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豹窥斑 从TMTS 2014感受黄金纵谷的魅力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2-11
分享到
机器人自动烤蛋糕,自主量产的A-V轴,高端五轴加工中心,自动化生产线以及超炫的宝马轿跑,所有这些都是记者在TMTS 2014台湾国际工具机展会期间所看到的.

机器人自动烤蛋糕、自主量产的A-V轴、高端五轴加工中心、自动化生产线以及超炫的宝马轿跑,所有这些都是记者在TMTS 2014台湾国际工具机展会期间所看到的。台湾地区的机床制造实力和规模是记者早就耳闻的,即便是在全球机床制造版块范围来说也是可圈可点,作为第一次参观TMTS展会的我来说,能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台湾地区机床制造的魅力,可谓感触颇深。

“虽然只是第三届展会,但是本届TMTS展会规模却达到了创纪录的3700个展位,650家参展商,展出面积超过78000m2。”2014年11月5日,在“TMTS 2014台湾国际工具机展会”当天主办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黄建中先生向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介绍说,“整体来说,本届展会参展面积比上一届高出54%,而参展企业个数也有45%的大幅增长。”

TMTS展会就时间而言紧邻国际知名的日本JIMTOF机床展览会,在主办方看来“TMTS紧接日本JIMTOF展会,必将扩大影响有便于吸引全球国际买过前来采购。”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永财先生表示,“而且我们将TMTS展会选址在台中,还因为这里就是被国际机床届誉为‘黄金纵谷’的核心所在。”

据了解,曾几何时位于台湾台中、彰化的大肚山地区方圆不过60km2的区域,却孕育了台湾地区近80%的机床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其分工协作能力之高一度曾创造了台湾地区机床制造业的“神话”,大肚山下的“黄金纵谷”由此得名。

本着“展览结合产地供应链”这一主题,TMTS 2014旨在借助“黄金纵谷”强大的本地供应链吸引全球买主的目光。“TMTS 2014展览会不仅是2014年台湾地区最大规模的工具机展览会,也是台湾地区工具机及展览业向国际展示实力的重要平台。”卓永财理事长表示,“TMTS 2014除了可以展现台湾地区工机具产业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外,更是抢攻开拓全球市场商机的重要舞台,保守估计今年TMTS展览交易规模更胜上届,现场订单金额渴望超过60亿新台币,伴随未来的商机更是无限可期。”

能为企业带来商机固然是展会主办方的主要出发点之一,但是对于参展的观众而言最新的技术和产品才是能否吸引其眼球的关键所在。

拒绝“诱惑”的上银科技

作为配套能力令人惊叹的“黄金纵谷”,其机床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能力自然不能小觑。而在TMTS 2014展会期间,关键零部件的展示自然也是一大主角。包括旭阳、引兴、东培、圆润丰、仪辰、维昶、吉辅、潭兴、潭佳、亿川、普森、哈伯、齐富等台湾地区知名的零部件企业悉数参展,并尽展其精锐新品。不过作为台湾地区关键零部件的代表企业,上银科技100个展位的高调亮相很好的向观众诠释了“创新”的意义所在。

在本届展会期间,上银科技的展台以充满希望、倡导环保的绿色为主色彩基调。其颇具卡通的展台设计风格和众多应用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竞相驻足。期间上银科技不仅展示了其在滚珠螺杆、线性滑轨等传统领域的最具创新的产品,更展示了当下时髦的各种机器人,这些新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医疗、半导体、太阳能、航空航天、能源及自动化生产线等众多领域。

“上银科技的核心业务就是精密制造和驱动,这几年通过大力发展机器人、直驱马达等相关技术,并通过收购国际相关领域的知名企业目的就是不断保持在该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永财先生表示,“在我们看来制造本身其实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尽可能多的努力满足人类的需求,所以制造业要向服务化方向发展。”

在上银科技展台上,有自动烘烤蛋糕的机械人、有医疗康复保健的机器人还有随音乐翩翩起舞的机器人以及其最新研发的智能滚珠丝杠、超精密主轴以及数字显示伺服电动机等件件堪称精品。

据了解上银科技英文名字HIWIN 源自HI-tech WINner的缩写,用意是上银科技会助力用户成为高科技的赢家。所以当被问及上银科技掌握有如此多的机床核心功能部件的制造技术是否会进军机床整机业务时,卓总直言说:“上银科技绝对不会跟客户‘抢生意’,而是会紧密和客户合作,通过一个有一个技术创新为客户并最终为行业发展而服务。”

国际友嘉 舍我其谁

TMTS展会期间,主机参展商自然是展会的主角,这其中FFG友嘉实业集团的高调亮相绝对是最抢眼的。这到不仅仅是因为其247个参展展位是本届展会参展面积最大的,还因为其强大的国际化架构以及其独特的展示设计。

此次参加TMTS 2014,友嘉集团将其硕大的展位分为四个特点鲜明的展示区:第一个展示区以一台吸引人眼球的宝马敞篷跑车为主,并通过介绍告诉在此住驻足的观众包括宝马、MINI、劳斯莱斯以及奔驰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汽车公司都选择了与友嘉集团旗下的JOBS进行合作。为了突出友嘉集团的品牌效应,其专门打出了“1:1比例全尺寸模型加工,一夜搞定”的口号。

第二个展示区则是友嘉集团海外品牌暨海外工具机事业群的展示。众所周知,作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国际机床集团,友嘉集团旗下除了友嘉、丽伟、松颖等台湾地区本土品牌外,旗下更是汇聚了北美、中美洲、欧洲以及亚洲的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众多历史悠久的机床品牌,加工基地也达到了惊人的38个。这个展区主要以展板的形式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这些友嘉集团海外工具机事业群的各个品牌情况,旨在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友嘉集团的品牌历史以及全球发展情况。

第三个展示区则重点展示了友嘉集团与高校的产学合作情况。重视人才培养不仅仅是友嘉集团,也是很多台湾机床企业共同关注的。TMTS 2014展会期间记者就发现很多参展企业会有专门的展示区域展示其与高校的合作研发情况甚至会专门成立自己的机电学院。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友嘉集团。

友嘉集团最后一个展区才是其实体机床的展示区域,但主要展示的还是旗下几个台湾地区品牌的设备,共计20台。这些机型涵盖了高、中、低档不同的产品机型,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展会期间友嘉集团另一个重磅消息就是其召开的“友嘉实业集团股票上市签约仪式”。谈起友嘉集团的未来,其总裁朱志洋表示:“友嘉集团会进一步整合集团全球的人力、研发、生产甚至营运能力,未来的友嘉集团将成为一个控股公司营运模式的工具机制造商,并跻身全球大型专业金属加工设备的一级跨国集团。”

五轴配套能力不容小觑

在TMTS 2014展会期间,笔者最大的感触之一就是当地整机企业生产五轴加工中心的整体能力偏高,普及度很广。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将这些企业能生产五轴加工中心提高到一个层面上来说,更主要的是因为在当地不管是配套企业还是主机厂自己很多已经具备这个实力,而非通过对外采购、组装来实现所谓的五轴加工中心。“通常来说五轴加工中心是在传统三个线性轴的基础上加上两个旋转轴,如果不考虑价格而进行全球采购的话,那么台湾地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黄建中秘书长介绍说,“但是通过这些年台湾当地企业的努力,不管是AV轴还是线性马达,都已经掌握了相关技术,而且正日趋产业化。”很显然,科研进步是一个层面,产业落地又是一个概念。能够突破五轴加工中心产业发展的壁垒,这与前面提到的企业注重研发并与高校合作应该是有很密切的关联的。

这其中YCM永进机械展示的最新五轴加工中心NFX 500 A采用了旋转式工作台,在可以完成五轴加工任务的基础上具备有更好的承载能力。还有专注生产五轴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的嵩富工业展示的BX500为五轴复合加工中心,其采用了B轴摇摆主轴头搭配C轴旋转工作台的形式,而且C轴采用了DD电动机直接驱动设计,特别适合于精密模具、航空以及医疗器材等行业的难切削材料的加工。

此外在本次TMTS展会期间最大的一台龙门加工中心是由高明精机带来的。这台型号为KMC-1337EPG的动梁动柱龙门5面/5轴加工中心不仅因为其硕大的身材而备受关注,同时由于其多种特殊结构设置而特别适合于航空航天、能源等行业对于大型、特大型工件的加工,而且完全可以实现五轴联动。

定制化、自动化能力凸显

除了单机的整体能力普遍提升之外,在TMTS 2014展会期间你能感受到参展企业对于自动化、定制化的意识和运用有了明显的改变。

比如程泰集团带来的新品GTH-2600数控车床不仅采用了双主轴、双刀塔的结构设计理念大幅提升了加工效率,而且结合高速机械手臂自动上下料系统以及工件自动检测站,可以实现工件自入料、双面加工、出料、工件检测等多道工序一次完成而无需停机多次装卡,从而大幅节省人力成本,实现最大化产出效率,这样的生产单元或生产线特别适合于汽车零部件领域的自动化加工。

还有专门擅长于提供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的福裕公司,旗下汇集了车床、铣床以及磨床三大产品种类的众多产品类型,关键是福裕具备有强大的整合能力,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将这些产品按照加工工艺有效组合并最终帮助客户“实现客户加工想法”这一诉求。

以“定义未来加工中心”为公司己任的协鸿工业,其生产的设备有高达90%的零部件自制率,目的很显然是为了能够“控制关键零部件质量,从而让产品更加稳定”。当然更为关键的是协鸿工业自主研发的智能软件、加工过程的自适应控制以及加工监视等诸多功能让传统的机床正在向着智慧型加工中心的方向迈进。

此外专门擅长给客户提供定制、特殊机型及解决方案的东台机械更是在展会期间一次展出了不同机型为主体并搭配不同机械手共4套全自动化生产线,让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其中小型卧式车床HS-22因占地面积小、可选配动力刀塔提高加工弹性,特别适合于小型棒材或圆饼形工件的车削及简易铣削加工。另外,多刀塔车铣复合加工中心TMT2000-T2Y2配有两个动力刀塔,与两个直线Y轴,可进行复杂之车、铣加工,让多道工序的加工制程于一台机台上完成,再搭配机械手上下料,可大幅节省人力成本,有效提高机台的投资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东台自行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还添加了智能化功能,包含工件种类判别、工件自动量测及程式补正、主轴负载监视、刀具寿命管理、自动刀把交换、自动机械手夹爪交换等,内容丰富应有尽有,其目的是为了要赋予自动化生产设备更多智慧判断功能,以延长无人化的生产时间。

特种加工

与展会期间放眼望去尽是加工中心供应商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放电加工的参展企业并不是很多,但这也不乏精品之作,作为台湾地区放电加工的领军企业庆鸿机电显然值得一提。

庆鸿机电是做放电加工起家的,并一直处于领跑地位。当然现如今庆鸿机电也已经进入高端五轴加工中心的行列,但是作为其看家的放电加工机却并没有因此放松。因为有数据显示虽然这些年加工中心的销量一路走高,但是EDM的销量也没有因此有所减少,毕竟对于很多难加工部位EDM还是很有作为的。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庆鸿机电的EDM机床所有的电源、回路包括控制系统都是自己研发的,从而在完成精准加工的同时更能实现节能20%以上。

小结 个性化破冰

受限于时间的关系,本人不可能参观完所有的企业,但是就采访的这些企业而言还是颇具代表性的,所谓管豹窥斑,从这些参展企业的身上不难发现台湾地区机床及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共性和趋势。对于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黄金纵谷”,这里的确创造过曾经的辉煌。至于未来仍要看企业是否具有有别于其他企业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

换句话说:个性化发展或许才是企业破冰的希望所在,也将是“黄金纵谷”能否续写传奇的关键所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