无力从事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先进、高档次设备投入更新缓慢,新工艺、新技术无法快速推广应用。高精模具加工设备不多,模具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一些比较精密的、光洁度要求高的模具要到广东去加工,大型的模具需要到浙江加工,如汽车覆盖件模具一般由台湾的模具厂加工,夏新手机、灿坤家电、华亚PVC管材管件等公司的模具都是在国内采购或进口。

现有技术装备难于适应制造大型、精密、复杂、长寿命的模具。厦门永红电子公司是厦门模具行业中能制造高精度模具的企业,也是厦门唯一有对厂房进行恒温控制的企业,仍然无法满足制造高精度模具的要求。制造新一代身份证芯片的企业原来要委托厦门永红电子公司制造“框架”,厦门永红电子公司由于设备精度达不到要求,无力接受委托。

3、结构失调,专业化程度不高。

厦门市模具生产厂点中多数是自产自配的工模具车间(分厂),自产自配模具的比例高达%左右,模具商品率低。专业模具厂也大多数是“大而全”、“小而全”的组织形式,缺少专业分工。而发达国家的模具行业专业分工明确,大多是“小而专”、“小而精”。

厦门市模具制造企业300多家,已经通过质量认证的企业只有16家。技术落后易被发现,管理落后易被忽视。从业人数少,技术人员比例低,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CAD/CAM/CAE人才奇缺,模具企业管理、技术骨干紧缺,大多数模具企业还沿用过去作坊式管理模式,真正实现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还不多。CAD/CAE/CAM、高速切削、新材料、热流道等先进模具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模具的标准化程度需不断提高。模具生产的商品化率较低,企业自产自用约占总产值二分之一以上,作为商品销售的模具产值不到三分之一。开发能力不强,技术装备总体水平低,加上用工成本高,经济效益欠佳。厦门市模具行业人均年产值约1万美元,相当于国内模具行业平均水平,但与模具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大。国外模具工业发达国家大多在15万~20万美元,有的达到25万~30万美元。

4、协作不当,信息化程度不高。

厦门许多企业拥有三维扫描设备、快速成型设备、加工中心等,各具特色。但是,由于认识上的原因和缺少行业协调,没有组成分工协作的系统,缺少网络设计和资源共享,设备利用率不高。

5、学习不够,不会运用优惠政策。

为了扶持模具工业发展,在国务院领导重视下,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优惠政策,如1997年10月8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以财税字(1997)115号文发出《关于模具产品增值税先征后返的通知》,2003年5月27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以(2003)95号文发出《关于继续对模具产品实行增值税先征后返的通知》。从2003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全国有160家模具企业被列为享受该优惠政策,而厦门市没有一家列在其中。厦门模具企业对已出台的优惠政策普遍缺乏了解,是一个重要原因。

厦门模具工业发展对策与建议

1、提高认识,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模具行业的发展,其社会效益远大于自身效益。加快发展现代模具工业,有利于提高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出口和招商引资。政府部门应提高对模具在工业化道路中“领头羊”先锋作用的认识,提高政府服务职能,多方面、多渠道宣传国家对模具行业的相关扶持及优惠政策,用好用足现有的优惠政策,对厦门市模具行业中典型企业进行全面扶持,使其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发展空间。厦门模具行业以民营中小型企业居多,属于发展中的企业,在资金方面比较上市公司困难,建议地方政府将所得税40%分成部分返还给企业,并在城建税、教育费、各种基金方面给予相应的减免照顾。对经营暂时有一定困难模具企业,经申请和批准可给予1-2年所得税减免。对模具企业高新技术产业进行认定,对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两年的减免税照顾。

2、设立园区,改善企业生产环境。

设立模具工业园区,不仅避免了因企业经常更换厂房造成设备精度损失,而且对于发挥行业整体优势具有促进作用。建议市政府借鉴浙江省“中国轻工(余姚)模具城”和“江苏昆山市模具工业实验区”的作法,在集美灌口机械工业区或集美汽车工业区内规划建设模具加工区,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容纳200家模具制造企业。首先吸引30—50家已有一定规模、技术先进的企业进驻,再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吸引国内外精密、复杂、长寿命、大型的模具制造企业入驻。模具加工区建成后,形成以模具制造为主体,集模具材料供应、配件制造供应、专业加工工艺、科研开发、信息交流、人才培训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要突出专业化协作配套,通过社会化分工来提高效率和专业化水平,从而提高模具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效益和竞争力。

3、整合资源,发挥行业整体优势。

整合厦门地区现有的模具设计制造技术与设备资源,构建面向市场、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协作共同体,开展技术推广与应用是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构筑海湾型城市的需要,有利于促进企业间合作及其资源优化利用与共同发展,有利于提高区域设计制造水平和整体创新能力,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增强招商引资的力度。厦门市模具行业协会己成立,可以在整合行业资源方面发挥作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授权厦门市模具协会在模具行业中进行指导、协调、服务、监督的职能,发挥协会在模具行业的规划、结构调整、统计、模具专业展会、行业标准、行业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行业培训、从业人员岗位资格评审、职称评定及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等方面的作用。在协会条件成熟时,也可作为加工区的投资主体之一,参与模具加工区管委会的管理和服务。引导企业按照经济规律和市场化机制,组织现代企业或企业联合体,扩大企业规模。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而且可以享受现行的优惠政策。

4、创新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模具企业是以质量、合理利益、为用户服务、建立企业信誉为宗旨,组织、教育员工,管理企业;以每副模具计划项目,并以其生产过程为控制与管理单元,以控制、保证每副模具的质量与性能。为此,企业不断创新或引入管理企业、控制与管理生产过程的方法和软件,以便在节约企业资源的条件下,适时掌握和控制企业生产和经营服务业务,实现高效率运行。罗百辉认为厦门现有模具企业,在引进或创新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与机制方面缓慢,且受人才、观念、习惯、投入和体制等多方制约,致使企业生产和经营服务运行机制落后,不能充分、合理利用企业拥有的高效、高精生产装备等资源。应该要引导模具企业创新管理制度,研究或引入专用模具单件生产的管理与控制理论、模式、科学方法和软件,培养或引入管理人才,贯彻由行业或国家发布的模具企业规范、法规,转变或改造家庭式企业的体制、管理模式、习惯和观念等,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素质。

5、加强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素质。

模具是专用技术产品,是只能进行单件生产的成型工具,工业发达国家每年需设计、制造百万副以上模具。显然,模具设计与制造过程中的经验与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而由经验、技能沉淀固化成的生产知识或形成的技术传统,更是模具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模具CAD/CAE/CAM生产技术,也是在长期积累的生产经验和生产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的。所以,尽快研究、掌握模具生产经验、技能,及以之固化成的知识,并使之形成模具设计与制造的专家系统或生产传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解决的问题和迫切任务。要建立咨询与培训体系,推广现代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依托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有条件的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按市场化运作,协同开展模具设计与制造业务;实行厂、校挂钩培训专业技术人才,采用订单式的培训体系,调整和优化模具及模具制造专业课程设置,教育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更要注重实际动手能力的系统训练。每年安排一定时间到工厂生产岗位实地学习,接受专业技能指导,这样不仅使学员得到劳动技能锻炼,还对企业文化及运作方式深入了解,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

6、建立平台,开展网络设计制造。

信息化是现代模具工业的重要技术支撑。网络化设计和制造,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工业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美国的“先进制造计划”、日本的“先进制造技术白皮书”、欧盟的“第五、第六框架计划”,都把网络制造作为研究重点。我国“863计划”也把网络制造作为研究重点。以清华大学为依托的“首都网络化制造工程”已经启动好几年。广东、天津等地的制造业信息化ASP服务平台也把模具行业的网络协同制造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建议按市场化管理机制和网络化运营原理,建立网络化模具设计制造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充分发挥CAD、CAE、CAM、CAPP、DFM等技术在模具设计与制造中的作用,实现工艺数据资源、标准规范、人力资源和制造设备资源的共享,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应用服务,缩短设计与制造周期,从而全面提升厦门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鉴于当前厦门模具企业规模小、经营分散、技术薄弱诸因素,厦门市建设模具信息化网络平台分两步走,先建立为管理服务的网络平台,等待时机成熟时再建立ASP网络化模具设计制造服务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