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首次国产化

发布时间:2011-01-27
分享到

从燕山石化传来喜讯,我国自主研制的20万吨级聚丙烯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在该公司一次开车成功。机组试运行结果表明,各项指标满足生产要求。作为高聚物混炼加工关键设备,大型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实现国产化尚属首次。

这套重大技术装备由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燕山石化公司、大连橡塑股份有限公司、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设计研究院、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联合研制。研发人员经过3年多的合力攻关,终于使大型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国产化项目大获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

燕山石化化工二厂副厂长成卫戍介绍,大型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的制造水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国家在高聚物混炼加工技术及其装备研究领域的最新成就和综合实力。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有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作支撑,而核心技术和装备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唯一的途径是自主创新。

据介绍,我国引进一套35万吨/年生产能力的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约需1200万美元。按照我国目前乙烯产能推算,需要引进35万吨/年的大型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28套,耗资约4.5亿美元。目前我国有大中型乙烯装置20套,乙烯生产能力可达1700万吨,产量在1400万吨左右,居世界第三。而此前全球只有德国和日本的3家公司拥有成套大型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我国作为世界第三大乙烯生产国,由于没有自主核心技术,大型乙烯关键设备只能长期依赖进口,致使外国企业垄断市场、联手抬价。

2007年,国家发改委制定乙烯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加快乙烯工业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产业化进程,努力实现关键技术和装备重点突破、跨越发展。“乙烯装置关键制造技术开发及设备制造”被列入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作为乙烯生产过程下游工序的核心装备——大型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是我国实现大型乙烯关键设备国产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