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仍然是机床的大买家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0-11
分享到
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健康状况的一项指标,不断发展的机床市场是一个积极的象征.通过预测表明,2014年美国的机床消费额将增长15%.这一水平的投资,清楚地表明美国制造业正在复苏振兴之中.

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健康状况”的一项指标,不断发展的机床市场是一个积极的象征。通过预测表明,2014年美国的机床消费额将增长15%。这一水平的投资,清楚地表明美国制造业正在复苏振兴之中。

总体来说,世界机床消费近来出现了良好的转机。自2010年和2011年增长之后,世界机床消费已开始连续两年萎缩。2013年,这种世界消费水平的萎缩率(-7.8%)超过了2012年的萎缩率(-6.1%)。然而,根据几项领先指标的分析,预计2014年世界机床消费将增长6.2%,约增长到583亿美元(见图表1)。在计算区域和全球总消费量时,采用了那一年排位最前面的25个机床消费大国或机床生产大国。因此,举例来说,2002年的世界总消费量与2010年的世界总消费量相比,来自于一组不同的国家。但这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近似值,因为排位在最前面的25个消费或生产大国约占据了全部消费量和生产量的95%。

2014年的生产数据和进出口额采集于27个国家,他们几乎是全世界所有机床的消费国和生产国。消费额是通过将进口额加入到生产额并将出口额从生产额中扣除的方式计算出来的。所报道的数据通常是以当地的货币计算的,然后再转换为美元。在转换成美元后,2014年的调查数据也采用劳工统计局对资本设备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作了通货膨胀调整,以提供更好的历史比较。

不同于世界其他地方,中国的机床消费和生产还包括了很大一部分的非数控机床。因此,为了提供一个“苹果与苹果”之间的比较,对来自中国的机床消费和生产总量已经作了调整,将其各年份非数控机床市场的一部分去除。

领先指标说明2014年处于增长发展阶段

2014年的预测创建在机床消费的三项最重要的领先指标基础之上—即货币供应量、产能利用率和工业(或制造业)生产。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所有这三项数据都是可以提供的,但对于一些国家来说,产能利用率未列入计算范围。

在这三项主要指标中,货币供应量是最重要的。无论国家怎么样,货币供应量很少发生萎缩现象。所以,2013年排位最前面的25个机床消费国中,每个国家的货币供应量都有所增加,这一点毫不令人奇怪。但是,在这些国家中,有11个国家的货币供应量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美国居第二位,2013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了22.9%。)进一步来看,其中有16个国家的货币供应量正在以加速度的方式增长。

紧随货币供应量的是产能利用率,这是未来最重要的一项领先指标。排位最前面的25个机床消费国的其中21个国家提供了产能利用率报告(不包括中国、中国台湾地区、俄罗斯和印度),其中只有四个国家的产能利用率在2013年有所增长。但是,在其余的17个国家中,其变化速度表明,2014年的机床消费正在朝着一个不断增长方向发展。

对于机床消费而言,工业生产亦是机床消费的一个重要领先指标,虽然它在这三项指标中的消费是最薄弱环节。对2014年而言,它比货币供应量或产能利用率提供了更多的混合信号。在排位最前面的25个机床消费国的其中11个国家中,生产在不断增长,而在其余的14个国家中,其生产速度的变化表明,2014年的机床销售额正在朝着一个更强劲的方向发展。

世界机床消费亮点

在2013年,排位最前面的五个消费大国仍保持不变,尽管他们的订货量有所变化。在过去两年中,不管市场有多么的不景气,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床市场。依靠过去两年的努力发展,美国已经缩小了与中国的差距,但仍然是第二大机床市场。2009年,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机床第一消费大国,而在2010年,美国失去了更多,一落到地,到年底时只达到了中国市场规模的45.9%。自2010年以来,虽然,美国相对于中国而言也有所进展。2014年,因为美国应该由15%的增长,而中国仍保持相对的稳定,因此预计,美国市场的规模将是中国市场规模的81.4%。

前两名的排位仍然保持不变,而其他三个排位在前面的机床消费国位置有所变动。根据去年的调查,德国是第四大机床消费国,但德国在2013年的机床消费额增长了8.4%,这对第三大机床消费国的地位有很大冲击。预计德国2014年的机床消费额将增长12%而跃居至世界第三。

尽管韩国在2013年的机床消费相对比较平稳,但根据2014年的调查,可能会向前迈进一步而跃居到第四位,期望其在2014年将增长13%。

与德国和韩国排位向上挪动一位的情况相反,2013年,日本已经从世界第三大机床消费国下降到世界第五大机床消费国。这是其从2011年的第二位进一步下跌的结果。自那时候起,日本的机床消费几乎已经下跌了近45个百分点。2013年,其消费额不到50亿美元(实际美元),这恰好是2003年以来第二次发生这样的情况。但2014年预计,日本将会增长6%,或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增长率。

虽然墨西哥仍然不是世界五个最大的机床消费市场,但其在2013年的大跃进使其排名跃居为世界第六。根据2013年的调查显示,墨西哥在2012年是第十大机床消费国,其消费额为13.61亿美元。2014年的调查包括2012年修正后的数据,该数据表明,其2013年的机床消费额为22.46亿美元。对墨西哥消费的预测是,要求其8%的小幅下降至20.77亿美元。然而,即便如此下滑,2014年将是墨西哥第三个年头被列入到机床消费超过20亿美元的国家行列之中。

在所有排位最前面的25个机床消费大国中,印度在2013年的排名滑落幅度最大,从世界第六下滑到了世界第十一。印度的机床消费额已经从2011年的26.27亿美元,下滑到2013年的14.41亿美元,或者说下滑了45%,2014年它将会继续萎缩,但萎缩率将会比较慢。

世界机床生产现况

机床生产和消费的变化速度是很不寻常的,彼此之间有着显著的区别(见图表2)。就像世界的机床消费那样,2013年世界的机床产量连续第二年下降。生产萎缩显然要比2012年的消费萎缩缓慢,但其下降速度稍微要比2013年的消费快一些。2012年,全球产量下降了1.8%,这一生产萎缩显著放缓是由于2012年机床的过度生产造成的。这又反过来导致2013年机床的价格大幅度下跌。

然而到了2013年,供给和需求达到了一个更好的平衡。由于产量下降的速度稍高于2013年的消费速度,因此到2013年年底,机床的价格,至少在美国,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改善。

如果该机床消费预测是正确的话,那么制造商将需要生产737.35亿美元的机床,才能使生产增长率与消费增长率相匹配,其在历史上就是这样。

2013年,正如其前一年的情况那样,排位最前面的五大机床生产国位置仍保持不变,只有中国保持在第3位排名的完全相同位置上。其产量在过去两年的每一年,都以一个适中的速度缩减。德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床生产国,自2009年以来,第一次重新回到了第一的位置。2013年,德国的生产量比2012年增长了约5%。

日本已从首位跌落到第二,但在过去三年中它一直占据着榜首的位置。2011年,日本的机床产量达到了184.84亿美元的峰值,但到2013年,一路下跌到123.26亿美元,大约下跌了33%。

2012年,意大利保持在第五位的水平上,但到2013年上升到了世界第四大机床生产国的地位。在过去三年中,意大利的产量相对来说没有发生什么改变。

去年韩国下跌了一位,下降到第五位。像意大利那样,在过去三年中,韩国的生产量相对比较稳定,并且其机床的产量在该国的历史上第一次连续三年超过了50亿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