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解决木工机床旋转机械的故障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3-28
分享到

木工机床旋转机械故障机理与诊断技术

1、木工机床旋转机械振动的基本特性

绝大多数木工机床都为旋转机械,由于故障是指机器的功能失效,即其动态性能劣化,不符合技术要求。然而,木工机床发生故障的原因往往不是单一的因素,一般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对设备进行故障诊断时,必须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研究。由于木工机床旋转机械的结构及零部件设计加工、安装调试、维护检修等方面的原因和运行操作方面的失误,使其在运行过程中会引起振动, 其振动类型可分为径向振动、轴向振动和扭转振动三类,其中过大的径向振动往往是造成机器损坏要原因,也是状态监测的主要参数和进行故障诊断的主要依据。 对木工机床旋转机械的故障诊断,也应在获取机器的稳态数据、瞬态数据以及过程参数和运行状态等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信号分析和数据处理提取机器特有的故障症兆及故障敏感参数等,经过综合分析判断,才能确定故障原因,做出符合实际的诊断结论,提出治理措施。 木工机床旋转机械发生故障的主要特征是机器伴有异常的振动和噪声,其振动信号从幅域、频域和时域反映了机器的故障信息。

2减振的主要建议

综上所述,MB503A 平刨床存在着刀轴不平衡、转子不对中、滚动轴承点蚀和底座松动等故障特征,须采取措施来降低或消除振动影响。

1)不平衡故障的解决措施。

2)不对中故障的解决措施。

3) 底座松动故障的解决措施。 通过安装地脚螺栓或施加减振垫等方法来消除故障。

4) 滚动轴承故障的解决措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