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AD实现2.5D镗、铣自动化加工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读入数据、识别特征、自动计算刀具运动轨迹,这些是一款新的CAD/CAM软件所能完成的2.5D自动加工。这款软件的应用领域是工具和模具制造,机械制造和其他产品研发和生产加工领域。这种高度自动化的基础是所有加工任务参数化的特征表示。

近几年来,Tebis公司的研发技术人员一直致力于新型2.5D加工软件的功能开发。他们与用户一起,尤其是与模具和成型制造领域内的用户一起对这款新型自动化加工软件的方案进行了讨论。从而得出了新型的自动化镗铣加工CAM模块,进一步完善了Tebis股份公司的自动化软件——Automill(Automill为产品商标)。通过与Automill NC标准模块的链接,为这种新的CAD/CAM软件在整个产品生产链中提供了众多的方便,使得从新产品设计到编制NC数控加工程序,最后直到机床自动化加工都更加有利。

Tebis公司提供的这种解决方案从新产品设计时就开始使用了,因为软件设计师采用了其他CAD系统中的大量特征或读入CAD图形的几何特征数据。这种解决方案能够识别大量的加工对象,例如孔、配合或方槽等,大大节省了绘图时间。在NC程序中,各个加工对象所包含的信息都自动的汇集到一起。因此产生的加工工艺和使用的切削刀具等技术数据都自动的保存在NC标准模块中。这些NC标准模块对企业内部的所有人员都是开放的,可供所需人员使用。轻轻的点几下鼠标,即可生成复杂工件,完成刀具碰撞校验的NC程序。

合理的刀具使用顺序保证了有目的的完成工件的切削加工,并将换刀时的往复运动降到最低。用户可以在设计时的毛坯、数字毛坯或实际几何工件上编辑数控程序,使下一步的切削加工更加简单。

上面介绍的是在设计阶段如何节约时间,而在工件的生产加工过程中该解决方案还可以节约不少的加工时间。由于NC数控系统不再是主要用于编制加工程序,因此机动加工时间和编程用辅助时间的比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采用的是数字化的编程方式,因此避免了根据图纸手工输入数据时造成的错误。

 


图1  读入的几何数据由特征扫描仪进行分析,找出其中的孔和键槽

 


图2  在特征分析支持下编写的孔、方槽和键槽的NC-程序

 

读入系统中的工件几何形状数据由特征扫描模块进行分析,按照孔、键槽和方槽等进行查找分类。若用参数给出螺纹类型和公差等技术要求,则这些参数会自动的纳入识别特征中。在完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这些工件加工的信息也都能传送到NC数控加工机床中(图1)。特征识别能够帮助用户编制出带有倒角孔、方槽和键槽的加工程序。从而可以一次自动化的加工出多个任意的孔和槽(图2)。

 


图3  对复杂的盘类工件的端面都进行了仔细的扫描分析,在各个凸起和凹陷部位都编制了自动进刀的运动

 

在加工盘类工件的复杂端面时,所有的凸起和凹陷部位和类似的几何形状都能够被扫描识别模块识别分析出来,为加工这些部位自动的编制出进刀和退刀的运动。由于具有使用合适的刀具对多个工件的端面进行依次加工的可能性,从而在提高加工效率的方面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和好处(图3)。

 


图4  利用Tebis方案中任意形状槽加工的NC-程序可以加工出复杂的3D几何形状的斜边槽

 

利用Tebis方案中任意形状槽加工的功能可以加工出复杂的3D几何形状的斜边槽。其自动的平面识别功能支持不同深浅槽的持续加工(图4)。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