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发布可实现5μm精度的非接触式三维测量仪

发布时间:2010-12-17
分享到

日本尼康公司将上市最大球间距允许误差(ES,MPE)为5μm的高精度非接触式三维测量仪“HN-6060”。配备新开发的多光学传感器及5轴同步控制系统,可对形状复杂的部件一次进行包括表面波纹在内的全部高精度测量。

近年来,随开发工艺中三维数据应用的不断扩大,对短时间内可获取大量测量数据的非接触式三维测量仪的需求在提高。除了产品检查及逆向工程之外,还可用于开发初期阶段将试制品数字化。不过,原来的非接触式三维测量仪存在精度比接触式产品低、因测量对象的表面状态(颜色、反射)而无法准确测量等课题。

HN-6060的多光学传感器由光切断传感器和图像传感器构成,可对一个部件进行多方位测量。据尼康介绍,由于不受表面状态的影响,即使是在镜面加工的表面及与表面状态不同的情况下,无需进行前处理便可稳定地获取测量数据。

测量精度如上所述,基于JIS B 7441的ES,MPE为5μm,基于ISO10630-2及JIS B7440-2的最大允许示值误差(MPEE)为1.5+4L/1000μm(L为测量长度,单位为mm)。处理能力为每秒12万Point。测量对象的最大尺寸为直径300mm,高度200mm,最大重量20kg。

HN-6060预定2010年12月下旬上市,第一年度销量预定为50台。尼康预定在“第25届日本国际机床展(JIMTOF2010)”(2010年10月28日~11月2日,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上展出该新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