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需要深层次调整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5-18
分享到
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需要深层次调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

这些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历经阳光和风雨,曲折变化,形势可以说有喜有忧。为了行业的进一步持续发展,我们首先要看清自身的不足。2013年下半年开始机床行业出现下滑的态势,至今,机床工具行业已经进入新常态的发展阶段,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我国的三大马车——投资、出口、消费,近年来的出口虽然有改善,但是严格来说目前还不是机床行业最主要的拉动力量,而就消费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因此拉动力度比较大的还是投资拉动。关于投资方面,目前机械工业投资还在增长,但增长幅度小了很多,用于购买装备器具的投资增长只有10%,但以前都是30%~40%。

第二个问题是产品结构问题。我国的数控机床产量近十年来的发展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但这里有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仍然以中低端和中端为主,在高端领域我们还处于劣势。我们的发展速度已经跟不上用户需求提升的速度,不匹配。所以我强调我国机床业是结构性过剩,而不是能力过剩的问题。我国的高档机床从5%增长到了7%,虽然有增长,但总体来讲我们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还是太低了。从主机到功能部件到配套件,整体与国外还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追赶上。

第三个问题,我们在体制、机制上不太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状态。要转型升级,必须在运行机制上有新的思路,包括企业、行业甚至是国家层面。只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上调整是不够的,否则发展速度会滞后。

第四个问题是管理问题。我国机床工具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稳定性一直是症结所在,为什么得不到有效改善,态度、管理是很大一部分原因。我们希望所有的企业的每个员工能够各司其职,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那对产品的质量、加工效率都会有明显改善,这是一个近乎于全民的行为,也是管理的范畴。

第五个问题是创新能力不足。这几年我们提创新拉动,其实是在倡导真正的创新,原始创新。原始创新应该是行业内从来没有的,特别的加工方法。因为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强大,从国外的技术引进已经很难了,必须激起国内的创新潜力。

此外,我们要从应用工艺、应用技术上下大力气,以前我们往往更注重制造工艺,忽视了应用工艺。曾有前辈提出“做机械工业的总工艺师”的发展思路,是说机床企业应该比用户还熟悉他们的工艺,可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基本功能都有,但是工人实际操作起来非常繁琐,不人性化,这就是我们与国外先进应用工艺之间的差距。因为人家都是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的,把客户需求固化在自己的操作系统里,不断完善,这样才有便捷的操作系统,这样的产品是会受到普遍欢迎的。

虽然我们存在很多问题,但这几年成绩也不少,首先就是近些年我国的数控化率增长很快;其次,产品结构有所改变,以前简易型的产品多,现在基本以中档为主,还有中高档的产品;第三,数控系统已经打破垄断,市场上已经有30%以上的国产数控系统被使用,基本是中档的,可靠性达到1.5~2万小时,可以满足一般用户需求,还有多轴联动的出现让我们可以进行叶片的加工;第四,品种有所突破,如北二为汽车工业潜心研发的点切随动式曲轴磨床,一台设备可同时加工曲轴径和主轴径,而且效率很高,与国外设备同台竞技,在精度、效率上都略胜一筹;还有沈阳机床的i5系列产品,率先进入工业4.0的行列,为我国的智能化、网络化制造打开了新的局面。

我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就必须要提升我国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加工质量以及市场占有率,有了这几方面的保障才能被称之为制造强国。我们需要深层次的调整,才能实现我国机械加工业的转型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