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玻璃切割机故障分析与排除

发布时间:2010-12-07
分享到

郑州铁路物泰玻璃有限公司一台异形玻璃切割机是由韩国宁景公司制造,其中的伺服电机及驱动器采用意大利SELEMA产品。由x、y、z三个方向的伺服驱动器驱动相应的伺服电机带动刀具来完成。工作中出现了由z向伺服电机驱动的切割刀头无动作故障,伺服驱动器显示故障代码AL-02,手册中给出的故障代码说明为Motoroverheat,即电机过热。重新开机,伺服驱动器故障代码消失,显示正常代码,设备能正常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又重新出现相同故障,如此反复多次。

此电机过热的检测,是靠埋设在电机定子绕组中的PTC热敏电阻来完成的。它的电阻值随着温度的升高呈阶跃性的增高,当电机内部因故障过热时,PTC热敏电阻受热阻值跃变,伺服驱动器报警显示故障代码,同时切断对电机的供电。故障发生时,多次在停机后对设备进行检测,均未发现故障点。经分析,故障原因认为可能为:①伺服驱动器故障。②电机本身或过载而过热。③传感器故障。经查电机外表温度正常,拆检电机及传动部分涡轮蜗杆均未发现异常,电机内部过热也不太可能,传感器故障的可能性最大。因此在设备工作中针对PTC热敏电阻进行在线监测,将万用表串接在PTC的回路中,开机监测电流,发现故障发生时,万用表电流值出现了瞬间下降,随后又恢复到正常,同时出现故障代码AL-02,说明伺服驱动器确实检测到异常而发出报警代码,初步排除伺服驱动器故障。电流变化说明电路由正常值瞬间变为高阻,随后又恢复到正常的过程,与热敏电阻的工作特性不符,热敏电阻本身损坏或性能劣化引起的故障报警可能性也不大,而像是瞬间断电引起的,最可能的是接插件不良,但经反复晃动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伺服驱动器检测电路接线端子到热敏电阻间的连线有一段穿在蛇形护套内,工作中随着切割桥、切割刀架频繁运动,判断可能是此部分导线损伤,更换连线后,再没有出现该故障现象。

软故障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多难以准确判断。故障的本质不同但会有相同的故障报警代码,如果把故障代码AL-02片面理解为电机过热,就易造成错误判断。因此,要求维修人员不仅要深入了解整机工作原理,还要了解关键器件的特性,充分利用现有设备,通过各种手段来缩小故障可能存在的范围,最终确定损坏的部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