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工业结构转型化"危"为"机"

发布时间:2013-05-24
分享到
工业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是昆明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更是富民强市的基础.

工业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是昆明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更是富民强市的基础。

历史证明,每一次危机,就是一次新生;每一次经济危机,就是一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掀起。回望即将过去的2012,昆明工业经济发展留下了怎样的里程碑?本期起,我们将分别从“结构转型升级”、“工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园区企业”等方面,回眸逆势奋进的2012,感受令人鼓舞的昆明工业经济。

目前,昆明工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如转型升级能加快推进,就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如果行动迟缓,不仅资源环境难以承载,而且会错失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可以说,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

省社科院一名研究员分析说,昆明工业强市战略尽管已施行多年,但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存在资源性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的现象。即便是这样,资源性产品的市场需求仍然不足,产品售价很低,而企业的生产成本却居高不下,这无疑对企业还是昆明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持续不断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国家“银根紧缩”等政策的不断出台,不仅使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而且大企业也面临贷款难。

在这样一些内外形势和环境下,今年初,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云南省推进工业跨越发展大会,并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这对改全省善工业发展环境,鼓励增加工业投入,进一步鼓舞了各界发展工业的信心。

于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上述“决定”,昆明市委、市人民政府今年5月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了工业是强市之本、财力之源。提出牢固树立工业首位意识,强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提速、跨越发展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决定》提出,昆明将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工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不断增强昆明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升级,至此有了明确的发展思路,但是目标和方向呢?

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原则,昆明提出加快提升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以红云红河烟草(集团)为龙头,加大技改扩能力度,大力发展以发酵酶制剂、烟用包装印刷、水松纸、醋酸纤维、香精香料、复合铝箔、BOPP膜、机械加工集约配套等为主的烟草配套系列产品,把昆明建成国内最大的烟草及配套产业基地和卷烟辅料交易中心;以昆钢草铺产业基地、云铜异地搬迁项目、云南冶金集团为龙头,推进行业联合重组,推广应用节能和环保冶炼技术,重点发展高性能抗震钢筋、冷轧硅钢片、热轧中厚板、汽车用钢板等板材系列产品和碳结钢、合金钢、不锈钢等高性能工程结构钢材产品,电解铜、电工铜材、铝合金、铅锌等深加工产品,建设面向全省和周边地区的重要有色冶金和钢铁工业基地;以中石油安宁炼化项目、云天化高浓度磷复肥基地为龙头,大力发展石油炼化及配套石化产业,加快发展精细磷化工、煤盐钛化工,做大做特化工产业;以昆钢水泥、宜良红狮、拉法基瑞安等为龙头,控制水泥产能无序扩张,加快建筑石材发展,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环保型、节能型新型建筑材料;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农特产品加工业。

大力培育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支持发展高端电力装备、大型数控机床产品、汽车制造及汽车配件,铁路养护机械设备、重工机械和轻工机械产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着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制造(生物化工)和生物技术服务,打造生物产业集群;以红外及微光夜视和物联网、云计算、物流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在稳步发展水电、改造火电的同时,以太阳能、风能为重点,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以金属新材料、光电子材料、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为重点,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建设一批国家级的重要新型材料产业基地;以环保装备制造、洁净产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服务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一年即将过去,这段承载着昆明逆势而上,冲破阴霾的不凡历程,在历史上必将留下深刻印记。为此,本报撷取了昆明市工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部分片段,回眸2012,展望未来。

资源性产业

打造精细磷化工龙头

入选理由

云南省是全国磷矿资源大省,经过40多年的磷矿开发,已经在胶磷矿石开采加工、高浓度磷复肥、黄磷、热法磷酸及磷酸盐等生产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云南磷化工在全国行业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现云南的胶磷矿保有资源储量及开采加工能力均居全国第一位。而昆明作为云南磷化工产业的核心区,其资源的开发利用由粗放型向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意味着资源优化配置的一项重大举措。

新闻回放

3月28日,云南磷化集团年产450万吨浮选装置,在晋宁工业园二街片区正式投产。该项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云南自主研发的中低品位胶磷矿浮选技术进一步成熟和推广应用,实现了云南磷化集团牵头研发的大型浮选柱第一次在胶磷矿选矿中应用,第一次在胶磷矿选矿中使用最大的130立方米浮选机,第一次在胶磷矿中使用柱机联合工艺,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云南磷化集团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和水平,也极大地提升了云南磷矿资源的利用率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为正在建设的精细磷化工项目用矿起到了保证作用。

点评

云南磷化集团年产450万吨浮选装置项目,总投资13亿元,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胶磷矿浮选装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因为该项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云南磷化集团产业升级,为该集团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云南中低品位胶磷矿选矿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成果,进一步实现了产业化,开发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是云南磷化集团加快走新型工业化进程、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成果。

此外,该项目投产后,将盘活云磷集团中低品位磷矿资源量2.86亿吨,盘活云南省磷矿资源量17.16亿吨;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并转化为经济优势。可以说,为我国磷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能耗产业

推动水泥建材业由大变强

入选理由:

作为典型的“两高一资”行业,水泥建材业历来备受“产能过剩”困扰,但经济的向好发展,却有无法离开水泥建材业的支撑。而从云南,昆明来说,水泥建材业目前还不是强势产业,产业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亟待提高。因此,对水泥建材业而言,“十二五”要实现由大变强的目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升级和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是水泥建材业减负解困的唯一出路。而宜良红狮水泥的投产,无疑是当下我省水泥建材业中的一抹亮色。

新闻回放

5月30日,日产水泥4000吨,年产可达到400万吨以上的宜良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二期水泥生产线,在宜良工业园区建成投产。

2009年,在昆明工业突破的号角声中,位列中国水泥企业十强的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我国东部浙江省携巨资入昆,在宜良工业园的一片荒山上投资 15亿元,开始其两条日产8000吨的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生产线的建设。次年,宜良红狮首条日产4000吨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今年5月30日,红狮集团计划在宜良建设的两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年产能超过800万吨以上,成为目前云南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同时,开创了云南水泥工业史上,建造速度最快、投资规模最大、单厂年产能最大的数宗“最”。

点评

在业界人士来看,红狮集团入滇开创的数宗“最”不算什么,关键是其采用了无尘、减噪、循环生产的生产工业和技术,建成了能耗低,产出高,效益好的生产线。这对当下云南水泥工业散、小、弱、差,能耗高的现状,是一种鞭策,同时也意味这对高能耗企业重新整合,整体升级昆滇建材工业。

红狮水泥的入滇,除了给本地同业企业带来了产业升级和竞争的氛围外,还为虎视云南这块“大蛋糕”的省内外水泥建材业作出了“榜样”。由此,今年我们陆续看到中建材、昆钢、海螺、华润、拉法基等水泥巨头,角逐云南,建材群雄的并起,显然对促进云南桥头堡建设,特别是产业升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新材料产业

提高有色金属

产业附加值

入选理由

云南矿产储量大,矿种全。经过数十年不间断的大规模勘查,云南已发现矿产142种,有92种探明了储量,矿产地1274处,有54种矿产的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铅、锌、 锡、磷、铜、银等25种矿产储量居前3位。虽然有“有色金属王国”的美誉,但目前的有色冶金工业深加工工业薄弱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材仅占有色金属的 6.4%,而全国为45.7%,差距甚大,且加工材多为铜、铝板带条等初级加工产品,占产量比重较大的铅、锌延伸加工比较薄弱。昆明高新区以“新材料(稀贵金属)”进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预示着将以产业基础、技术基础打开色金属王国的“钱柜”。

新闻回放

今年2月,国家工信部对外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列其中。

以“新材料(稀贵金属)”进入其中的昆明高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形成了包括云铜股份、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云铜锌合金、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公司等12家规模以上骨干企业,以及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稀贵金属综合利用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冶金集团技术中心等6个国家级、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科研机构在内的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累计取得技术成果1000余项,获授权技术专利30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项200余项。其中,“富氧顶吹铜熔池熔炼技术”、“难处理氧化铜资源高效选冶新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部分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示范基地”已经发展形成了集采、选、冶、精深加工和研发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价值链。

而依托“军民结合”获批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昆明经开区,现已建成的光电子产业基地、昆船工业园、航天工业园为核心区,聚集了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夜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北方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等,为核心的军民结合企业,形成了自动化物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红外、夜视、太阳能光伏为主的光电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装备产业。其中,昆船集团研制生产的大中型机场行李分拣系统技术和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而北方红外等精密光学产品技的技术和水平,不仅全国领先而且在国际市场也有很强竞争力。

点评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在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两化融合、节能减排、质量品牌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区。从这一衡量指标来看,昆明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是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因此,通过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将有力地提高昆明工业园区整体发展水平,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