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行业成本上涨 如何应对汽车发展?

机床行业 成本上涨 汽车发展

文章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2010年年初,普遍出现的“用工荒”致使企业人力成本增加,原辅料价格也在持续上涨,尤其是钢材、五金配件等明显上涨,这些都导致了机械企业成本大幅提升。

机床行业成本上涨 如何应对汽车发展

机床行业成本上涨 如何应对汽车发展

    机床行业与汽车工业共进

    而作为机床行业的大户,我国的汽车工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依然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机床消费的主体,其比例已经占到机床消费总量的40%左右。机床工业应紧紧抓住汽车产业今后10年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瞄准当前汽车发展方向,针对国家鼓励和支持小排量汽车、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热点项目,瞄准世界汽车制造技术及装备发展前沿技术,大幅提升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与国内汽车工业共同发展。

    汽车行业应用机床

    汽车行业机床消费的主体分为两个层面,其一是用于汽车整车生产的四条线,即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线;其二是包括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在内的汽车零部件加工。整车生产四条线中只有冲压线需要机床,且目前国产冲压线已完全可以满足要求。机床消费的重点在第二个层面,即占整车全部装备价值70%左右的汽车零部件加工。有专家推算,汽车零部件加工用机床的需求比整车厂要大10倍以上。

    新能源汽车已在全面倡导,而多项新政也直指新能源汽车,这为机床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机床行业在汽车工业的大发展下,必然与汽车工业共并进,让我们共同关注机床行业的明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