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软件集成程序在航空运用

文章来源:数控机床网 发布时间:2011-05-27
分享到

1制造数据准备系统集成技术

在制造数据准备系统中建立制造BOM数据,并且针对变更情况建立变更信息,车间计划管理系统根据制造BOM及变更信息汇总,形成最新的制造BOM数 据;在制造BOM中统一对零件进行工艺数据及工艺变更管理,其中包括详细工艺规程,材料定额,提前期以及相关工具(五金工具产业如何提高),工装,辅料等 列表信息,这些信息是车间计划管理系统生成车间生产计划和物料需求计划的依据,也是生产现场管理系统做排产调度和开工检查的依据。所以,制造数据准备系统 是为车间计划管理系统和生产现场管理系统提供基础数据的"数据基地",同时生产现场管理系统中具体的生产组织过程还是以车间计划管理系统生成的车间生产计 划作为主要依据。因此,从信息流来看,制造数据准备系统在车间计划管理系统的上游,而生产现场管理系统在车间计划管理系统的下游,所以,这些系统与车间计 划管理系统的数据集成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制造数据准备系统向车间计划管理系统和生产现场管理系统传递制造数据,是一个相对单向的集成;车间计划管理系统向 生产现场管理系统传递生产计划和物料需求信息,生产现场管理系统向车间计划管理系统反馈计划执行情况,是一个双向的集成,该部分集成的主要信息集成平台是 车间计划管理系统。

另外,制造数据的工程变更对下游车间计划和生产过程的影响是该部分集成的讨论焦点,文章背景课题采用的方案是:车间计划管理系统,生产现场管理系统 中生产计划,配套计划,工序作业计划的下达,采用最新的BOM和工艺数据,如果期间制造数据准备系统中发生制造 BOM变更,计划管理系统,生产现场管理系统中已经下达的计划,库存等信息均不变,系统将在后续的计划中进行体现。这种集成方式,既可以保证生产过程的稳 定性,同时也符合军工生产对于型号,批次的基本要求。系统总体集成思路。

2生产现场管理系统集成技术

生产现场管理系统调度排产的结果经过确认以后,会形成指导实际生产的作业任务列表。生产准备运行系统通过遍历作业任务列表,得到需要上传到各个加工 设备的顺序相关的NC程序列表,以及需要配送到各个工位的毛坯,工装,夹具,量具等制造资源列表。在确定NC程序列表过程中,系统将扫描NC程序列表,得 到加工过程所需要的刀具列表,生产运行准备系统将统一确定刀具和其他制造资源的配送时间和目标工位。在刀具列表和毛坯列表中,一般全确认配送的具体制造资 源个体,一般需要人员干预,在众多系统推荐的可选资源中进行最终确认。生产准备运行系统将需要上传到各个加工设备的NC程序顺序表和经过确认的制造资源的 配送清单发送到现场控制采集系统。现场控制采集系统将接收这些信息,通过DNC模块控制NC程序的传输及物料自动配送系统的运行。此外,现场控制采集系统 还将采集生产现场状态信息反馈给生产现场管理系统,作为生产统计和设备效率测评的基础数据,集成示意图如图5所示。

文章背景课题采用的是基于嵌入式系统的网络化DNC系统,用单一的网络化DNC系统服务器与可直接嵌入现场制造设备的嵌入式系统模块取代了众多分置 于现场的加工工作站,构成了结构简捷?线路清晰的网络化现场制造系统。现场所有设备包括数控机床,配送车等,都统一分配IP地址,作为标准的网络资源进行 管理,成功实现了生产准备运行系统和现场控制采集系统的紧密集成。

现场状态信息分为2类,一类与设备紧密相关,可以通过DNC系统自动采集,如设备开关机信息,故障信息等;另外一类需要通过其他信息系统或数据终端 人工输入,包括在制零件信息,在岗人员信息和人员上岗时间等。背景课题采用的基于嵌入式系统的网络化DNC系统的现场信息采集系统结构,通过采用条 码,IC 卡,磁卡,RF-IC卡等技术方法将嵌入式系统与信息采集技术成功融合。

信息系统集成技术与方法随着软件技术的突飞猛进,系统集成技术也得到了极快的发展,在数据层,应用层,表示层和服务层等都有大量技术可供选择,集成 模式也有点到点系统集成,企业应用集成(EnterpriseApplicationIntegration,EAI)等,近来基于面向服务架构 (ServiceOrientedArchitecture,简称SOA)的系统集成模式,也得到了多方关注。

化制造软件系统集成中常见的软件集成技术。

(1)面向数据库访问层的集成技术。

数据库访问层集成是2个系统间在数据库访问层进行数据交换的集成方法。该方法接口性能稳定,数据交换实时性强,可跨系统平台等特点,适用于后台批量 数据交换。随着数据库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库访问层的数据交换的手段也日益丰富,目前可以实现不同操作系统平台下的异地数据库间的数据实时互访或基于任务 计划的定期数据同步。同时配合使用存储过程及XML技术也可以实现异构数据库间的数据传递。

虽然数据库访问层的数据集成方法,不论在稳定性指标,系统实时性及跨平台访问能力方面均有良好的表现,但由于完成数据库访问层的数据集成需要接口开发人员对双方系统与接口部分数据结构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面向应用层方法调用的集成技术。

该系统集成技术主要体现在大型商业系统二次开发上,这些系统会提供一个系统集成开发工具包,通过对工具包中提供的类和函数的调用,可以访问系统数据 和业务流程。这些集成开发工具包,一般会基于某种主流中间件技术平台给出,主要有Sun的J2EE,Microsoft的DNA2000,OMG的 CORBA 等。但集成深度和广度受厂商提供的开发工具包的功能开放程度限制。

(3)面向页面表示层的集成技术。

面向页面表示层的集成方式应用范围比较窄,主要用于B/S系统结构中,一般待集成系统会提供一个集成接口,只要集成双方提供的功能名称和页面地址符 合特定的规则,就可以实现页面的相互访问。这种集成方式只能进行功能拼凑,一般不能进行深度集成。此种集成方式的难点是系统集成后访问权限的控制。

(4)基于WebService服务的集成技术。

WebServices是在Internet上进行分布式计算的基本构造块。开放的标准以及用户和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协议产生了一种新的环境,在这 种环境下,WebServices成为应用集成的平台。应用程序通过使用多个不同来源的Web服务构造而成,不管这些服务到底位于何处或者如何实现,它们 都可以相互协同工作。

WebService有以下好处:

支持多种开发环境和开发语言,使不同开发语言之间进行通信成为可能;支持 HTTP协议,可以跨域防火墙,实现远距离传输和通信;支持可查找性,可以UDDI服务对WebService进行检索;具有自描述性,多系统之间的接口 只需要提供一个接口即可实现;大量的WebService互相交互,可以通过一个中间的代理来实现,这个代理被称为 WebServiceProxyBus(Web服务代理信息总线),所有的WebService的调用都通过这个信息总线进行。

(5)基于Portal平台的集成技术。

Portal是近年IT领域的一项重要新技术,它帮助用户在获取特定信息时不需要再进入众多的应用系统,而是通过门户方便快捷地得到。

Portal本身已经由静态网页,内容集成,企业运营平台,应用集成发展到今天完善的Portal.将Portal作为信息集成平台来实现企业信息 应用的整合,集成,增值,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应用集成的重要基础框架。Portal技术针对本地应用集成,远程应用集成,结构化数据集成和非结构化数据集成 方面都提供了非常全面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6)基于SOA架构的集成技术。

面向服务架构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软件功能在网络上展现为服务的形式,这些服务可以分布于不同的物理地点,可以彼此发现,互相调 用,它们之间的耦合是松散的,又是灵活的,可以按照业务需求的变化重新组合。SOA这些特点使其在应用系统集成方面受到广泛关注。应用SOA架构,可以集 成不同操作系统下的,不同数据来源的,不同语言开发的,基于不同框架的信息系统。SOA不仅关注信息交换和流程对接,更进一步关注系统流程的优化,在服务 共享,系统安全和系统扩展方面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但基于SOA的集成系统运行速度慢,系统开销大,需要投入大量硬件资源,且系统开发平台的构建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结语

对于一个涉及大量数据和流程的集成信息系统,系统稳定性和数据安全性是需要在技术选择和系统设计过程中着重考虑的问题。集成信息系统的性能和易用性 是系统能否顺利推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应该投入一定的时间进行人员培训,这对系统的推广应用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