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戈班:做好产品和品牌的可持续经营

文章来源:雅式中国机械 发布时间:2011-05-30
分享到

在采访圣戈班磨料磨具公司(以下简称圣戈班)之前,我们知道圣戈班在CIMT2011上将首次展出其即将推向市场的诺顿Vortex和 Perfrace犀锐两款产品。“Vortex属于在欧洲、北美市场热销的高端产品,本次是在中国的首次推出。而具有高性价比的Perfrace犀锐则是专门针对中国本地轴承客户的实际需求而开发。”采访一开始,圣戈班磨料磨具亚太区副总裁毕泽楷先生就饶有兴致地强调这两款产品的不同之处。

然而,对于一家位列世界500强、有着几百年悠久历史的品牌企业,我们更加关注它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经历以及在市场上的表现。

实现可持续发展

产品的创新和开发是拓展市场的关键,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则是创新。当记者问到圣戈班磨料磨具保持产品创新的关键因素时,毕泽楷先生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是研发。由于中国企业的仿制能力非常强,所以很多国际企业不愿意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而圣戈班则反其道而行之,毅然决然地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和中国消费者“贴”得更近。第二点,创新模式。圣戈班打破传统的设计产品——工厂生产——销售的常规模式,而是由研发、客户、销售和产品工程师组成研发团队,在“化学反应”的作用下,全面掌握客户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研发出适合客户需求的创新型产品。在这种创新的模式下,圣戈班未来会专注于研发提高客户加工效率以及提高磨削效率的产品。

谈到环保、节能,圣戈班的理解是“这只是我们的传统”。毕泽楷先生表示,圣戈班集团从建立初期开始,就非常重视环保。从产品本身来讲,高效率的产品就意味着能源的节约和更好的环境保护。圣戈班不仅如此,而且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采取一些对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来减少废气、废水等的排出。公司在邯郸的工厂,更是将这一理念从生产初期就贯彻下去,从厂房的构造、设备等都考虑到了,使用循环水来减少水的使用。

面对中国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圣戈班的优势在哪里?对此,毕泽楷先生满怀信心。圣戈班能够保持领先地位的原因有三点:第一点,作为世界磨料磨具行业的领导者,圣戈班全球化的技术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让中国客户分享到世界最先进的磨削工艺技术和应用解决方案,目前在技术实力上还是占有绝对的优势。第二点,圣戈班磨料磨具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在中国有工业投入的磨料磨具跨国公司,并且有本地化的研发、本地化的生产,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种优势会保持下去。第三点,圣戈班了解中国市场。磨料磨具业务于1994年就在中国上海设立工厂,进行本土化生产。另外,为了更好地响应客户需求,加快市场反应速度,圣戈班2006年在中国设立世界级的研发中心(内设磨削技术中心)。这一系列举措使本土化经营更加成熟。毕泽楷先生认为,质量和服务是产品的两个关键点。中国客户关注产品质量、价格以及服务,100多年历史的诺顿产品就是品质的最好保证。同时他认为服务也是相当重要的,服务包括交货周期、售后服务等。“我们扩大产能、扩充人员,就是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

助力中国制造业

2010年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市场一片叫好。对于圣戈班去年在中国的表现,毕泽楷先生也毫不掩饰内心的兴奋。他说,中国市场去年的增长达到40%,是整个亚太地区中增长最快的。圣戈班的产品整体表现良好,所有的产品线,包括固结磨具、超硬材料磨具都有很好的发展。

毕泽楷先生强调,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确保进一步缩短交货周期。不过他告诉记者,将于7月13日正式开业的邯郸工厂将会有效地增加产能。

毕泽楷先生认为,中国的工业在快速转型,内需市场在不断扩大,产品需求也在不断的优化,对高、精、尖产品的需求量将会不断升温,这对于以技术为先导的圣戈班来说,相反成就了自己的优势,成就了更多的市场机会。中国市场的客户“含金量”也在不断上升,他们有些产品的需求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欧美市场,圣戈班希望在这样的进程中和中国的客户一起成长发展。

对于东南亚和亚太其他地区,毕泽楷先生也是寄予希望。他认为这类地区还处于经济复苏时期,市场的份额虽然没有中国大,但市场定位比较高,所以公司会利用其经济复

收藏
赞一下
0