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一届)国际轨道交通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背景

发布时间:2013-05-14
分享到
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历史并不长,但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城市化的加速无疑将成为轨道交通发展的最大契机.

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历史并不长,但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城市化的加速无疑将成为轨道交通发展的最大契机。截至目前,中国已有29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获得了批复。根据相关计划,至2015年前后,全国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有96条,建设线路总长将达2500多公里,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预计至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累计营业里程将达到7395公里,这标志着轨道交通行业已经步入了黄金发展期。

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科学制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路线,规范建设标准,有序推进轻轨、地铁、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表明了国家鼓励发展城市轨道繁荣发展的态度。预计到2020年前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都将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每年需要整车数量达到2000辆左右。

经过几年的消化吸收,我国目前已经掌握机车组列车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控制、列车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9大关键技术及10项主要配套技术,实现了核心技术“中国造”。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技术先进、成熟,代表了世界铁路移动装备制造技术的先进水平。2010年,中国高速列车率先突破300公里时速大关。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长的高速铁路线和速度最快的高速列车,并且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迅猛发展的轨道交通和广阔的市场给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先进制造技术是中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基础。在新形势下,众多的铁路行业制造企业仍然面临大幅提高加工效率和质量、自动化生产与智能制造、机车动力传动、安全和智能控制技术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和升级,提高中国轨道交通制造技术的整体水平,掌握领先的电气控制技术。

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由MM《现代制造》杂志社倡导并主办的“2013国际轨道交通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将于2013年6月5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论坛将聚焦“高效加工与安全控制的完美结合”等助推我国铁路机车制造的核心要素,力邀行业专家,国内外领先企业的领军人物,就当前局势下轨道交通行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分享来自铁路车辆及配件制造企业的真知灼见和实践经历,获取行业技术信息、拓展视野、攫取新知,共同探讨轨道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的创新思路和理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