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外资展团”延续合作共赢

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召开新闻发布会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15
在本次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16)展会期间,共有110多家德国企业参展,其中部分企业以官方联合展团(由德国联邦经济部提供支持)形式参展,也有些企业单独参展(统称“德国团”),总展出净面积共达 4300 多平方米。

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本次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16)展会期间,共有110多家德国企业参展,其中部分企业以官方联合展团(由德国联邦经济部提供支持)形式参展,也有些企业单独参展(统称“德国团”),总展出净面积共达 4300 多平方米。毫无疑问来自德国的制造商是本届展会最大的外资参展团。这也突显了他们将中国作为最重要出口市场的郑重承诺。他们不仅把自己当作供应商,更多的是作为促进中国工业化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合作伙伴,尽管有时业务会呈现下滑势态。”4月12日,在CCMT展会第二天,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在展会现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期间其经济部部长Gerhard Hein先生在其致辞中公布了这一数据。

德国出口到中国的机床在2012年达到顶峰,然而上一年度贸易额仅为21亿欧元,下降幅度超过了五分之一。这表示中国工业领域丧失了部分增长动力,高速增长的生产技术领域资本投资已成为过去。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德国制造商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中国工业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高端机床。中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高端机床是从德国进口的。相比较而言,2015年德国从中国进口机床的金额达到了1.38亿欧元,增长率为2%。

“在过去七年中,除2013年外,我们从中国的进口额一直在增长。”Gerhard Hein补充说,“从订单数量来看,中国工业的转型过程尚未完成”。去年来自中国的机床订单减少了13%,其中最后两个季度的表现较差,分别下降了26%和22%。

据悉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机床总消费额达到210亿欧元,中国也当之无愧的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床市场,而且是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美国和德国的三倍以上。2015年,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下跌后,消费额再次呈现上升趋势,以欧元计算,增幅约为4%。“这一数字很大程度上受到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影响,实际上以本国货币计算,中国的机床消费额下降了11%”。Gerhard Hein先生特别指出,在排名前十的国家中,除俄罗斯以外,机床消费额以欧元计算均有所上升。

而在2016年,根据英国经济预测机构Oxford Economics(VDW的合作预测机构)的报告,让大家再次看到了中国经济带来的曙光。从总体经济效益到工业产量和资本投资,最终到机床消费,都会实现增长。尤其是机床消费,作为双边贸易发展的重要指标,在2013~2015年连续遭受重创后,预计即将回到增长轨道,无论以美元还是以本国货币计算,都是如此。“很显然中国机床消费正在恢复正常,这显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Gerhard Hein表示。

接下来Gerhard Hein先生还向与会听众简单介绍了德国工业领域的形势。据悉在2015年德国市场再创新高,产量增长4%,达到151亿欧元。而今年虽然全球面临诸多经济和政治风险,但VDW仍然乐观的预计市场会微涨1%。

与Gerhard Hein先生一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来自德国的埃马克中国总经理张明博士、HELLER集团亚洲区总经理Andrew Parkin以及卡帕耐尔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冯国先生。在Gerhard Hein先生发言之后,这三位嘉宾也分别进行了演讲,介绍了其各自集团公司在中国区业务的概括及将来的发展,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也是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成立的第125个年头。对此Gerhard Hein先生说道,“在过去的125年里,德国机床行业不断挑战自我,勇于面对并克服挑战。回顾历史,意义深远,展望未来,更是任重而道远。社会和技术变革浪潮已经从根本上掌控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今,工厂数字化与网络化为工业领域带来了新的挑战,但这同样蕴藏着全新机遇。VDW愿意为更多的中德企业建立交流合作平台,与双方组织共同推进两国在机床行业贸易及技术方面的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