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瑞科技:超硬材料业务已趋萎缩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金瑞科技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为金属材料及制品、电子材料及制品、电源材料及制品的生产、销售,电解锰、四氧化三锰以及氢氧化镍产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2009年对晶源电子进行停业清算后,使得公司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2010年1季度公司已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97万元。公司未来定位为重点发展电解锰、电池材料业务,四氧化三锰业务保持稳定,而超硬材料业务已经趋于萎缩。
  大股东比较优质的资产主要有金天能源48.68%的股权(其余为上市公司持有),存在向上市公司注入的可能。集团公司持股84%的长远锂科主要从事钴酸锂、锰酸锂、三元复合锂离子正极材料等的研制生产和销售,长远锂科目前仍为亏损,需要在大股东培育盈利之后方有向上市公司注入可能。
  公司生产的电解锰主要为含量99.6%的电解锰,目前公司电解锰产能为本部2万吨、金丰锰业1万吨,共计3万吨。公司拟投资金丰锰业年产3万吨电解锰技改扩建工程,公司计划先行投资1万吨,视1万吨进展情况再决定是否投资余下2万吨,若计划顺利实施,到2012年完全投产,产能将达到6万吨。由于电解锰属“两高一资”行业,涉及审批环节众多,产能能否顺利扩张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目前有两座矿山,合计矿石储量400万吨,矿石品位16-17%,公司目前自给率50%。
  四氧化三锰产品是制备MnZn软磁铁氧体的主要原料之一,它在MnZn铁氧体中约占20%的比重。由于未来软磁铁氧体磁芯朝着小型化、薄片化的方向发展,因此,未来软磁铁氧体材料对四氧化三锰的需求将不会有大的增长。因此公司将维持目前产能2万吨不变。
  公司主导电源材料产品氢氧化镍用于镍氢电池的正极材料,公司氢氧化镍产能2000吨,覆钴镍产能1000吨。公司产品主要面向小电池市场,小电池市场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竞争激烈,预计未来该业务盈利能力将有所下降。公司通过硫酸镍制造氢氧化镍,公司不掌握上游资源,镍(硫酸镍)价格的波动将会很大程度影响氢氧化镍的盈利能力。从目前情况看,尽管镍氢电池在循环寿命、质量比能(Wh/kg)相比与锂型电池处于劣势,但由于技术较为成熟,五年之内镍氢电池在仍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上占据主要市场。所以动力电池所需要的氢氧化镍的市场对公司在未来五年提供了一定的增长机会。
  就未来发展趋势来看,锂离子动力电池将取代镍氢电池成为市场的主流方向,公司积极围绕磷酸亚铁锂制备技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三元材料前驱体-镍钴锰酸锂技术开展工作,不过短期难以产生效益。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