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大型工件测量方法的利与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目前对于大工件的测量方法主要有:传统的三坐标测量机测量、便携式三坐标(即测量臂)测量、激光跟踪仪测量等众多测量方式。

每种测量方法都各有特点。传统的三坐标测量机测量精度较高,但对于待测工件的体积有所限制。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较大的三坐标测量机的尺寸在10m×3m×2m左右,如果待测工件超出这个范围,就无法使用三坐标测量机进行测量,且大型的三坐标测量机价格昂贵,需要设立专门的测量室,对测量室内的温度、湿度、压缩空气的纯净度均有要求,无形中给企业增加了投资负担。

便携式三坐标测量臂虽然便于携带,但测量范围较小。目前市场上测量范围最大的便携式测量臂的测量直径在3m左右,如果待测工件超出这个测量范围,就需要采用蛙跳来进行两次定位。而测量臂发生了位移后,这无疑会影响测量的精度。严格来讲,便携式三坐标测量臂不适合大工件的测量,而更偏重于体积较小且对测量精度要求较低的工件的测量。

激光跟踪仪的测量范围可大可小,且激光跟踪仪内含有激光干涉仪(长度计量的标准),使用激光跟踪仪进行测量,可以在解决大工件体积较大这一客观问题的同时,又能保证测量的精度。可见,使用激光跟踪仪测量是三种测量方式中最为有效也是最有市场前景的测量方式。

美国自动精密工程公司研发成功并推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跟踪仪自今已有25年左右的历史。在这期间也经历了让市场逐步接受和认可的艰难历程。但经过大家多年不屑的努力,目前激光跟踪仪已经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众多行业不可或缺的测量手段。伴随着工厂对检测重要性的逐渐重视,对大型工件的在线测量已经被提到了日式日程。API的激光跟踪仪正是这种条件下应运而生,成为精密测量大型工件的唯一手段,为工厂解决了许多测量方面的难题,从而保障了产品质量,企业加工效率也得到了本质上的提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