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C:铸就高端品牌 打造复材盛会

——访JEC集团总裁 Frédérique Mutel女士

发布时间:2010-09-01
分享到

 

JEC集团总裁 Frédérique Mutel女士

法国JEC集团从1965年开始在法国巴黎主办JEC复合材料展览会,每年一届,至2008年总共举办了44届。目前,“JEC COMPOSITESTRADE SHOW”已是世界复合材料领域的品牌展览会。2008年10月22-24日,JEC集团在新加坡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了首届JEC亚洲复合材料展览会(JEC Composites Asia 2008)。是何原因促使JEC集团将自己的王牌产品落户亚洲?JEC复合材料展览会长青的奥秘是什么?对于亚洲复合材料市场有何独到见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JEC集团总裁Frédérique Mutel女士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记者:2008年,法国JEC集团在新加坡举办首次亚洲复合材料展览会,请您谈一谈JEC在亚洲举办复合材料展览会的初衷并介绍一下首届展览会的情况。

Frédérique Mutel:许多复合材料行业的客户和厂商都向我们提出,希望在复合材料行业发展非常快的亚洲建立一个国际化平台。由于JEC长期致力于推动复合材料在全球的应用,特别是我们在举办JEC 巴黎复合材料展览会方面成绩斐然,因此我们有实力为亚洲举办同样成功的展会。为此,根据市场需要,旨在推动亚洲地区复合材料的交流与合作,2008年 JEC集团在新加坡举办了首届JEC亚洲复合材料展览会。

本届亚洲复合材料展览会的主题为“复合材料的新应用及新市场”,包括全球复合材料业众多知名厂商在内的300多家公司在此次展会上展示了其创新技术和产品,内容涵盖了复合材料业的各个领域,包括热固性树脂、热塑性塑料、碳纤维等尖端技术和产品,聚焦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复合材料厂商及观众。同时,诸多中国知名厂商都参加了本届展会。

记者:JEC复合材料展览会除了凭借历史悠久、权威度高、展会规模大吸引着众多厂商和观众外,还有哪些亮点使厂商和观众感觉JEC复合材料展览会不可错过并让展览会一直成功地走到今天?

Frédérique Mutel:我认为JEC复合材料展览会的成功离不开以下2方面的配套服务。

(1)为了让参展商和观众从更深层次获得复合材料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及了解最新技术,每届JEC 复合材料展览会在展会期间还为参展商和参展观众准备专业、高端的会议和论坛。

以2008JEC亚洲复合材料展览会为例,JEC集团举办了由来自亚洲和美国的世界顶级专家牵头的2场会议和3场终端用户论坛。其中2场会议为:JEC经济大会和JEC技术大会。3场面向最终用户的论坛,包括航空与复合材料、汽车与陆地交通、建筑与能源。

(2)JEC复合材料展览会致力于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JEC 复合材料展览会是各大复合材料从业厂商的一个国际平台,能让参展商及观众全面了解各种全球性复合材料解决方案(从原材料到终端用户)的概况,在展览会上参展商和参展观众能够会晤几百家复合材料领域的公司,其中很多公司都在全球享有盛誉;获得同全球各大复合材料公司、专家和决策人建立联系的机会;获得有关复合材料市场、趋势和机遇的真知灼见;探寻复合材料领域的最新科技;参加各种综合性展会项目(会议、论坛、大会发言等)。

记者:随着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复合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在航空制造领域复合材料的技术和应用已经成为热门话题,请您特别分析一下复合材料在该领域的应用以及发展趋势。

Frédérique Mutel:复合材料具有比强度大、比刚度高、抗疲劳性能好、各向异性、以及材料性能可设计的特点,应用于航空领域,可以获得显著的减重效益,并改善结构性能。目前,复合材料技术已成为影响飞机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逐渐应用于飞机结构的主承力构件中。

应用复合材料可以显著提高战斗机作战性能,可以明显增大军用运输机有效载重量,可以极大提升民用飞机市场竞争力,例如西方先进战斗机上复合材料使用量已达结构总重量的25%以上,A400M 开创了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大型运输机机翼的先河,新一代波音787飞机上的复合材料用量达到50%,创大型客机复合材料的应用记录,大量的应用案例都证明了复合材料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前途无可限量。

关于复合材料的发展趋势,我认为复合材料要不断开拓应用领域,不断提高先进性能,朝着可重复再利用、更加环保的方向发展,当然其中还有重要一点就是先进复合材料的成本需要不断降低,这样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才会不断拓展。

记者:目前,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作为复合材料领域的知名展会运营商,请您谈一谈对中国复合材料市场的看法以及JEC集团对拓展中国复合材料市场的举措。

Frédérique Mutel:我对亚洲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复合材料行业充满了活力,全球年增长率高达6%,而亚太地区占据了全球复合材料市场的36%。到 2015年该地区对复合材料行业的贡献预计将达到全球的46%左右。而中国作为亚太地区极为重要的一员,其复合材料的增速为全球最快,年均增幅为12%。目前全球市场复合材料产量约为820万t,中国占比达16%。

近年来中国制造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复合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今后几年中国的复合材料行业仍将处于快速发展期。在玻璃钢行业,中国国家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政策,一是节水,二是2010年二氧化硫要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0%,这2项都会拉动玻璃钢的更广泛应用。我认为,到2015年,中国复合材料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将达32%。针对中国复合材料业的快速发展,JEC亚洲复合材料展览会已经把发动参展企业的目光瞄准中国企业,我们欢迎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加到JEC的巴黎复合材料展览会和亚洲复合材料展览会中,通过JEC这样的专业平台,将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