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效果显著 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2-26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发展智能制造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企业管理体系贯标,全面提升制造业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两个IT(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和倍增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发展智能制造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企业管理体系贯标,全面提升制造业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两个IT(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和倍增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A关键词描述

智能制造成两化深度融合主攻方向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生产的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特征日趋明显。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呼唤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能制造,是两化深度融合切入点和主攻方向,这已经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和企业的主动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发展智能制造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企业管理体系贯标,全面提升制造业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两个IT(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和倍增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B政策指引

完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来,对推进两化融合从理论到实践都进行了积极探索。2013年,工信部制定实施了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4年的两化融合工作围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不断推进。

继去年1月《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正式公布后,去年5月工信部又印发了《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全年的工作目标,在各省市和重点行业选择502家企业开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年内一批试点企业基本达到标准要求,以规范企业两化融合相关过程,形成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所要求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能力,鼓励各地更广泛地发动企业参与贯标达标。

2014年4月21日,工信部召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方向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的进展情况,审议通过了2014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方案。

2014年7月30日,“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在京成立。互联网与工业创新融合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之一,联盟的成立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

2014年9月25日,地方工信系统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学山指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要以贯标企业为主体,地方经信系统和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要紧紧围绕企业贯标工作做好服务。要尽快建立起系统、全面、实时、客观反映地方经信系统、贯标试点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贯标工作进展情况、问题困难、实施效果、典型经验的基础性工作交流平台。

2014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企业宣贯大会、服务机构交流会等重要会议陆续召开,会议部署了重点工作,介绍了管理体系主要内容。随后,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分地区、分行业自行开展宣传推广活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已经进入了推广应用的新阶段。2014年三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现场交流会,分别在北京、徐州、广州召开。

2014年10月29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平台启动。该平台作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网络化协同工作载体,依托两化融合咨询服务平台,开通了贯标工作跟踪和认定管理系统、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论坛、博客系统、微信公众平台微社区等服务。平台启动,标志着工信部将进一步创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认定工作手段,通过建立完善开放、透明的互联网机制和模式,充分激发大众创新潜能,发挥各方合力,加强全流程服务和监督管理,确保本质贯标,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有力促进成果全面普及推广。

C成效显著

两化向深度融合推进

工信部成立以来,对推进两化融合从理论到实践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理论层面,工信部明确了推进两化融合的内涵,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工业跨越式发展;明确了当前阶段的最主要任务,即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在实践层面,从企业、行业、区域三个维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我国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应用企业和重点行业及领域。各地区、行业、企业也结合自身条件和实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4年,在工信部的有力领导下,我国两化深度融合正深入推进。扎实推进两化融合专项行动,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和推广全面展开,装备、石化、汽车、民爆、轻工等重点领域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稳步提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广泛开展,一批工业云服务平台、产业联盟成立并运行,企业、行业、区域综合集成应用典型不断涌现。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三网融合深入推进,7个新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网络升级和行业转型成效显著。

2015年,工信部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一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研究论证国家级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作用,组织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选择汽车、机械加工、钢铁、石化、民爆、纺织、轻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开展职能制造应用试点示范。组织实施流程制造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工程。加快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发展。开展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示范城市(区)试点建设,探索智能工厂示范应用,推广成功经验和模式。二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研究出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指导意见,绘制工业互联网发展路线图。继续实施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在石化、冶金、食品、药品、大型装备、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三是加快培育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四是建设和推广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五是强化推进两化融合的政策保障。

D经典案例

企业两化融合步伐加快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随着两化融合的不断推进,在各工业行业、企业中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

石化大省山东加快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步伐,推动两化融合从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协同创新发展。山东省根据工信部《国家两化融合试验区工作报告》要求,结合《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意见》,为推动全省信息化与工业化加快融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发布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轻工、纺织、石化、机械等十大行业,扎实推进“四个一百”工程。目前山东省石化行业46.69%的企业信息化单项应用水平较为成熟,19.46%的企业已经开始向综合集成阶段发展。对越来越多的石化企业来说,信息化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上升为企业核心战略。

广东省2009年启动了推动两化融合“4个100示范工程”,即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装备制造数字化、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4个领域各评定了 100个示范工程项目,到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纺织服装制造业、石油化工制造业等若干重点行业找到了相对成熟的共性模式。石油化工制造业加大绿色环保技术的投入,利用信息技术改造生产控制设备,建立节能减排自动控制和监测系统,提高能源效率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2014年,广东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广东省两化深度融合再上新台阶。

海尔集团在推进两化融合中表现十分突出。海尔正在从以企业为中心的“企业的信息化”,转变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化的企业”,不断探索两化深度融合的管理模式。海尔从2006年正式启动全球化战略,如何建立与之匹配的流程、组织和人才构架?一场信息化革命势在必行。它本身是一个组织在动态的创新中,有计划地、科学地抛弃旧事物,树立更高目标的过程。它不是简单的时间累积和延伸,而是在承接以往管理创新的基础上,展开巨大的颠覆性创新。2007年4月 26日,海尔启动了1000天信息化再造,目前已建立了集订单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系统。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海尔再一次走在制造业数据应用的前列,将数据定义为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资产,通过数据分析输出企业的“危”和“机”。

近年来,两化深度融合效果显著,移动网络、二维码等移动技术相继突破,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大量涌现,物联网技术在智能装备、安全生产等领域应用示范成效明显,这为推进智能制造奠定了重要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