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数控车床及车削中心促进企业技术升级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04-19
分享到

BM63150C精密数控车床及BM63150X车削中心是2010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之一。作为该课题的主要承担单位,宝鸡忠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西安理工大学和上海原创精密机床主轴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共同展开研发。

BM63150C精密数控车床的最大车削直径为φ630mm,最大车削长度为1500mm;BM63150X车削中心铣削主轴最高转速为10000r/min,车削主轴最高转速为5000r/min,X /Z 轴快速进给≥36m/min,主轴径向跳动≤0.0005mm,轴向跳动≤0.001mm,重复定位精度≤0.003mm,主要用于汽车、航空等领域精密零件的高效率、高精度加工。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企业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成效显著,同时在技术创新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图1 在CCMT 2012展会中展示的BM63150X精密车削中心

新技术应用

1. 通过采用人造花岗岩整体式床身设计及制造技术、宏微进给技术,以及精密动静压技术与伺服电动机直驱技术等新型技术,明显提高了机床的精度和稳定性。

2. 通过使用中心冷却滚珠丝杠新技术,减小了机床进给系统的热变形,进一步提高了机床的精度和稳定性。

3. 通过采用由扭矩电动机直连驱动的径向装刀式动力刀架,使车削中心动力刀具的转速达到10000r/min。

主要技术突破

1. 人造花岗岩斜床身结构,确保了数控车床床鞍导轨和尾座镶装导轨的结构优化并实现了相应的功能。其中,床鞍导轨采用直线滚动导轨形式,动态响应好;尾座导轨采用镶装滑动导轨形式,支撑刚度大、稳定性好、成本低且易于维修。总之,通过采用人造花岗岩整体式床身、中心冷却滚珠丝杠和直线滚动导轨技术,优化了设计,提高了机床的精度和稳定性,改善了加工动态特性和加工精度,同时还节约了金属材料和能源,避免了因铸造铸铁床身而带来的污染。

2. 精密动静压主轴与电主轴的配套应用技术,其难点在于动静压主轴的设计、制造及电主轴的装配及调试。为解决这一难点问题,本课题将液体动静压轴承技术与电主轴技术进行了有机结合,弥补了动静压轴承电动机内装式主轴技术的不足,实现了较大规格的数控车床高速精密主轴结构,不仅确保了主轴具有很高的回转精度、刚度和转速,而且结构简单且零件数量少,显著降低了主轴箱体轴承安装孔及主轴支承外径的机械加工难度,节约了加工成本,延长了轴承使用寿命。总之,通过该项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设计出了大功率、高转速及高精密的数控车床主轴单元,使机床达到主轴径向跳动0.0005、轴向跳动 0.001以及最高转速5000r/min的技术水平。


图2 人造花岗岩整体式床身的精密加工

3. 宏/微进给系统的结构设计及装配调试:应用压电陶瓷的微量进给功能,研发出微进给技术,并与宏进给相结合,从而创新设计出了双向宏微进给的大规格精密数控车床进给系统,提高了机床X/Z轴的重复定位精度。

作为适用于汽车、航空等领域精密零件高效率、高精度加工的机床,本课题研制的BM63150C精密数控车床及BM63150X车削中心在满足国内高端用户需求,从而实现同类产品替代进口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国内一些军工企业已对该机床的性能特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宝鸡忠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展开了技术交流和商务沟通。

通过本课题的实施,宝鸡忠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掌握了高档精密数控机床的核心技术,如:数控机床高速、高精动静压主轴技术,高速、高精进给系统技术,人造花岗岩材质床身技术,以及可靠性技术分析等,对重大关键技术展开了深层次研究,为企业的科技进步和产品升级奠定了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