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 增材制造技术热度不减

作者:李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6-10
分享到
虽然增材制造技术距离其成为全球金属加工主流技术,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因为其在全球金属加工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企业与行业将其列为了重点研发对象,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谈及近五年制造业中最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增材制造一定榜上有名。作为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成果之一,采用了材料逐渐累加的方式制造实体零件的制造,与传统的材料去除-切削加工技术相比,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制造方法。增材制造技术不需要传统刀具、夹具以及多道加工工序,在一台设备上即可快速而精密地制造出形状复杂的零件,而这也可实现“自由制造”,解决过去难以制造的复杂结构零件的成型问题,并大大减少加工工序,缩短加工周期。正因为增材制造技术在制造业中逐渐展现出的优势,很多国家及地区纷纷加强了对于这项技术的研究。

尽管中国对于该技术的研究仅有20余年,但是业界对于增材制造技术投入的重视程度却非常高,这也为此项技术在中国的迅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增材制造设备和材料的制造体系,部分国产设备也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另外,中国的部分科研院所及企业已经研发出多种类型的增材制造装备及材料,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虽然增材制造技术距离其成为全球金属加工主流技术,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因为其在全球金属加工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企业与行业将其列为了重点研发对象,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增材制造技术被视为“想象”元素,不过随着该项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制造厂商及设计师们接纳,并成为很受欢迎的因技术推动而带来的增益项,增材制造技术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一个概念。可以想见在未来,不仅是工业领域的产品,就连我们生活中很多触手可及的物品,都会使用增材制造技术生产出来,相信这一天不会遥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