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处产业竞争优势转型期

文章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0-08-23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22日在北京发布了《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0)》。蓝皮书指出,我国工业制成品国际竞争力一路走强,初级产品国际竞争力逐步弱化,正处于产业竞争优势的转型期,面临竞争优势断档风险。

蓝皮书指出,“十一五”前三年,中国的产业竞争力总体趋于上升,分类型看,工业制成品的国际竞争力一路走强,初级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则呈现逐步弱化的趋势。2008年前10个月,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所占份额开始下降,退居为第2位,表明中国产业的竞争力进入2008年就已开始下降。

蓝皮书也指出,我国正处于产业竞争优势的转型期,一些有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冲击下会失去竞争力,新的具有优势的产业一时难以形成,在竞争优势上形成一个“真空期”。为此,蓝皮书建议,增长方式转变要加大传统优势行业关键技术的开发。其次,要加大对未来关键性引导产业的关键技术开发,选择一批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进行扶持、引导,尤其要加大新能源产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未来主导产业和主导技术的发现机制建设。最后,要优化进口产品结构,加大技术引进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引进力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