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刀具之切削特性

发布时间:2010-12-07
分享到

陶瓷刀具硬度為RA 93~94 ,橫向破壞強度為(10~11)×104psi 約為碳化物的一半,高溫硬度甚高,在約2000ºF時硬度仍不減低,故切削速度比碳化物高2~3倍。由於粒度、純度、製造方法等因素,陶瓷刀片僅適用於切削鑄鐵。

陶瓷刀具切削鑄鐵時,由於會在切屑表面形成一層低剪強度石墨,不會像碳化鎢刀具產生凹陷。而切削硬鋼時,因為切屑與刀具之問的熔著面積很小,所以刀面產生的凹陷亦會比碳化鎢較少。由於陶瓷刀具的脆性使其在產生積屑刃口(BUE)的條件切削軟鋼時,或不連續切削時,都很容易產生剝離現象。陶瓷刀具切削鋁或鈦合金時,可能由於這些材料於氧或已氧化表面具有非常高的親和力,所以切屑與刀具問會強烈地結合在一起,因而加速刀具的磨耗率。

陶瓷刀具的改良是靠著不同添加物及製程的創新,慢慢地更能符合切削加工需求。例如傳統以常溫壓製燒結而成的陶瓷,如在燒結完成後,再加以熱均壓(HIP)燒結處理,一方面可消除因燒結收縮過程中所留下之砂孔,另一方面可使陶瓷本身因再一次的受熱壓而使組織而緻密,韌性及強度更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