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应用激光技术中国研讨会(LPC 2013)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3-04-02
分享到
2013年3月21日,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美国激光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国际应用激光技术中国研讨会圆满闭幕!为期三天的会议,共有429名专业代表出席并参加会议,来自全球多个国家激光行业的顶尖专家进行了34场精彩报告!

2013年3月21日,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美国激光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国际应用激光技术中国研讨会(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ser Processes and Components, LPC 2013)圆满闭幕!为期三天的会议,共有429名专业代表出席并参加会议,来自全球多个国家激光行业的顶尖专家进行了34场精彩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研究员和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Andreas Ostendorf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美国BOS PHOTONICS 公司总裁、首席科学家顾波博士,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的肖荣诗教授以及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陆永枫教授担任共同执行主席。会议开幕由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高新科技部执行总监Martin Lechner 博士、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王又良教授以及德国波鸿鲁尔大学Andreas Ostendorf教授进行开幕致辞,大会围绕主题为“先进激光器与激光加工自动化及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Martin Lechner 博士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 王又良 主任

激光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备受关注

19日上午,作为大会的开篇主题报告,也是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华明教授为与会者讲授了激光直接制造技术在难加工金属大型复杂构件中应用的技术原理、技术特点及的国内外最新进展,并评述和展望了钛合金等高性能金属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直接制造技术发展面临的技术挑战、关键科学问题和发展趋势。作为近期激光加工应用行业的热点领域,王华明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来参会代表和众多媒体的热切关注。同时,作为激光加工行业权威专家和此次会议的演讲嘉宾,王教授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LPC会议层次非常高,有许多国际著名的专家学者前来介绍激光加工技术的最近研究成果及进展。同时将研讨会与展会一起举办的形式也能使学术研究与工业应用进行更好的结合,使得研究界得到有关工业应用的最新信息与需求,对推动国家工业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的进步有重要作用。”此外,来自弗劳恩霍夫协会激光研究所亚琛工业大学激光所的所长Reinhart Poprawe 教授对激光增量制造技术在物理和工程方面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归纳和探讨。例如物件对激光吸收特性,生产过程中送粉率和产品制造效率,怎样将单个工艺开发与工艺现状,研究前景和未来相关的全球挑战进行分析并紧密结合。特别是对前景以及将快速制造加工以“Digital Photonic Production“为主题应用于汽车及航空航天的工业规模化生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华明 教授

中国激光加工产业发展增值仍旧乐观

来自美国激光世界Gail Overton女士在进行2012-2013年全球激光市场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提到,保守估计,2013年全球激光市场将维持在4%-5%的增速。其中光纤激光器的应用市场增速领跑整个材料激光加工领域。大会主席王又良研究员在介绍2012年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情况时介绍,2012 年在全球经济需求仍然疲软,投资和消费乏力及全球贸易增长下降的背景下,纵观我国激光加工领域,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和各地方政府重视激光产业的发展推动下,新光源技术的不断突破,行业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整个激光加工行业还是取得了10%以上的增长。2013 年我国经济发展步伐有望加快,预期激光加工产业发展增长将有15%的增长。我国的激光加工产业已经在高端制造装备和先进制造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来自日本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宫本勇教授、通快激光和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全球销售总监Klaus Loeffler先生、欧洲光电产业协会秘书长Carlos Lee、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的陆永枫教授及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Andreas Ostendorf教授分别就激光焊接技术的发展趋势、汽车行业激光技术应用的挑战和展望、欧洲光电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激光维纳加工和薄膜激光制图技术进行了精彩报告和探讨。

同期的开放的LPC商业分论坛也受到了众多展商和观众的关注和参与,通快(中国)有限公司、中科中涵激光设备(附件)股份有限公司、德国Jenoptik Laser公司、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莱尼集团(中国)光纤事业部、IPG光子、上海 ABB 工程有限公司及Spilaser UK等数十家行业知名企业进行了现场技术和产品宣讲。

现场掠影

国际应用激光技术中国研讨会举办八届以来,本届会议从演讲嘉宾阵容、报告内容质量和参会人数及专业水平方面,均创历史新高,作为光学技术大会(PHOTONICS CONGRESS CHINA)的一部分与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同期举办,参会代表在听会之余也从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中真实体验到全球最先进的激光器、激光加工技术和设备!

第九届国际应用激光技术中国研讨会将于2014年3月18-20日期间作为光学技术大会的一部分与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同期举办,敬请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