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制造未来--访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研究院朱志浩院长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3-27
分享到
别具匠心的展台设计风格,清新靓丽的整体色调,明码标价的展示精品以及不断滚动播放的企业纪录片,让所有到过沈阳机床位于CCMT 2014展台的人都会眼前一亮.

别具匠心的展台设计风格、清新靓丽的整体色调、明码标价的展示精品以及不断滚动播放的企业纪录片,让所有到过沈阳机床位于CCMT 2014展台的人都会眼前一亮。“不得不承认沈阳机床的国际范儿十足,其定语已经不再仅仅是‘中国机床企业’。”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沈阳机床的这种变化。其实真正震撼业界的不仅仅是其外在的变化,更多的是其内涵转变的真实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14)的沈阳机床并没有以集团的身份亮相,而是隆重推出了其优尼斯(UNIS)工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品牌,所以曾一度有不明就里的观众以为“沈阳机床是不是改名字了?”

“沈阳机床当然没有改名字,只不过为了体现集团向服务转型的策略,集团于2012年出资成立了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沈阳机床集团上海研究院院长朱志浩老师解释说,“我们这次参展打出的宣传语‘买机床选沈机,服务就找优尼斯’就很好的诠释了沈阳机床集团目前转型的这种全新发展战略。”

作为一个国际大型机床集团公司,沈阳机床的转型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能有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如果说优尼斯是其转型“主体”的话,那么以朱志浩老师为首的沈阳机床上海研究院则是支撑集团厚积薄发的内核所在。但是当您得知除了朱老师之外,这个核心研发团队绝大多数成员都是80后时,您会作何感想?

“不管我们现在是什么年纪,既然我们还在这里,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完成。”沈阳机床集团上海研究院副总经理黄云鹰先生的一句话揭开了我与这个核心团队亲密接触的序幕。

“战争”才刚刚开始

“从7年前组建这个研发团队,到现如今我们成功推出i5智能数控系统,只能说是解决了最初‘有或无’的问题,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在这片残酷的市场上找到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立足点,我们需要不断优化创新,考虑未来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中或许会遇到的问题。”朱老师坦言,“从这个意义上讲,真正的战争或许才刚刚开始。”

很显然任何新生事物在成长初期未必会受到重视,但是随着其羽翼渐丰自然会逐渐招来同行的重视,甚至是打压。“竞争对手对你的重视程度,反过来同样验证了你所取得成就的大小。”朱老师不无幽默地诠释了自己对于同行竞争的理解。

对于立志向工业服务转型的沈阳机床集团而言,所坚守的原则之一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即不管客户在加工过程中遇到何种加工问题都要时刻铭记“以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为最首要考虑的事情。”而正是这种对客户的责任心激励了这个年轻的研发团队的斗志。“毕竟自己的容忍度与用户的容忍度是不一样的。”上海研究院市场服务部部长陈灿坦言,“换位思考的模式无疑加快了项目的进展速度。”

与市场上原有的数控系统供应商相比,他们多数是单纯为机床配套,而沈阳机床集团则是先生产机床再研发数控,“我经常提到的一点就是:我们是机床人做系统,我们打造的是最适合于机床的智能系统,很多特色的智能化功能只有在锁定目标之后才能够真正展示出它的价值所在。这正是我们与传统厂商的最大区别。”朱老师再次强调说,“控制一台机床并非是最终目的,能让操作者更快捷地实现加工目的才可以算作智能化。”

除此之外,沈阳机床集团庞大的用户资源被认为是上海研究院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有可能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朱老师肯定地说,“这无形中就是一个庞大的用户需求数据库,知道用户想什么,了解机床能做什么之后,你就至少成功了一半”

透明是未来制造的基本要素

在成功推出数控系统之后,沈阳机床上海研究院显然不会停下步伐,而是在此基础之上研发了一个平台,“创建这样一个平台就是为以后功能加载提供了可能性,从而与用户拥有交互的存在。”陈灿表示,“而这也符合目前行业业态对于智能化的需求,也可以理解为量身定制。”

CCMT 2014展会期间,沈阳机床除了标新立异的展台风格外,其每台设备上的“明码标价”同样惊艳了到场的每一位观众,“之所以把每台设备的售价明确标示出来,并非是想作秀,实在是因为要增加我们的市场透明度。”对此朱老师解释说,“因为在我们看来‘透明’是未来制造最基本的要素之一,这其中不仅包括产品,也包括其市场售价。”

纵观机床业界,鲜有向用户明确设备售价的先例,抛开其市场效应,单是这份勇气就值得推崇。退一步讲,透明的机床售价不仅让用户心中更为踏实,同时也减少了以往在中间各环节产生的不必要的损耗。

当然,价格透明仅仅是诸多要素中的一个,在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原则之上,谈到信息对称显然只是个基础。而在此基础之上根据用户需求做出适合不同用户的定制产品和方案,才是最终取胜的王道。

私人定制

在沈阳机床上海研究院看来不管是其已经研发成功的i5智能数控系统还是正在构建的智能平台都不是单纯的以追求技术指标为目的,相反却是以用户的最终实用体验为衡量标准。

“不管是沈阳机床的向工业服务转型还是优尼斯的以客户为中心,其实落脚点都是客户的适用性。所以我们由衷的想知道用户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因为只有客户提出了要求,我们才不会失去研发的方向。”朱老师幽默的解释却道出了大家真正的心声。

“其实,我们有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了解不同客户的需求,然后将意见反馈给相应部门,并对我们的产品做出最终的适应性方案。”与一线客户接触较多的陈灿部长如是说,“我们就是要尽量做到对客户有求必应,说得时髦一点儿就是私人定制。”

沈阳机床上海研究院并非只是将这种对客户“有求必应”的调整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切实落地到了实际项目中。众所周知,沈阳机床i5系统为触摸屏形式,对于用户操作来说已经足够简单。但是就曾有一位山东客户依旧希望将控制面板变得更加简单,几个选择键能就能完成加工。提出这样的要求,源于“这位客户希望招聘一批待业的农村妇女来进行加工,其编程及业务能力可想而知。”研究院伺服工程部部长夏斌认为这听起来像个笑话,但也反应了一个事实。“对我们来说,只需根据对方需要加工的零件,定制加工循环,甚至加工程序,简化操作流程,并对控制面板进行相应调整,就可轻松解决问题。”

目标并不遥远

客户的定制化方案固然不错,但是针对成千上万个不同行业的客户,不可能也不需要做到100%个性化。“这时就要求我们对每个细分行业的用户共性进行提炼、沉淀,进而将针对单个客户的方案升华为针对行业的整体方案。”朱老师介绍道,“通过产品细分进而聚焦于不同的行业,反过来对机床设计进行倒推,比如对机械机构提要求等,最终实现机床设计平台化。”

沈阳机床上海研究院对于机床平台化设计的理念与当今流行的模块化设计相比,显然更具优势。“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年轻的队伍来说,充满激情、无所畏惧是我们的优点,同时我们也会有缺点,那就是缺少经验。”朱老师坦言,“不过有‘用户需求’帮我们把关,相信我们会将工业服务做得更好,并会更快实现成为整体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目标。”

在我们看来‘透明’是未来制造最基本的要素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