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的多项创新

发布时间:2012-12-25
分享到

2010年,天津市天锻公司压力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锻公司”)承担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 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课题,实施期为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通过本课题的实施,天锻公司积累了创新的经验,取得了多项成果。

抢占高端,纵横交错推进技术创新

天 锻公司的创新思路对接国家急需,主攻“04专项液压机产品的首台首套”,即面向高端,用高新技术预研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所急需产品的关键技术,形成具 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而抢占科技高地,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借助研发“04专项液压机产品的首台首套”的核心技术,横 向拉宽液压机产业链,开发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和发电设备等科技重大专项四大领域所急需的液压机装备;纵向拉长液压机产业链,研究玻璃钢等新兴材料液压机 成型制品新工艺,提供成套的成形工艺及装备;延伸液压机产业链,发展机械/液压集成的锻压装备;交叉液压机产业链,发展模具和辅机等成套装备。与此同时, 强化技术创新成果的专利转化工作,加速实现“04专项”新产品的产业化。坚持自主创新与“借脑”相结合,搭建拥有资深专家、科研机构和天锻公司共同进行 “产学研”的技术合作平台,以高端技术为合作切入点,密切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外从事液压机研究机构和知名液压机制造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聚力打造 “中国高端液压机研制基地”。

在对接国家急需方面,“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课题掌握了大型船板弯曲成形工艺技术, 满足了船舶等行业对船首、船尾等超厚超大板材成形加工的需要。课题产品实现国内外销售,达到具有自主开发能力的技术水平,产品总体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 列。天锻公司锁定航空航天、汽车、造船、军工、新型能源及新型材料等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所急需的重型数控液压机装备集中发力,相继推出了多个首台首 套,以此助力“中国创造”。

在主攻“04专项液压机产品的首台首套”上,天锻公司以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和预研一代为思路,提前制定下一年度 技术预研计划、产学研合作计划和产品开发计划,经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后由技术委员会批准实施;制定年度技术中心建设计划,确定科技开发费用;确定年度标准 制定和专利申报计划,明确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制定年度申报国家科技类项目计划,保证技术创新战略的实施。

促进体制机制创新

通 过承担并实施“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专项课题,使企业推行主导产品“专业化、技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努力开拓国内 外两个市场。为实施技术和产品创新,企业构建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研发机构,下属技术部为基础的两层研发体系。技术中心的研究院负责产品关键技术预研,确 定具体产品开发计划;三个研究所负责具体产品的开发。

在市场开拓上组建了一批高素质营销人员,这些人员大部分都能本着对用户负责的精神,根 据用户所需,快速、准确地向用户推荐最优性价比的液压机设备,使用户以最少的资金获得最适用的设备。行业人员直接与研发队伍进行沟通,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 品的设计和开发。将本课题的共性技术研究成果应用到重型双工位锻造液压机新产品系列上,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产品并实现出口。

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

天 锻公司构建了以企业技术中心、咨询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为核心,下属的技术部为基础的两层研发体系。技术中心由总经理任主任,下设一个研究院和三个产品开发 研究所(分别为机械设计研究所、液压设计研究所和电气控制研究所)。研究院负责开发项目的组织、计划、协调和控制工作以及预研产品的开发;三个研究所负责 本专业产品的研发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由高校、科研院所的权威专家组成,负责技术中心研发项目的论证和审查等工作;技术委员会由企业核心技术骨干组成,负 责技术中心科研项目的决策工作。

通过承担“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课题,天锻公司建立了以产学研为主的关键技术预研 和自主开发产品相结合的机制,针对“大型立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课题产品,先由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与天锻公司进行数值模拟,由天锻 公司组织相关人员运用先进仪器进行现场检测,取得检测数据后,再请检测机构莅临现场进行测试,并取得相应的检测报告。目前,已编制出的技术资料有《大型立 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资料》、《大型立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THP34Y-1000G刚度检测资 料》和《大型立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S-THP34Y-1500刚度及性能检测资料》等。

天锻公司在产品开发方向和大 学学科发展相一致的基础上与天津大学等8所高校进行关键技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近三年,天锻公司投资2200万元对“大型数控旋转压头可移动式压力机结构 设计技术与制造技术设计”等43项产品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与天津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共建 “材料工程并行计算机模拟实验室”及“板材成型工艺及板材成型性分析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同承担 “粉末冶金液压机”高档数控机床重大专项等科技项目17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2名。

2010年,经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 会批准,由天锻公司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电气自动化工程学院、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组建了“天津市锻压装备技术工程中心”,以成套锻压 设备的预研及工程化为主要发展方向,以服务行业、培养人才为目标,为全国锻压装备产业的发展搭建技术创新平台。

形成知识产权的立体化保护

通 过承担“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课题,天锻公司取得大型六轴数控回转压头可移动式液压机核心技术方面的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6 项,申请行业标准3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对专利及标准等知识产权方面的申请,天锻公司建立了以企业法人代表负责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企业知识产权工 作负责部门为专利工作部,并设专职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工作。技术部、市场部设兼职联络员辅助知识产权工作部工作,并有知识产权专业机构协助开展此项工作,同 时建立了规范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及知识产权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保证。本企业有专门人员负责数控专项的知识产权工作,并建有专项知识产权 数据库。项目实施至今,企业知识产权的申报量逐年递增,2011年申报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其中通过专项申报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 利10项,发表论文34篇,报批行业标准4项。

在知识产权管理上,天锻公司坚持创造与保护并重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知识 产权管理暂行规定》的内容,制定了一套差异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预研产品的关键技术为专有技术,对首台首套产品采用专利链的形式保护,对其它的新产品采 用专利和品牌相结合的保护方式等。

在知识产权管理的制度建设上,天锻公司建立了由总经理主管、两名专职人员组成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管理组 织,制订了《专利申报计划 》、《产品技术研究开发立项前专利查新检索制度》、《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开发过程中及完成后专利跟踪制度》、《研究开发项目鉴定、验收时专利信息检索制 度》、《专利文件、专利信息管理制度》、《专利保密制度》和《专利评奖制度》等专利管理制度,并按照企业发展战略和专利战略进行实施。

形成了一支高素质创新团队

通 过“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课题的实施,课题组长晋升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同时培养了2名正高级工程师、1名副高级工程师以及5名 工程师和5名硕士研究生等,从而组建了一支高素质创新队伍。天锻公司着力构建以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为核心、以工程师和技师为骨干、以近年毕业的大学生为 依托的“中国高端液压机研制基地”创新团队。

首先,为员工制定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按照每个阶段职称条件要求,具体规划需承担的研发工作内 容及技术成果的考核目标。对工人,从入厂到高级技师,针对每个阶段职称条件要求,具体规划需承担的工作内容及技能的考核目标。其次,建立一套激励机制,给 科研人员一个创新推力。制订了《产品开发项目奖励办法》、《专利奖励办法》、《重大项目奖励办法》及《研发人员薪酬激励制度》。2006年设立了“科技创 新奖励基金会”,奖励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工作中具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尤其是那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并获得发明专利的科研人员。第三,在研究生 的培养方面,坚持以学科发展方向与关键技术研究方向相一致的理念,即研究生所学专业方向与专项研究方向相一致,项目实施至今,天锻公司培养的研究生4人, 毕业论文均以专项关键技术研究为主体进行毕业答辩。

在员工培养上,实施“以项目带人才”的机制,加速人才梯队建设。为使每年从高校引进的新生力量早日成为创新骨干,天锻公司根据个人专长,为其设计职业生涯成长规划,并安排到各个不同的项目研发组,让新人在创新实践中锻炼成才。

走出了“科技扮靓品牌,营销主打新品”的新路

通 过实施“大型六轴数控移动回转压头框式液压机成套装备”课题,天锻公司制定了以“天锻”为品牌、以液压机产品市场为定位的品牌塑造与保护理念。积极提升质 量,用高技术为品牌镀金;通过举办新品鉴定、验收和推介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工业报》、天津卫视及《天津日报》等媒体,对品牌进行宣传和报 道,提升“天锻”认知度和知名度;坚决依法打击恶意注册“天锻”商标的不法行为,维护品牌形象。“天锻”注册为商标并获液压机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天锻”液压机成套装备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及风力发电等重点领域,液压机生产线出口美国、印度和巴西等国家,“天锻”品牌和市场建设不 断取得突破,2010年至2012年以来,天锻公司的销售收入以15%的速度递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