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应用论坛在沪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6-07
分享到
此次模具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应用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补齐我国模具产业数字化方面的短板,抢占国际“互联网+”模具制造和模具智能制造技术标准体系的制高点,实现中国模具制造的强国目标,并弯道超车起到创新性的促进作用。

为促进模具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实现行业统一标准和统一化管理,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主办的“模具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应用论坛”于2018年6月4日在上海大华虹桥假日酒店隆重召开。国内外的行业专家、模具制造的优秀企业代表以及行业内的相关人士参加了此次大会。

模具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应用论坛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武兵书先生首先在会议上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中国制造2025》进一步明确了制造业推进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措施。中国模具三十年来,在数字化的发展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模具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水平始终处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前列。现在,我国模具智能制造技术仍处在应用研究的阶段。我国模具产业距离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强国目标仍面临严峻挑战,任重而道远。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的数字化、信息化委员会组建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互联网+”模具制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进模具产业智能制造技术体系的基础建设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开放性成果。为了提高我国模具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加快我国模具产业网络化和智能化体系的建设步伐,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组织了此次论坛。

如今的信息物理系统正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而转型升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材料成型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建军先生在此次会议上对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对模具制造自动化的实施方法进行了讲解,从订单生成、设计、工艺、加工、装配、试模、信息传输、信息采集、物流以及系统集成等多个方面对实现模具自动化模式进行了研究与分析。数字化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来自武汉益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易平先生则在会上对模具智能工厂的发展蓝图进行了未来畅想,他认为未来五年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协作机器人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模具智能工厂则会向离散型、高柔性、全工序的方向发展。会议后半段,来自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吴春明、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的付昕亮、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的钱晶、武汉益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靖暹分别就“塑胶模具只能制造蓝图及发展路线图研究与探讨”、“汽车覆盖件冲压模具智能制造蓝图及发展路线图研究与探讨“、“模具车间自动化蓝图及发展路线图研究与探讨”、”模具智能车间互联互通标准研究与探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此次会议中国模协发布制定了模具智能制造蓝图和路线图,制定了模具智能车间互联互通标准。推动了模具企业在信息化、网络化管理上、服务定制化等全维度上实现集成产业链上的企业体系创新,构建了协同创新环境,完善模具技术、制造、质量、管理、商业模式信息化应用的创新体系建设,完善了模具制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和体系建设,促进了知识共享、技术共建、经济分享,引导模具企业以研发设计制造整体理念跟随客户迈向高端。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补齐我国模具产业数字化方面的短板,抢占国际“互联网+”模具制造和模具智能制造技术标准体系的制高点,实现中国模具制造的强国目标,并弯道超车起到创新性的促进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