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你的想象力:看世界高智能人形机器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09
分享到
机器人不仅仅是出现在工厂车间操作重复动作,它也可以出现在人类生活中向伙伴一样帮我们做很多的事情。如今,智能机器人开始转型服务类,更多的被赋予人类思维,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那些高智能的人形机器人究竟有多“高智商”。

这些熟悉的角色都太遥远

在我们想象中,智能机器人可以帮我们做很多事情,比如拎包端茶倒水等等。但是事实上,我们家庭里面能买到的机器人只能扫地,并且还扫的不是特别干净。现在最高级的人形机器人已经什么样了?还是只能傻傻的站在那里削面吗?或许看完本文,会颠覆你对只能机器人发展进度的固有印象。

这些熟悉的角色都太遥远机器人可以说是各种科幻电影当中的主角。几乎所有跟“未来”挂钩的电影中,都能看到有着各种设定的机器人,他们当中不乏很多高智能产品,我们就来看看这些荧幕上做了电影主角耳熟能详的机器人。

施瓦辛格主演的终结者机器人形象深入人心最为我们熟知的,可能就是阿诺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终结者》当中的形象,当然,这是一款杀人机器人,从未来派过来要杀害未来抵抗运动领导者的母亲。这部电影很多人记住的是州长那一身肌肉,要知道,拍的这么好看我觉得要归功于导游詹姆斯卡梅隆。

irobot里面进化出自我意志并杀人的机器人对机器人思索的电影,笔者个人更喜欢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电影《我,机器人》。这个片子里面机器人的人工智能进化出了自我思维,并且违反了机器人三定律的天条,对人类进行杀戮。机器人三定律是什么?是著名的科幻小说作家阿西莫夫在小说中对机器人行为进行的设定: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因不作为使人类受到伤害;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当然这个定律后来演绎出来很多不同版本,但是颇为具有前瞻性,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天条。当然,科幻电影都是不计成本的大制作,里面的机器人干脆请工业光魔之类的公司全cg也不是没可能,但是,先进的机器人现在都在干什么?我们的cpu已经这么快了,现在的机器人能跟siri一样和我们聊天做我们交代的事情吗?还是说只能愚蠢的在后厨削面?

谷歌的疯狂收购:踹不倒的机器人

谷歌的疯狂收购:踹不倒的机器人谷歌把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就叫做机器人(安卓,android),可见谷歌又多么的喜欢机器人。谷歌总是喜欢一些颠覆我们认知的事物,比如给非洲人免费上网的谷歌气球计划等等。在最近一两年功夫,谷歌执行了一系列收购,全部都是机器人公司,多达9个!波士顿动力人形机器人atlas,侧面撞击依旧能和人一样维持平衡,搜救用

波士顿动力的另外一个人形机器人petma n,用来测试防化服这些机器人公司当中,最为震撼的那个,叫做波士顿动力(bostondy namics)。这个公司的研发的产品,在运动能力上已经不可以用强来形容,而是走召弓虽!上面的视频展示的是他们研发的机器狗和模仿人类跑步的机器腿,话说那两条腿,颇有变形金刚或是高达的即视感。这个公司,被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局(darpa,也就是互联网的鼻祖)看好并提供资助研究,以后战场上用机器人代替人来进行负重甚至战斗不是不可能。波士顿动力制造的人形机器人名为atlas,身高一米八,主要目的是进行各种搜救任务。波士顿动力的另外一个机器petman,只是用来测试防化服是否安全。

谷歌收购的schaft机器人擅长也是搜救谷歌另外一个收购的机器人公司,是日本东京大学剥离出来的机器人公司schaft。这个公司一举成名,是在darpa举办的救灾机器人比赛中一举夺魁,能够成功的翻越5英尺高的墙。当然除此之外,谷歌还收购了开发机器人视觉3d算法避免碰撞、先进算法促进机器人之间交流等等的公司。有点不敢想象如果这些公司的优质人才和开发经验整合到一起后新的机器人到底会有多强悍。

大猩猩玻璃,是康宁储备了40年的技术,谷歌储备机器人或许不会这么久谷歌是钱多的没地方花了吗?显然不是。对于企业来说,必须有足够的“沉淀技术”来应对未来的需求,谷歌收购这一系列机器人公司目的也在于此,这也是谷歌的企业愿景之一:着眼未来。在我们熟知的产品,做玻璃的康宁就是典型的例子。所谓大猩猩玻璃就是康宁的沉淀技术,上世纪六十年的就已经有了技术结果,进而伴随着iphone让康宁一飞冲天,技术沉淀时间长达四十年!谷歌收购大量机器人公司,也是一样的野心。

日系机器人:可跑可踢足球

日系机器人:可跑可踢足球在太平洋的另一边,日本同样对机器人有非常深的造诣。并且,今天研发机器人的主力,正是看着高达、机器猫长大的一代日本人,他们对于机器人的感情与热情,都远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日本我们耳熟能祥的企业,差不多都和机器人有点关系。本田的ashimo机器人介绍视频,和atlas完全不同的卡哇伊风格

ashimo起源于1986年的e系列机器人

从e系列到p系列再到ashimo,见证ashimo近30年的发展历程本田的机器人阿西莫(ashimo)恐怕最为我们说熟悉,在车展上,本田公司曾经多次把它带到中国。不过虽然长相很像,但是阿西莫从诞生到现在,至少经历了四次大的进化。身高从一米二增长到一米三,体重下降到了48公斤,但是可动关节大幅度增加到53个,可以以9公里的时速进行直立行走或是奔跑,由于机械手上有传感器,所以阿西莫还能拧开矿泉水瓶等等一系列非常高级的动作。而这一切的取得,要追溯到1986年本田发布的e0,到今天已经28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qrio

索尼的qrio机器人,会踢足球日本另外一个比较出名的机器人,是来自索尼的qrio。不过 qrio一直停留在原型机的状态,并未对外公开发售。索尼的qrio具有38个关节,能走能跳,甚至可以踢足球。并且具有面部识别功能,认得自己的主人。不过公开的资料,大约十年前 ,也就是qrio诞生之后,索尼经营上开始走了下坡路,所以在索尼的上今天只有索尼高科技机器人和机器狗的历史。十年前笔者真的特别想有一只索尼的 aibo机器狗!不过就是太贵了……

法国机器人:世博会震撼中国

法国机器人:世博会震撼中国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一大群nao机器人表演了同步度非常高的舞蹈,让人颇为震惊。这nao机器人到底是什么来头颇为引入注目。上海世博会上的nao机器人进行舞蹈表演

超级萌的法国nao机器人nao的发音,非常类似英文单词now,它由法国aldebaran 公司开发,从2004年开始立项,到今天已经发展出来多代产品,最新的叫做naoevolution,它们长相还是有点相似的,不过看起来非常萌。分为家庭版和学术版,都用开发工具对其进行开发,丰富功能。

日本推出的陪护机器人pepper,是aldebaran公司与软银合作开发的nao的特性是仿生。日本软银公司考虑到了老人的问题,专门与aldebaran公司合作,开发了一个专门的陪护机器人pepper。pepper自己能走,虽然别的不行,但是它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声觉、触觉以及情感系统,能够和人交流,这对于老人来说无疑相当于家里多了一个人,是空巢老人的福音。具体上市可能要到 2015年2月。

这么可爱的nao,只要8000美元哟与前面所说的各种原型机器人和测试用、救灾用机器人不同,aldebaran的机器人,无论是nao还是pepper,都是有价格的,可以买到。当然价格不菲。naoevolution价格高达7990美元,折合人民币要5万元左右。而pepper机器人价格要亲民得多,只要大约2000美元。

人形机器人难点何在?

人形机器人难点何在?我们作为人,是受大脑控制的动物。但是大脑有多复杂?我们谁都不知道,因为现在目前全世界对大脑的研究还很不够。在机器学习领域,模拟大脑的计算机都是集群计算,甚至不是一两个机房就能装下,肯定也装不到机器人身体当中。

squest的机器手率先实现了可以拿起柔软物体机器人难就难在这套认知系统。它牵扯到机器人的方方面面。比如有个很简单的动作,我们人,可以轻松的用手指拿起鸡蛋,但是对机器人来说就特别难。不过这个应用在去年取得了突破,日本squest开发出来具有触觉的机器手,可以拿起鸡蛋、甚至是寿司等柔软的物体。

活人一样的聊天机器人微软小冰另外一方面是人的情感与交流能力。说到聊天机器人,我们很容易的就能想到微软开发的“小冰”。这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一个项目,它基于自然语义的分析、机器学习、大数据、深度神经网络等先进的技术,把中国7亿多网民多年来的公开数据,浓缩为1500万条对话,并且每天增长0.7%。现在大家可以试验一下,这个机器人的对话和我们正常的和人聊天没什么区别。

机器人对环境进行判断并像人类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学习非常难

工厂里的运输机器人靠地面的线条进行识别机器人另外一个难题就是 环境识别。我们用双眼可以很容易的判断并绕口障碍物,但是机器人很难,因为他接收到的信息是三维的而不是二维。当然,环境识别方面机器人还差点意思,就是工业用的进行零件识别的产品,环境如果光照发生变化都有可能识别错误。当然,这些都是比较先进的突破,但是都是某一个点的,但都很分散,从来也没有将这些优势集中到一个人形机器人上的解决方案,因为做成系统会变得无比复杂。所以,现在能学人走路的机器人,基本都是救灾或是在一些人类不合适的高危环境下替代人,距离像真人一样和人交流还非常远,还处在前沿探索阶段,但是在仿生走路等领域已经颇为成熟,这已经是非常大的突破。

机器人谁在用?干什么用?

机器人谁在用?干什么用?俗话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看完了上门的人形高智能机器人,我和很多人一样,想想自己家里铁饼一样的扫地机器人,长的不帅不说,挺贵还扫不干净。当然,人形机器只能做很少的工作,并且需要编程。而我们熟知的商品化的机器人产品,基本都不是人形的,而是一个机器手或是一些奇怪的形状。目前的机器人基本还是工业用为主,商用的正在迎头赶上。爱普生的多轴工业机器人在工业领域,机器人非常流行,这已经不是新闻。尤其是流水线作业,机器人能够代替人完成非常多的工业组装工序,降低了工厂对人的依赖,并且7x24开工提升流水线的效率。在前几年富士康频发事故的时候,就传出要大量采购机器人以降低工人数量。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以打印设备闻名于世的爱普生有非常强的实力。工业机器人,是一个每年销售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大产业。

double的商用机器人,zol即将进行国内首测商用机器人也在迅速发展。前不久我们爆料了 double机器人即将由zol进行国内首发实测,这款机器人解决的是远程开会、远程教学的问题。当然其价格在也不便宜,但是对于商用,几次就能值回差旅费用的话,我相信企业一定会毫不犹豫的选购,并且显得公司很酷。

富士施乐测试中的打印机器人这几天,富士施乐正在测试一款打印机器人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大一些的企业内,打印机距离用户很远是个普遍的现象,过去的一直是“没病走两步”。但是富士施乐不同,正在测试的这个机器人本身也是打印机,在需要打印的时候它会自己走到跟前进行打印,而打印者本身不需要走动,这是颇有意思的发明。在复合机上,富士施乐独有的人脸识别让我们印象深刻,会用到打印机器人上面吗?我们看到,人形的机器人还都处于研发阶段,而且价格往往比较昂贵。而在商用领域,机器人的发展则在近期有爆发的势头,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未来,家用产品与商用产品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