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制造”给力国防工业现代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02
分享到
这几天,苏州江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汇集在制造车间,校验一台"身高"超过10米的镗铣机床

这几天,苏州江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汇集在制造车间,校验一台“身高”超过10米的镗铣机床。总工程师郭旭红教授介绍说,这台大型多功能高精镗铣加工中心,是公司转化海外科技成果创新开发的尖端设备,校验结束后将送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服役”。

资料图

苏州江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位于相城经济开发区漕湖产业园,专业从事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制造。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以来,先后设立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信息化应用中心、祁予青装备制造大师工作室,建立了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大型多功能高精镗铣加工中心是机床、船舶、航天、发电设备制造等领域的关键设备,可加工零件上各种面、各种复杂孔系、各种台阶、各种复杂图形或三维曲面等,连续完成铣、钻、镗、铰、攻丝等多种工序。作为战略装备,直接关系到航空航天、导弹卫星、新型武器等国防工业的现代化。多年来,这种关键设备一直被发达国家技术垄断。

作为高端数控机床的制造商,江源精密机械的决策者们认为开发大型高精镗铣加工中心责无旁贷。近年来,公司引进意大利米兰工业研究中心的技术成果,并与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还聘请波兰、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优秀的资深设计人员合作攻关,在消化意大利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发展。项目被列为省工业支撑项目和市技术专项项目,并获得了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支持。

站在即将奔赴上海的镗铣加工中心旁,郭旭红介绍起了这台“苏州制造”的技术突破点和创新点:动刚度分析与抑振技术,解决产品结构的静/动刚度、热刚度等技术难题;独特的四导轨结构设计,解决主轴箱的耦合刚度问题;润滑油路的绿色设计技术,使从导轨回流的机油经多层过滤后再回流到油箱反复利用;多种附件头自动更换技术,满足精密加工航空配件等特殊零件的加工需求。

江源精密机械转化海外科技成果开发的大型多功能高精镗铣加工中心,获得了18项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获江苏省优秀新产品奖。今年5月,TH6213卧式镗铣加工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也让我国提速航空航天、导弹卫星、新型武器等国防工业的现代化增加了底气。

郭旭红告诉记者,江源精密机械的大型多功能高精镗铣加工中心实行订单生产,今年已获得了7台订单,明后两年接近30台,形成批量化、产业化规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