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加工 利器为王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25
分享到
德迈仕是我国第一家专业生产微型精密轴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生产精密轴的企业。德迈仕从1980年开始研制精密轴,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立志成为“中国第一轴”。

大连德迈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迈仕”)是一家从国企改制过来的股份制公司,在改制前公司以低附加值的机械加工为主,改制后公司加大技术力量提升力度,强化与知名国际公司的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与国际知名多轴车床制造商托纳斯进行合作后,技术实力大增,显著开拓了国际市场,成就了“中国第一轴”的美誉。

图1  托纳斯Multisigma 8x28机床在加工现场
图1  托纳斯Multisigma 8x28机床在加工现场

与强者为伍,实力劲升

德迈仕是我国第一家专业生产微型精密轴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生产精密轴的企业。德迈仕从1980年开始研制精密轴,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立志成为“中国第一轴”。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以精密轴及精密切削件为主的精密零部件加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各类微型马达轴、汽车用轴、模具顶杆和工业精密零件等数十系列近千余品种。产品具有精密度高、工艺复杂、加工难度大和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家电、办公设备、通讯设备和汽车零部件领域中。一直以来,德迈仕的产品都以技术水平高、质量好、服务好得到客户的称赞和信赖,公司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德国、丹麦和日本等十几个国家。2009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8月8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盘。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与全球知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如博世(Bosch)、大陆(Continental)、法雷奥(Valeo)、马勒(Mahle)、舍弗勒(Schaeffler)、德昌电机(Johnson Electric)以及三叶电机(Mitsuba)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以“大市场、大客户”战略继续进军国际市场,为世界大厂商和知名企业供货,进而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知名度,同时公司不断完善5S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力争建设世界一流的精密轴生产基地。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85亿元,员工1 200余人。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优化产品性能,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服务能力,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进一步赢得客户的信任与肯定,巩固现有的战略合作关系,并拓展新产品和新客户,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德迈仕董事长何建平先生介绍说,德迈仕目前公司战略清晰,具备相当大的发展优势,特别是在汽车零部件的批量化和高质量及其一致性加工方面,以专业的优势形成国内知名品牌,已经成为博世、舍弗勒、马勒等跨国企业的优秀供应商。他举例道:“博世对优秀供应商的遴选相当严格,从全球2.7万家中选中了37家,其中中国12家,而德迈仕就赫然在列,这充分说明了德迈仕的优势与实力所在。我们是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制的,由此实现了活力绽放,通过改制解决了老国企面临的严峻困难,包括人员安置、不良资产剥离等,从而逐渐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当然,德迈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并真正走上精密道路,亦得归因于与托纳斯的精诚合作。在德迈仕的车间,以前更多的是中低端的国产机床,高端机床并不多见,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2016年第一台托纳斯Multisigma 8x28机床购入安装后,公司大批量供货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之后在3年时间内,德迈仕陆续累计采购了5台Multisigma 8x28机床,经过3年的使用,托纳斯这款多轴机床很好地帮助公司解决了生产效率低下、精度不足的困难,并创造了不菲的价值。何建平先生笑言:“托纳斯的5台机床均在全天候运行中,向来以加工性能稳定及其质量一致性著称,再干10年的活也保准没问题。

图2  德迈仕董事长何建平先生
图2  德迈仕董事长何建平先生

谈起与托纳斯的合作历史,何建平先生十分欣慰地表示:“我们公司最早只做精密轴加工,从2000年开始,向汽车零部件转向,因为单纯轴类加工市场比较窄。在2013~2014年之间,公司开始与托纳斯合作,逐渐具备了从事发动机用高性能大批量零部件精密加工的能力。我们与托纳斯的结缘是从当时的北京机床展开始的,参观他们的展位后觉得托纳斯机床非常适合公司的发展方向,从而使公司延伸了轴类产品线,完全有利于公司整体战略上向精密加工件拓展。因此说,我们开拓了市场新领域,托纳斯设备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特别是我们拓展了不少高质量客户,如大陆、博世、法雷奥、德尔福和联合电子等。”

对于未来发展,何建平先生表示,德迈仕将分两步走战略:一是做大做强传统的精密轴加工,二是依托托纳斯的技术实力做精密加工,两部分各占半壁江山。在细分市场的多轴机系列中,托纳斯显然是国际巨头,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公司,代表了当今轴类加工的最高水平,性价比又高,特别是其公司的服务支持,从新产品开发到工艺设计和过程问题解决等方面均体现了很好的协作。

从单轴向多轴跨越,市场豁然开朗

托纳斯最早不过是从凸轮轴系统起步,但在工业4.0的浪潮推动下,公司已经全面向智能制造迈进, Multisigma款机床将向Multiswiss款迭代升级,以体现产品的智能化水平。Multisigma是并行数控多轴自动车床,采用8个主轴,最多2个副主轴,一次装夹即可完成复杂零件的精密加工,以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为中等复杂零件制造提供灵活、高效和经济化的解决方案。但Multiswiss产品系列是真正的革新,它完美融合了多轴车床和单轴车床的优势。Multiswiss系列编程和操作亦非常简便,堪比单轴车床,而生产效率却提高了数倍,显著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产品一致性。Multiswiss为复杂工件的生产提供了新的方案。Multiswiss配备6 或8根移动主轴,采用扭矩电机技术进行圆柱分度。该设备加工速度极快,加工节拍接近于凸轮多主轴车床。

据了解德迈仕与托纳斯的深度合作将持续进行下去,何建平先生介绍说,德迈仕在3年采购了5台托纳斯Multisigma 8x28机床,也绝非一时之需,计划2020年底再购托纳斯新款机床7~10台,以保证客户对精密零部件制造的订单需求,这符合公司的长期战略。德迈仕公司的愿景是:专业化制造微型精密轴类产品,致力于在微型精密轴类相关产品中拓展新的市场空间,巩固与提升“中国第一轴”的市场地位,始终保持在国内的行业领先地位。德迈仕对托纳斯机床的需求未来将超过10台以上,目前公司正申报创业板,募集资金来加大智能工厂建设,以满足未来“多品种、非标准、定制化”的生产特点。

德迈仕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为“以销定产”,公司已经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系统。特别是与托纳斯合作后,实现了从单轴机到多轴机的飞跃,与之前的单轴加工的效率和精度相比,多轴机的生产加工能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不仅如此,技术人才的成长才是公司制胜的关键。

图3  德迈仕技术工程师吕昊楠先生(左)和托纳斯北方区销售经理李刚先生(右)
图3  德迈仕技术工程师吕昊楠先生(左)和托纳斯北方区销售经理李刚先生(右)

吕昊楠先生是一名德迈仕的技术工程师,已经从最初的一名操作工迅速成长为全面负责托纳斯机床技术管理的工程师,在接受托纳斯机床的集中培训后,很快上手逐渐熟练掌握了托纳斯机床的操作技巧,并带领新的员工进入角色,而自己已经提升到技术管理层面,更多地负责技术支持和工艺改进。他表示:“目前公司的工作已经干不过来,不断有新的订单加入,现有的5台托纳斯机床生产饱和,从今年市场来看,上半年虽然有点低迷,企业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自下半年以来生产恢复得很快,订单已经不断增长,这完全得益于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生产管理能力,而且公司未来的发展策略已经在发力。托纳斯是国际化公司,技术实力非凡,与托纳斯的合作为我们增添了更多的机械加工Know-how。”

吕昊楠先生现在已经全面具备在设备、工艺、刀具等方面的知识与经验管理,他说:“我们项目一开始就组织了7人团队到托纳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并与托纳斯工程师一起进行了3个月的持续现场学习实践,通过适应性加工,已经全面掌握了托纳斯机床的加工技术,保证了整体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此外,通过3年的实际操作我们已经很可以很容易地解决机床操作的小问题,托纳斯机床一直都正常运行,保证了高精密轴类加工的品质。”

托纳斯北方区销售经理李刚先生则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希望与德迈仕这样的客户一道进行品牌推广,像隐形冠军一样默默支持国内品牌的发展。”

向智能化迈进,赢取未来

德迈仕公司主要产品为精密轴及精密切削件,其下游领域主要是汽车零部件行业。但下游行业的需求和宏观经济的相关性较大,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引致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的变化,将对汽车精密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带来影响。为此,何建平先生指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向军工和医疗领域拓展,以小而精的实力,跳出汽车行业,向军工、医疗等行业进军,但仍专注轴类产品加工,体现自身的专业性。

目前,公司现有的设备和产能已难以满足发展的需求。未来公司将坚持精益生产的理念,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大力推进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大幅提升生产能力,丰富产品线,以集中规模化生产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为此,德迈仕新工厂建设已经动工,预计明年底完工并进行新设备安装,并通过设备的智能化升级,以及物流仓储的智能管理,实现从大批量单品种到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模式转换。鉴此,德迈仕的新工厂将同步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和工业4.0智能车间,并与托纳斯紧密合作,保障技术实力的提升。托纳斯现有的设备下一步也将随之搬迁进入智能车间,以更好地发挥其性能。其实,托纳斯一台多轴机床本身就是一条线,相当于模拟的一条线,可以轻松实现从毛坯到成品的生产过程。如果要用传统机床就必须连线,一步步按工艺流程往下走,这显然是比较费时的。何建平先生说,托纳斯目前的5台多轴机可以生产5类产品,同时在增加新产品加工方面,还可以通过调整工艺能做到7~8个产品的精密加工。从市场需求看,托纳斯机床的精度高,非常适合铜类、铝类和不锈钢材质的产品加工,切削力能完全胜任。

在新工厂建设方面,德迈仕已经开始行动:首先,传统设备的自动化连线已经按部就班开始;此外,数控车床的自动化+机械手+机器人的生产线正逐步落实。这与托纳斯的发展理念是完全契合的。预计未来新工厂投资3亿元,设备投资2.5亿元,智能车间的高端机床达到20余台,增加现场看板管理系统。其中一半是多轴机系列,并集成托纳斯工业4.0的智能管理系统,强化内部智能管理。按何建平先生的说法,智能车间建成后,传统加工需要500人的规模将精简到70人即可,充分体现智能化的功效。托纳斯设备的看管人员亦将从一人一台削减至一人两台,成本效率显著提升。

对于新工厂建设,吕昊楠先生也是信心满满。他说:“不可否认,未来无人工厂并不是没有人,而是人员将精简,但对人员的要求更高,而智能加工需要柔性化生产,按需定制,因为单件小批量是发展方向,产品使用寿命和生产周期都将明显缩短,这对生产企业和各行业都是一个重大挑战,跨过去就会实现公司有前景的未来,这就需要技术和管理综合能力实现新的跨越,我坚信德迈仕会达到这个未来。任何一个技术都不是单独存在的,需要综合各项技术功能的整体提高,任何一个短板都会推迟生产功效的发挥。”

毋庸置疑,市场危机与风险一定会存在,此外市场政策的不稳定性,以及国V、国VI的延伸对多轴机产品生产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还有新能源车转换的挑战。为此,德迈仕公司已经开始切入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轴类产品加工,依托轴类加工技术与生产经验,通过调整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加工比重,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保持市场竞争的技术前沿实力。

何建平先生表示,只有产品加工品质稳定,让采购者放心,保障质量和价格竞争力,才会有客户自动找上门,因此德迈仕的业界口碑一直很好。他半开玩笑地说:“我们的产品始终以稳定性著称,客户经常说让老何去干吧,就别寻思其他人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