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磨粉机铸铁具有优良的铸造性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矿山机械网 发布时间:2011-05-24
分享到

高压磨粉机一般用于制造形状复杂、力学性能要求比铸铁高的零件,例如水压机横梁、轧钢机机架、重载大齿轮等,这种机件用锻造方法难以生产,用铸铁又无法满足性能要求,只能用碳钢采用铸造方法生产。高压磨粉机铸铁具有优良的铸造性能、切削加工性、减摩性与消振性和低的缺口敏感性,而且熔炼铸铁的工艺与设备简单、成本低。铸铁仍然是工业生产中最重要工程材料之一。

灰口铸铁组织由金属基体和片状石墨两部分组成的。其基体可分为珠光体、珠光体+铁素

体、铁素体三种。灰口铸铁的性能灰口铸铁的力学性能主要取决于基体组织和石墨存在形式,灰口铸铁中含有比钢更多的硅、锰等元素,这些元素可溶于铁素体而使基体强化,因此,其基体的强度与硬度不低于相应的钢。但由于片状石墨的强度、塑性、韧性几乎为零,所以铸铁的抗拉强度、塑性、韧性比钢低。石墨片的数量越多,尺寸越粗大,分布越不均匀,铸铁的抗拉强度和塑性就越低。灰口铸铁的抗压强度、硬度与耐磨性,由于石墨存在对其影响不大,故灰口铸铁的抗压强度较好。为了提高灰铸铁的力学性能,生产上常采用孕育处理。它是在浇注前往铁液中加入少量孕育剂,使铁液在凝固时产生大量的人工晶核,从而获得细晶粒珠光体基体加上细小均匀分布的片状石墨的组织。

经孕育处理后的铸铁称为孕育铸铁。孕育铸铁具有较高的强度和硬度,具有断面缺口敏感性小的特点,因此孕育铸铁常作为力学性能要求较高,且断面尺寸变化大的大型铸件,如机床床身等。灰口铸铁具有 良好的铸造性能、切削加工性、减摩性和消振性,铸铁对缺 口的敏感性较低。高压磨粉机的化学成分与灰铸铁相比,其特点是碳、硅的质量分数高,而锰的质量分数较低,对硫和磷的限制较严,并含有一定量的稀土镁。

高压磨粉机的组织是在钢的基体上分布着球状石墨。高压磨粉机在铸态下,其基体是有不同数量铁素体、珠光体、甚至有渗碳体同时存在的混合组织,故生产中需经不同热处理以获得不同的组织。生产中常有铁素体高压磨粉机、珠光体+铁素体高压磨粉机、珠光体高压磨粉机和下贝氏体高压磨粉机。

高压磨粉机的性能由于高压磨粉机中石墨呈球状,对金属基体的割裂作用较小,使高压磨粉机的抗拉强度、塑性和韧性、疲劳强度高于其它铸铁,高压磨粉机有一个突出优点是其屈强比较高, 因此对于承受静载荷的零件,可用高压磨粉机代替铸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