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PLM和ERP集成,实现数据传输共享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记者:在金融危机之下,企业面临着更加沉重的成本压力。为什么企业在这种状况下,仍然有必要投资PLM技术?

    蔡波:这个话题很有意思,要超车,弯道超车,有两个方向,一是搭平台买软件,二是对人的投资,如果人没有时间、没有实际的投入,企业的投入是有问题的,现在是对人投资的最好时机。

    黄朝阳:从企业的角度,危机对大企业来讲是机遇,对小企业来讲固然也是,对于任何企业,都希望用更好的产品并抓住这样的机会。

  刘朱峰:很多企业在金融危机下都提到了弯道超车,那超车靠什么,靠工具、流程和人,大企业也在并购,在难得的机遇下一方面是以比较低的价格,二是吸引高端的人才,企业要买更多的软件,吸引高端人才。

  祝慧:广东受金融危机比较严重,我也欣喜地看到很多企业在苦练内功,加大投入,转型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很多企业关注的是竞争优势,在竞争复杂的环境下,如何提高优势,这也许是最后要选择的关键因素。

  莫欣农:做大做强无非两条,一是扩大投资,二是提高效率。PDM可以提高两方面的效率,一是知识重用,提高创新能力;二是排除不产生价值的环节,节省成本。管理效率比依靠工具环境提高操作层面的效率更加明显,尤其在这个时代PLM系统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黄培:当经济跌入谷底的时候投入,一旦经济复苏,投入就会起作用。如果在谷底的时候没有投入,而等到复苏的时候再投入,可能为时已晚。

    记者:企业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好PLMERP的集成问题?

  蔡波:根据中国的国情,我国是一个制造型的国家,很多企业为了要管人、财、物,第一步是上ERP,之后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产品研发问题,也会遇到许多困惑,包括前端的数据到ERP的准备及PDMPLM创建后传递到后端的集成等。从产品角度来讲,选一个PDM系统会有一个比较成熟的转换器和集成方法,这样会节省很多的工作时间。因此,选择成熟的集成器和集成技术是关键。

  黄朝阳:从部门集成的角度来谈,最近在做一个ERP项目,没有考虑研发部门的需求,后期考虑集成时,就应该把这个部门纳入进来,在定目标之后选择一个合适的产品或策略,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和公司长远发展的目标。

  刘朱峰:PLMERP的集成对于企业而言是可以做到的,关键是看企业愿意花多大的成本。从集成应用来讲,不仅仅是PLMERP,从某种意义上讲集成代表数据的传输共享。现在有人提出来数据总线概念,即所有的数据都应该存在统一的数据库里并且在该数据库内流动,然而这个理念还没达到最佳的实践。

  祝慧:我参与过很多ERP的实施,最深的感受是二次开发的接口十分重要,有些数据可以考虑做标准化。

  莫欣农:对于做产品的企业,是经营的人、财、物产能效应,因而企业的数据被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产品数据,一类是人、财、物,于是产生了两大主流关系:PDMPLMERP。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信息系统最根本的原则是反对信息孤岛,这两大系统就违背了这个基本原则。在使用过程中涉及到设计,设计中一些维修需求数据如何传到下面去维修,新产品、老产品怎么维修,集成是必须要做的工作,但是需要一步一步来做,需要和企业集团沟通。

  企业的性质千差万别,但是可以分成几类,一类叫大设计、小生产;第二类是小设计、大生产;第三类是小设计、小生产;第四类是大设计、大生产。企业按照自己的类型选择恰当的方式,就是实事求是。

  黄培:我相信SOA架构的出现给这个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新的曙光。还有一个技术是企业与企业间的信息技术,不仅是企业内部的,如何实现从数据的集成到信息集成、业务流程集成,这个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包括采购管理标准化的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